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創傷裡有生命推動我們前進的方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首先關於創傷,
廣義來說是受到打擊,其痛苦經驗足以留下持續的傷害。

我需要先解釋這個部分,
的確有些比較共同的原因會造成創傷,
(像是重大事故、親友過世、強暴或霸凌.....)
但其他原因也可能對我們造成創傷,
有些原因對其他人來說甚至還是微不足道到很好笑的事情,

比喻來說,
有些人骨折、腦震盪的原因是被車撞、
有些人骨折、腦震盪的原因是跟朋友下課打排球。
人受到的創傷並不完全決取於受到擊打的力量,
只要打到了很在意的地方,就可能留下耿耿於懷的感受。

*****
回頭檢視童年創傷、童年陰影,對理解自己很有幫助,
很多人會害怕回頭看那些陰影,
害怕面對創傷表示自己強迫自己原諒。

但其實在長大後、安全的氛圍中,
重新回顧那些衝擊情緒,重新將自己好好接住,
我們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安全。

如果可以更深的去看童年那些印象深刻的片段,
還可以為迷惘人生意義的人提供更多線索。
(因為這表示我們還沒有社會化的靈魂特別關注的地方)

*****
以我自己來說,
我印象中的童年記憶中有些很難以言喻的悲傷經驗,

1. 對於奶茶打翻的悲傷
2. 聽到果汁被倒掉的悲傷
3. 看到電視裡笑的人突然傷心的表情
4. 健康教育課墮胎的影片
5. 期待手術成功但是被醫生偷走器官的人的惡夢
6. 正要孵化的蠶寶寶被我不小心踩死了。

很荒唐的是這些事件甚至很多跟我沒有直接關係,
我會將這些聯繫起來,
是因為我明確的感受到這些情緒出現時,
我的想法跟感受強烈度很相似。


【我拼命努力,可是我失敗了的失望。】
【出師未捷身先死的失望。】

這個對失望的共鳴在我的生活中佔了很大的成分,
除了不想自己失望,
也很極力避免他人散發失望。

我允許他人對我予取予求、
允許自己的界限被得寸進尺、
擔心過多顯露自己會讓他人不自在、
不敢去要求更多、不敢去拒絕更多,
層層疊疊累積後,自己越來越喘不過氣。

然後回頭一看我才突然意識到,
啊--我是在預設他人無法如願會失望、會傷心,
我在盡全力呵護他們的感受。

但事實上,我並不需要為他人的情緒提供溫室。

況且,
每個人不同時空提出的願望甚至有時還會相衝突,
我最終其實只能負責自己的部分啊~XDDD
回顧時,會在某個瞬間突然很荒唐的好笑,
這表示自己被陰影籠罩的沉重解開了。

******
從靈魂使命的角度來看,
「在意自身行動會影響他人而困擾」--

是為了讓我們學會在共有與合作的環境中展現自己,
找到可以彼此和諧的方法是我會一直想要去追求的路。

而【在逃避失望悲傷】的經驗掙扎中,
推著我想要找到解決方法,
因此試著學各種方法找到共同答案,
命定論來說,靈魂設定推著我經驗,然後從中領悟。

****
或是無關命運,
我就是因為關心他人感受又甩不開,
又很自我的想休息,
糾結得不行了所以想找個方法來一勞永逸。
找著找著就這麼下去了。

生命的意義對我來說很簡單,
我解決他人困擾的同時也解決了我的困擾。

*****
我個人喜歡用宇宙或靈魂使命的概念,
因為這讓我感到自己充滿愛跟溫馨的感覺~

這篇要補充的重點是:
1. 每個人的痛點不一樣。
2. 我們不需要為自己的痛點很荒謬感到羞恥或是抱歉,那就是我們在意的事。
3. 謹慎發言與行動,我們的玩笑話都可能剛好打在別人的痛點上。
4. 即使再謹慎,我們仍然可能成為造成他人傷害的人。
5. 沒有童年創傷不代表生命沒有方向,只是推動的力量比較不明顯。
6. 痛苦是主觀的,不能比較。
    18會員
    73內容數
    就算在人生的路上, 所有人都徬徨漂泊,但只要互相分享自己走過的那部分旅途, 我們就可以慢慢完整地圖。 那麼,就不會怕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漂泊者廣場 的其他內容
    恐懼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匱乏感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內疚、罪惡感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一棵樹在這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魔法是需要媒介跟步驟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第一次正視童年創傷對關係的影響關係裡,我們都是帶著真心靠近彼此的, 越親密越會全然敞開自己,毫無防備的靠近對方也讓對方靠近自己 但我們身上的習性並沒有改變,很容易就會成為利刃 這刀劃下去,會比以往還痛,血流不止。因為我們都卸去了防備。
    Thumbnail
    avatar
    白鏡小姐
    2023-10-26
    了解童年創傷-消融扭曲的忠誠祝福那些還躲在家庭角落的孩子,希望他們有天能夠真正撫平內心的傷痛,品嘗到家庭生活的美好。 和你記憶裡的父母和解,是覺醒的第一步,也是通往生命無憂的必經之路。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08-26
    認回童年創傷的自己這幾天心裡不斷的纏鬥,我很清楚這個內心矛盾是我和自己的對抗⋯ 但是話說出來是兩面刃….傷了我最親近的人也傷了自己。 躲在黑暗角落的「憤怒」….它在我心裡最脆弱的時候竄出火苗引發足以熾燒一片森林的熊熊大火 這兩天也認出自己心裡有很多童年創傷… 無論是經濟(深怕錢的匱乏。我看見了從前那個無能為力
    Thumbnail
    avatar
    夏哈拿/釗綺
    2023-08-02
    童年創傷"童年創傷"顧名思義就是指在孩童時期所經歷的負面事件或經驗,這些事件,會對個人的身心健康造成長期的負面影響,雖然每個人的反應和後果都會有所不同,但往往童年創傷確實會在成年後,以不同形式或程度反撲:最直接造成影響的,就是心理健康層面,焦慮和抑鬱可能是最普遍的表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則可能在成
    Thumbnail
    avatar
    情緒導護師/療癒師Julie
    2023-07-26
    童年創傷倖存者:我身在何處? 談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CPTSD)- 1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CPTSD) 可能來自於以下經驗: 1. 童年時與家長或照顧者的關係中,充滿畏懼與不確定性,甚至可能令人崩潰。 2. 曾持續或一再感覺自己被忽視或曾遭受生理、言語、性方面的虐待。成長過程曾處於家庭暴力中。 3. 由處於成癮狀態或有心理疾病但未受治療的照顧者帶大。 4....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3-04-04
    面對童年創傷人生中到底會遇到甚麼事?
    avatar
    MORE小姐
    2022-11-03
    avatar
    Spirits of MoonWater
    2022-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