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身的生命經驗中發現生命力(一):被打到頭破血流的故事

  擁有發現生命力的眼光,最直接受惠的人就是我自己。我開始用這樣的眼光重新看待我的生命經驗,特別是那些令我感到痛苦的生命經驗。我發現,這樣做雖然沒辦法改變過去發生的事情,卻可以改變我的感受、我的想法,更重要的是,可以改變我看待自己的方式
  國中的時候,我曾經被人用椅子砸破了頭。鮮血從我頭上流下,滑過臉龐,將我全白的襯衫整件染紅。當下的我,沒有站起來跟他拚個你死我活,沒有大罵他髒話。只有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一直瞪著他。
  在那個當下,我的心中充滿了恐懼。我不知道他會不會繼續打我?我不知道他會不會殺紅了眼?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還安不安全?我做不出任何反應,我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樣的反應?我就是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一直瞪著他。
  我真的很恐懼,可是我也不敢跟別人說。我說的不是不敢跟別人說這件事,而是不敢跟別人說我內心的恐懼。我需要表現出堅強的樣子,那會讓我感覺自己好像是堅強的,那會讓我感覺自己沒有那麼羞愧、沒有那麼不堪
  我覺得自己好膽小,也覺得自己好弱小,那種感覺非常非常差,用言語難以形容的差。我覺得自己就是不好的,即使我說不出來那是什麼樣的不好,那樣的感覺卻把我淹沒,讓我一口氣都吸不到。
  現在的我,重新看待這次的經驗,已經能夠發現自己的生命力在什麼地方有展現出來了。我知道,當時的我,不斷地在評估當下的狀態會不會變得更糟,也一直面對打我的那個人,撐開自己的身體,瞪著他,希望能夠遏止他繼續攻擊。也透過隱藏我的恐懼來塑造出自身堅強的樣子。這些都是我在當下所做的事情,我的生命力也蘊含其中。
  即使再次想起這些事,還是要花一點力氣,也還是會有些不好的感受,但是我可以接觸到我內在的生命力,也不再覺得自己就只是膽小、弱小,反而會覺得自己在極度恐懼的狀態下,還能夠做出這些事,有這麼多行動,不管是外在表現出來的,還是內在運作的,真的很不容易
  有了這樣的領悟,我變得可以對自己更好一些。以前的我,內在時常會出現自我批判的聲音,從各種角度來說自己這裡不好、那裡不好。現在的我,比較會出現自我肯定的聲音,可以看見自己這裡好還有那裡好。
  我覺得這很重要!一個人一直說自己這裡不好、那裡不好,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辛苦的事情!也會非常非常難融入社會,說實在,沒有躲起來就不錯了,更不用說想要融入。所以,我同樣覺得接觸生命力很重要,因為這可以讓人好好地存在著。這是一件非常非常珍貴的事情!(用了超多次非常,因為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哈哈哈!)
  祝福大家都能夠好好地存在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