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me too的行動,本身就是生命力的極致展現

  前幾天的文章 從自身的生命經驗中發現生命力(二):被造謠抹黑的故事 上線後,陸續接收到很多朋友的肯定和關心。大部分的人都肯定我有勇氣,能夠去問到底怎麼了。很多人問我還好嗎?想要為我加油打氣!也有很多人為我感到擔心,擔心說出來之後,會不會有不好的後續效應產生?例如被對方封殺之類的...
  真的很感謝大家的關心!我先說,不用太為我擔心。決定要離開機構之前,我就有過這樣的擔心,後來也的確有人跟我說,聽到某人跟業界的其他人說我的壞話。
  不過我還是發展得很好!
  雖然沒有成為多有名的人,也沒有賺大錢。不過一直有人願意肯定我,讓我有許多工作機會(小小驕傲,自由工作時,講座部分一年有百場)。多元發展(經營粉專、部落格和撰寫文章)的部分,也持續有所成長!我原本擔心的情形並沒有發生!
  回頭來談談生命力。
  在離職之前,我心中其實還有很多的擔心,在之前的文章中沒有機會談到。諮商的圈子非常小,據我所知,目前台灣的諮商師大約才5000多人(當時更少,不到3000人)。跟心理師聊到其他心理師,即使不認識,也大多有聽過,或是有共同的朋友。心理師的職缺也不多,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有那麼多的"行動心理師"(非專任的自由接案心理師)的原因。
  在圈子這麼小的情形下,當時身為一個新手,真的會擔心被人封殺。因為你不知道對方在這個圈子待了這麼久,認識了哪些人?有多大的影響力?自己不過是一個新手,沒有認識太多人,說話也沒有份量即使我說的是真的,又有多少人會相信呢?心理師這條路,會不會因此走不下去呢?那我之前付出的所有努力豈不是就付諸東流了(大多數的人諮商研究所都要唸四年才能夠畢業,其中包括一整年的無薪實習)。
  在這麼多的擔心之下,我還是選擇離職。對我來說,這就是生命力的展現。即使想到未來就有很多害怕,我還是在當下選擇了我認為可以讓自己的生命變得更好的路!
  有人說,我揭露自己被暴力(不管是肢體或精神)對待的經驗,跟最近的 #me too 行動很相似。我想,曾經被性騷擾、性侵害或性霸凌的人,要講出這些事,一定困難上千倍、上萬倍。我相信當時她 / 他們沒有說出來,除了擔心自己被封殺、不被人相信、努力都白費之外(這些都跟權力的落差有關),還有太多太多原因。像是別人會怎麼看自己?會不會認為是自己做了 / 沒做什麼,對方才會這樣做?只要跟性牽扯上關係,即使妳 / 你是受到傷害的人,形象好像也會被蒙上一層陰影(這些都跟責怪受害者有關)...
  她 / 他們內心的煎熬,一定還有更多更多!不只是如此,有些人的生命甚至會受到威脅。在極度痛苦的狀態下,還能夠把真相說出來,為自己發聲,真的是生命力的極致展現!
  祝福每位說出 #me too 的人,正義都得以伸張!(雖然我知道現實的世界不是長這樣,但我還是由衷的希望現實的世界是長這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