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工作比起休閒更容易達到滿足?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深度工作力〉——卡爾.紐波特
工作時都想著要放假,但真的放一段長假時卻會感到空虛?
你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感受嗎?每天工作時總在想著什麼時候可以放假,畢竟人的天性有發懶這一部分,持續工作一段時日總會希望可以有真正放鬆耍廢的時間。但一但放了個長假,若沒有特別安排事情或休閒活動的話,放太長的假反而會突然感到有點空虛,甚至想著明天還放假嗎?
這讓我想到疫情期間有一段大約三個月的居家線上教學時光,在家仍是要線上上課,但因為不會每一堂都有課反而相較於到校實體授課,多出了很多自己的時間,疫情期間除了在家想辦法找事情做之外,也不能帶孩子出門溜搭,這樣被關了三個月,即便有在上課,依然有種自己一事無成的感受。
書中指出,若你有份工作,而這個工作是你在執行時可以因為專注而進入到心流的狀態,這樣的工作反而會比休閒耍廢更容易得到滿足感!書中舉例的是一位鑄鐵師傅,因這份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險性,所以在執行時必須要十分的專注,因此他一天八小時都在工作,但當他完全專注的沈浸在工作時,這段時間是過得非常快的,這是屬於他的天職,他能在進入心流的狀態將鑄鐵這份工作做到爐火純青的境界。
心流,在專注的狀態中感受到心我合一。長大後才學會這個詞,但我很幸運的是從小就感受過心流的狀態,那是在我很專心畫畫的時候,小時候常常一畫就是好幾個小時,而每次畫畫完都能感受到一股滿足感,這份滿足感促使著我一路畫畫到長大,並且畫畫也成為我工作的一部分,因此我很小便知道專注可以為自己帶來很棒的感受,除了內在的滿足外,專心可以讓自己在做每件事時更有效率,把這樣的專注用在其他的學習上,也能得到相同的經驗。
人是需要持續前進的靈長類
當你有持續在進行一件事的時候,會感受到自己是在增進與進步的,而這樣的感受才是支持著我們繼續前進的力量,這件事也不一定是件多大的事,可能是堅持每天寫作、可能是持續一項興趣、也可以是持續保持健身習慣等等,維持一定的進步動力是人類能感到滿足感最重要的來源!
一定要退休嗎?
曾經聽朋友分享過一個想法,工作時我們總在算著自己還有幾年可以退休,但卻也沒打算過如果真的退休了,自己要做些什麼?難道就真的每天在家裡休息嗎?如果有一份工作或是一個目標是不分年齡可以持續進行的,那人一定要有退休的那一天嗎?重新思考退休的意義或許會得到不一樣的答案。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也喜歡閱讀,歡迎追蹤一起分享成長。
FB粉絲專頁:莫墨老師的療心說畫
Podcast頻道——聽聽老師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