帶有危險的寫作--我不會說寫作絕對是好的,如果你有這些狀況,真的可以休息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自殺

在這說的不是別的,我指的就是自殺,因為作家自殺跟一般自殺不大一樣,我一定要先提出來。
是這樣的,我熱愛寫作,也深信寫作可以是絕佳的療癒措施,能夠透過寫作抒發心智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當然創作不見得只有寫作,任何藝術創作都可以)。
但作家自殺則是另一回事。
要先說清楚,任何人都可能自殺,不是說作家比較了不起,只是作家的自殺原因雖然跟每個自殺者一樣,主要就是「走不過去」,但作者的自殺常常附帶著作品,或者說作品裡已經在準備自殺。
這對創作者來說,絕對是一件悲劇,而實際上常被認為多愁善感的藝術家,的確是自殺率偏高的族群(不限於作家),又或者容易出現自毀傾向(例如酗酒,甚至吸毒,或者其他成癮現象)……這樣說藝術似乎不大好,但的確是這樣,差別在於有些人連成名的機會都沒有就已經結束了,所以你不知道,不過在精神科上班過的人,就能明顯感受到這些人在某些感性上面的確高過一般人,能否變成藝術家則是差在表現能力上面。
只能說太強的天份的確容成失衡,這一點我需要事先提醒。
每個人創作都有不同目的,但有些人,尤其是參加敘事治療或自我覺察課程的人,他們創作的目的,通常與自我和解有關。

寫作可以處理個人思緒沒錯,但不表示處理方向絕對不會錯

是這樣的,其實很少創作者是在不知道終點的狀況下寫作的,雖然小說結局可能會寫來寫去就歪掉,但基本上作家大概對結局都會有個底,寫作只是朝著那個結局前進。
但有些人寫作是為了處理自己的情緒或心裡狀態,現在坊間很多這類課程,也有很多書籍可以看,而這些都是我們在精神科對患者使用的技巧--請注意,我們處理的是精神狀態相對脆弱的人,所以都會小心翼翼,對患者繳交的每篇作文以專業團體會議方式討論來處理。
簡單說就是很麻煩的意思,但現在這些被拿來變成成人寫作推廣課程。
這是好事,真的,畢竟大多數人沒必要去醫院,但也沒好過到沒有任何障礙需要克服(或者說,有這種「我的一生完美」想法的人可能才是有問題的人),所以學會這些敘事寫作的技巧,的確能協助大家處理「活在當下的我」與「想像中的理想自我」,或者「在痛苦中無法自拔的自我」之間的距離。
甚至可以嘗試去修復這段關係。
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功修復,比方說林奕含,又或者川端康成。
是的,如果你的作品提出一個難以處理的困境,這很好,很多社會寫實作品會這樣,可以刺激很多想法。不過如果你寫的是你自己的困境……不是說解析自己困境不好,但如果你陷入鑽牛角尖的狀態,那就該停下來了。
是的,如果你發現自己在描述自己困境的時候走不出來,你沒辦法在作品中給自己一個擁抱、一個親吻、一段睡眠,甚至一段美妙的親密關係。
或者你開始嘗試已非現實方式處理問題。請注意,奇科幻小說並不是非現實的,非現實指的是你安排中樂透來解決主角財務困境的「結局」,請注意若以小說來說,這種結局會讓你的小說變成很無趣的爛故事,好的故事反倒會讓主角中樂透以後才開始出問題。
某方面來說奇科幻小說反倒是最現實的,因為幻想文學作者往往透過這種方式純化問題,讓問題變得更加尖銳更難面對,偏偏這是對幻想文學最常見的誤解,以為幻想文學是逃避現實,其實正好相反。

休息本來就是創作紀律的一部分

總之如果你開始鑽牛角尖,那我建議你停止寫作,真的,請先卸下創作者的「重擔」,是的,創作是會消磨靈魂的,像我能支撐下去,不斷燃燒,靠的是不斷閱讀補充能量,還有上帝聖神日日感動,但如果你拿自己來燒,而且看不到盡頭……
你可以先成為欣賞者,真的,我知道你因為喜歡閱讀所以開始嘗試創作,但這時比較好的方式是先停下來看看別的作品,甚至乾脆不要看任何有「意識情報」的東西,例如小說或電影。
你可以改去聽音樂,沒歌詞的純音樂(有歌詞就有意識情報),雖然音樂也有情緒,但這些抽象的東西可以拉高你想像的門檻,反而可以讓你放鬆。
你可以出門去運動,看是爆汗那種(例如長跑)還是需要大量專注與技術的活動(比方說去棒球打擊場),可以增加腦內啡分泌,而且讓你沒時間思考另一個自己。
你可起去廚房弄一些吃的、拿著相機出門尋找哪裡有抽象臉孔可以拍攝、買口香糖挑戰吹超大泡泡、打水漂、爬到山上大叫……
當然,當你晚上躺在床上,還是要面對自己,但至少你今天有其他事情可以思考與想像,或許明天伏地挺身要多一下,或者挑戰明天要拍攝五隻街貓,或者練習打蛋不要破。
但就是先不要寫作,真的,雖然我鼓勵大家都來寫作,我自己也持續寫幾十年沒有停,但有時候我整天只寫下「我想睡覺」而已。
該休息還是要休息,而且用對方式休息。
至少對我而言,去教堂聖歌隊唱詩就是休息、禱告也是休息,總之我會找到方式處理這些問題。
永遠不要在作品裡跟自己過不去
千萬不要在作品裡面跟自己對決,真的,我見過這種人。敘事治療,或者寫作治療,訴求是跟自己和解,如果你想在作品中跟自己對決,那就休息吧!沒人跟跟自己對決可以獲得提昇的,就算活下來也早就遍體鱗傷,到頭來那個理想中的自己還是會開始抱怨,然後要再跟你對決一次。
真的,如果你發現你沒辦法跟自己和解,那就先擺著,做一點其他事情,對自己有點耐心,多愛自己一點。
因為上帝愛你。
----------------------------
當作過年前預告,我很重視放假,所以過年期間將會停止專欄例行性更新,改採隨機發文,有想到什麼才貼一下,沒想到就擺著。

該休息還是要休息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7會員
799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藝」起走走 跨界「菌絲體」的微觀世界;藝術除了欣賞,還有一份對當代社會的責任.......當「跨界」變成流行術語;而藝術淪為藏家追捧的價碼?印尼藝術家薩伊夫.加里波第(Syaiful Garibaldi)以壓克力彩繪畫、雷射刻印以及大型裝置等多元面相的創作「之間」(In Between),呈現獨具的藝術視野,同時令人感悟藝術之於當代的社會責任,和人類面對永續思考的提問。
Thumbnail
avatar
袁青時尚學
2024-05-18
「有錢人才國旅 窮的都出國玩」,入出國攜帶現金、珠寶等金額金額限制小常識 —-法洛威「有錢人才國旅 ,窮的都出國玩」除了凸顯臺灣國旅發展的困境外,更說明臺灣人愛出國的消費特性。本篇法洛威將告訴您,出國之前除了瞭解當地天氣及特產等資訊外,也請瞭解入出境臺灣攜帶現金、珠寶及有價證券的金額限制,以杜絕攜帶過多資金被海關沒收的風險。 入出境臺灣現金攜帶限制的金額及法律效果 根據洗錢防制
Thumbnail
avatar
法洛威
2024-05-10
《淚之女王》危機才有機會帶來改變認真來看,《淚之女王》的劇本有很多問題,不管是瑣碎還是不知所云,支線總是讓人提不起勁,不過這完全不阻礙我對主線的情感投入,編劇對主線的描寫是超過我的期待。
Thumbnail
avatar
凱特今天看什麼
2024-03-25
【微讀推戲】我們所珍視的東西都是重量的,要習慣帶著這個重量好好生活:陸劇《去有風的地方》由氣質女星劉亦菲和人氣小生李現主演的陸劇《去有風的地方》,在剛剛推出時,曾被網友戲稱是陸版的《海岸村恰恰恰》。但細看情節卻會發現,這是一段截然不同的旅程。雖然故事內容都是從快節奏的都市生活,轉移到純樸慢步調的鄉野村落,但無論是女主角在此過程的經歷與情感,都和韓劇大不相同。  這部劇描繪的是女主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3-10-31
中國大型國有銀行的超長期貸款,是危機還是轉機?在經濟緊張的情況下,中國大陸的大型國有銀行向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GFV)提供了一筆長達25年的貸款,這是一個相當大膽的舉措。這筆貸款的目的是緩解信用緊縮的狀況,並提供超長期的資金支持.....
Thumbnail
avatar
極速報導-馬博泰的政經廚房
2023-07-05
關於團體合作▕ 那些成績從來都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的功勞。那一天在《最佳利益》的慶功宴上,每個部門分別都有上來說一些話。輪到特殊化妝組的時候很有趣,因為這次的案件很多,她們做了很多特殊的『道具』,還將其中幾個東西帶到現場讓大家重溫,現場除了讚嘆之外也笑成一片,至於為什麼笑?就等播出之後看看有沒有幕後花序會解謎囉。 就在特殊化妝組的頭上來跟大家分享了她們所有
Thumbnail
avatar
黃好用
2021-12-13
【全職寫作 2】我如何處理酸民問題|酸民是發展個人品牌的好朋友,至少有 3 個好處酸民是發展個人品牌好朋友,我越來越期待遇見酸民了,因為這至少有 3 個好處,讓全職寫作的承熙說說具體如何處理:1️⃣ 有機會為我們贏得好名聲|變相打廣告 2️⃣ 展現個人形象與專業的好機會|優雅處理的 SOP:幹架前先磨刀 > 要笑裡藏刀 > 要刀刀精準 ......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9-15
我家就是實驗學校:語文老師教你帶孩子寫小日記的撇步! 大部分實驗學校沒有制式的作業,甚至根本沒有回家作業,因此我們家老么從實驗學校轉回體制內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寫作業! 一開始真是烏龍連連,搞不清楚每天要帶什麼課本回家?甲本乙本生字本,可把她搞糊塗了,大量的書寫抄寫,也是之前沒經歷過的,要跟上同學的步伐,需要比別人多一倍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文藝中年的無所事事
2021-09-07
有工作經驗,真的是加分項嗎?你說的經驗是什麼經驗?!|104職場力 經驗到底能不能加分,重點不是你有幾年的累積,而是那些經驗,帶你到過什麼樣的地方,看過什麼樣的風景,完成了什麼樣可以拿出來說嘴的成績,如此而已。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1-09-06
劇中人生|金牌救援:努力工作不一定有回報,卻是我守護大家的方式本文聚焦在2019年廣獲好評的韓劇:金牌救援(Stove League)的男主角——白承洙(棒球團團長)身上,講此劇最觸動我之處,引用男主角弟弟所言:「希望他感受到有人也在守護著他,不是只有他守護著別人。」是本篇核心主旨。
Thumbnail
avatar
Yi-Wen / 阿兔
2021-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