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對的,而你是錯的」新意識行銷之二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對的,而你是錯的」這句話,似乎是每個人在某個程度上都曾有過的想法。當我們看到這句話時,第一個反應可能是:「我不是這樣的人,至少大部分時間我都不是。我通常會根據事實和情境進行理性分析。」

然而,事實上,這種想法幾乎是人人共有的。我們對於維繫自我感覺的需求非常強烈,這種自我感覺首先是將自己與他人區分開來,接著開始進行比較。為了讓日常生活順暢,我們往往會預設自己是對的,擁有一套獨特的行事風格、信仰和價值觀,並在無意識中自動化地認為自己是對的。

因此,心中潛藏的態度就是「我是對的,而你是錯的」,這也是生活中所有關係衝突的根本原因。若能認識到,根據個人狹隘的生活經驗、有限的知識和資訊碎片、以及充滿偏見的觀點所產生的念頭和思維很可能是錯的,才有可能保持開放的心懷,理解他人,看見真實的事實和世界。

在行銷領域,這種心理現象卻成為一個極具利用價值的資源。當消費者對產品或服務產生購買意願時,若能提供相關的資訊,如公司業績亮眼、其他消費者給予高度評價、知名人士的認可等,這些都有助於加強消費者對自己判斷的信心,使其確信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進而自信地進行購買。就像我們在生活中習慣關注與我們想法相符的資訊,對於與我們想法不同的則傾向略過一樣。

作為行銷專家,我們的目標就是巧妙運用這種現象,強化消費者對自己的正確判斷,從而促使他們更自信地做出購買決定。因此,身為朋友,我希望你不僅能看見真實的世界,也能理解自己很有可能是錯的;而作為行銷人,我將不吝提供大量資料來告訴你「對,你是對的」。

林文傑

8會員
54內容數
在梅迪奇資本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董事總經理 之前在聯合報擔任 udn買東西 營運本部經理 之前在燦坤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擔任網銷暨行銷經理 之前在春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行銷經理 之前在商業周刊(商周.com) 擔任 manager 之前在台灣大車隊 TaiwanTaxi 擔任新商模發展部資深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