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謎題#16|面對情緒失控的孩子,該怎麼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母親的你,這次的母親節過得好嗎?

在這個禮拜中,有幾次孩子失控崩潰大哭,我心裡總忍不住想:「說好的母親節快樂呢?」

這些天剛好在閱讀《放心,放手的自然教養》這本書,她告訴了我們許多重要的育兒心法與做法哦!

處理孩子崩潰情緒的四步驟

《放心,放手的自然教養》書中建議我們,在面對失控崩潰的孩子時,處理的三個原則:

不怒吼:別與孩子比大聲。

如果你試圖用吼叫來阻止孩子崩潰,孩子只會用更大聲的吼叫來回應你,或者被你大吼嚇到,而露出恐懼的表情,這對孩子的情緒管理並沒有幫助。

堅定:向孩子表明吼叫崩潰是沒用的。

如果你希望孩子學會不吼叫,那你的態度就要夠堅定(但不是凶狠喔),讓孩子知道對你吼叫是無效的。

冷靜:示範面對情緒最好的態度。

你的情緒管理能力,是孩子學習模仿的對象,所以你希望孩子冷靜,那你就得示範讓自己冷靜下來的樣子。


這些也是我謹守的原則,有時,我可以做到,但有時,我無法做到。當我可以做到時,我會肯定自己的努力,而當我做不到時,我會先同理自己的難處,並試著思考自己的情緒,為何也被勾起來了呢?以幫助我,繼續往這個目標前進。


處理孩子崩潰情緒的四步驟

在《放心,放手的自然教養》中,還分享了四個處理情緒的步驟。

1.先同理情緒

同理不代表接受或允許孩子的行為,而是去理解孩子的情緒,並且讓孩子知道,你懂他的不開心。這一步一定要先做到,孩子才有機會冷靜下來。

2.讓孩子發洩情緒

讓孩子的情緒在安全的狀態下發洩完,就像我們大人一樣,有時也需要好好發洩情緒。

3.情緒走了要收拾

當情緒發洩完之後,孩子自然會冷靜下來,接著就要收拾衝突過程中的殘局,例如孩子亂丟東西,就陪著孩子一起收拾。

4.終於可以說道理了

當環境收拾完畢之後,可以先稱讚孩子,然後才是媽媽最喜歡的講道理時間,和孩子討論面對這個問題時,該如何做,而不是別做什麼。


在這些步驟中,父母不用期待自己能夠做得很完美,或者孩子能夠表現得很完美,我們都是在不完美的過程中,努力幫助自己走向完美的,只要有這樣的「成長心態」,就足夠了!

raw-image


推薦閱讀《放心,放手的自然教養》,這是由專業幼教媽媽所寫的「親子共好」提案,透過開放、創意、尊重和同理心的態度,減少你在育兒之路上的痛苦與折磨,在擁抱孩子同時,也給自己更多的溫柔與支持。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有同感,請你留言讓我知道,我會感謝你的鼓勵與認同。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分享與愛心哦!

當然也歡迎您用贊助,鼓勵我繼續分享閱讀重點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內容總結
放心,放手的自然教養
5
/5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育兒觀察】為何小孩開心的時候會唱歌?孩子自發性地唱歌是靈魂處於高頻的展現
Thumbnail
avatar
阿妮媽咪
2024-04-26
育兒路上|當正向教養卡住時:運用衝動行為循環協助父母自我覺察與表達 Part 2在親子互動中, 當覺察到自己的情緒開始出現波動, 就要留意此時已進入了「誘發期」。 當父母情緒進入了誘發期, 可以這樣做來穩定自己...
Thumbnail
avatar
Abby Liu
2024-04-19
育兒路上|當正向教養卡住時:運用衝動行為循環協助父母自我覺察與表達 Part 1若是在親子雙方都處於冷靜期時, 在教養上可以做些什麼,預備未來可能會發生的親子風暴。
Thumbnail
avatar
Abby Liu
2024-04-15
[育兒點滴] 小孩的生命之管:鼻胃管(NG tube)的餵食及照護孩子以前是個重吃的寶寶,還記得剛開始餵母奶時,他會因為找不到乳頭而大哭(媽媽看了忍不住想笑,心想我的小胸部可能對他來說就像是萬重山一樣,容易迷失在其中吧!),泌乳師教我要先用手擠出一些乳汁讓他嚐到緩解他的情緒,他才能順利喝到母奶。 很難想像這麼愛吃、也會吃的孩子,一夕之間就忘了怎麼吸吮和吞嚥。
Thumbnail
avatar
後莎琳 陪腦傷兒飛翔
2024-04-10
育兒-縫紉初體驗(三歲半) 縫紉準備材料 針、線、布剪刀、硬質不織布、安全穩定光線充足的空間 幼兒縫紉小技巧 ❶不要為了安全選太粗的針,粗針在操作過程反而需要更大的力氣穿過布,產生更多操作上的阻礙而更危險。 ❷有分軟和硬的不織布,硬不織布比較不會變形,孩子更容易定位操作。
Thumbnail
avatar
小草嶼的島上日誌
2024-04-10
《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 在地獄深淵中凝聚而成的希望!2024必看日本動畫!復古的昭和氛圍在古老儀式與禁忌下的詭譎頹廢中展開,偏成人的風格,多層次的故事意涵帶有對人性、欲望、歷史與未來的深度思索,龐大且極具深度,角色性格鮮明立體,更融入了原著作者本人創作的其他作品及其人生經歷,在各方面都非常精良,作為水木茂誕辰一百週年的紀念電影,無疑是部集大成之作!
Thumbnail
avatar
品影
2024-01-31
【BabyCoccola】寶寶可樂椅2.0✨洗屁屁神器🎯 育兒絕對必備好物❗十大彌月禮首選之一👍【BabyCoccola】寶寶可樂椅2.0✨洗屁屁神器🎯 育兒絕對必備好物❗十大彌月禮首選之一👍
Thumbnail
avatar
Monica-caの生活543
2023-11-20
《育兒》我,金藝媛,有一個對我很好的老公,閔玧其 在我們的努力下,誕生了一個小結晶—閔糖糖 為什麼取這個名字呢?因為我很喜歡叫閔玧其的小名—糖糖 而他又跟他爸爸一樣可愛,所以我就決定取這個名字了 今天,他們又在吵一樣的事情了
Thumbnail
avatar
Shulan
2023-05-02
育兒|手心手背的溫度全時間照顧孩子這些年,我沒有因為自己已經是個「老鳥媽媽」,就感到得心應手。相反的,好像連照顧自己都變得艱難。「到底要怎麼教小孩?」這句話常會跳出來久久不去。
Thumbnail
avatar
林倚
2022-11-13
育兒這是複製行為。 好的會有基礎。 壞的也一樣。 【類別】 照顧小孩。 這部分的所有相關知識都被歸賴在生物學。 對。 全台灣的父母只有1趴懂生物學。 畢竟他們連分類都不曉得。 【死】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父母核心目標只有一個。 小孩活著就可以了。 其他的等碰到再說。
Thumbnail
avatar
Fair Scarborough
202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