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無用論:一張畢業證書的保鮮期有多長?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開始從事招募時,我有很重的學歷迷思,總認為把頂尖學校的新鮮人找進來,就能幫助各單位越做越好,但事情沒這麼簡單。
頂尖學校的新鮮人聰明、反應快,但常會出現自視甚高的人,總認為公司欠他們很多,常抱怨薪資不夠高、晉升太慢、看不到未來,我稱之為高學歷屁孩,尤其經常出現在MA儲備幹部中。
我想大概有30%機率會轉到這種扭蛋。
於是後來我就改變作法,我先研究單位人員的學歷背景,再評估要餵他們什麼學歷的人,提供80%相近的、20%更上一層的履歷,這樣做招募效果還不錯,新人表現也不錯。
因為學歷頂尖不等於好用,好用的不一定要學歷頂尖,適合比較重要。
職場上另個常提到的議題就是「學歷無用論」,支持學歷無用論者主張的是工作經驗的累積將勝過學歷知識,學歷僅只是以前的成就而已。
是嗎?
以公司基層清潔人員與高層獨立董事來看,基層清潔人員不太需要學歷,但高層獨立董事也不太可能用私立大學夜間部的人,所以學歷無用論的適用界線,存在於兩者間的某個位階。
我認為學歷不只代表過去的成就,也代表著這人先天的智商、受過的知識訓練,是否能被純後天工作經驗取代?我想,那就要看這份工作的能力取向為何了。
學歷無用論嗎?如果是真的就好了。
無規則,請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