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發現生命力的眼光,成為自我療癒和療癒他人的核心

  在晤談過程中體驗和領悟到生命力之後,我開始擁有發現生命力的眼光。我開始能夠在自己和他人的故事中,看到、感受到生命力的存在。我也發現,引導個案接觸到他們內在的生命力,是一件具有療癒力量的事情
  這邊特別使用「接觸」這兩個字,是想要表達不只是讓個案理智上知道,還必須讓他們真正體驗到自己內在的生命力。引導他們接觸的方法有很多,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挖坑中)。
  當我發現接觸生命力的療癒力量後,我開始將它運用在自我療癒和療癒他人(諮商)上。實際上是怎麼做的呢?我試著先描繪出一個輪廓分享給大家。不管是自己或他人,會感到痛苦,必定有讓人感到痛苦的事件或情境。在事件或情境中,也必定會有行動存在。
  每一個行動,每一個,都必定有相應的力量支撐。不管你是起身反抗,還是倒地不起,都有行動在裡面,背後也都有相應的力量。起身反抗的力量大家比較容易看見,倒地不起的力量卻很容易被大家忽略。
  倒地,本身就是一個行動。妳 / 你可能會說:我只是累了...所以倒地。即使是如此,倒地的過程也涉及到全身肌肉張力的變化。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很容易會忽略身體的力量,不過我們的身體確實是有力量的,不然,我們其實無法移動身體的任何一部分。
  不只是如此,從心理的角度來看,倒地不起的人,還是有許多內心活動的。像是我在第一篇文章(什麼是生命力?從一個真實故事開始... )裡談到的個案,她躺在床上,心裡卻不斷地跑出各式各樣的感受和想法。這些感受和想法的出現本身就需要力量,去應對這些感受和想法也需要力量,而且有時候還需要用非常非常多、非常非常大的力量。
  還有,倒地不起本身就是一種保存和積累力量的方式。因為沒有起身反抗,減少了很多力量的消耗。因為倒地不起,休息會本能地啟動,力量也就會慢慢地恢復。妳 / 你可能會說:我沒有想那麼多。不過,妳 / 你已經這麼做了!這也是妳 / 你有力量的地方。
  先找到行動,不論那是什麼行動,背後都會有相應的力量。發現這些力量後,試著去體驗這些力量。在體驗的過程中,療癒自然會發生。即使慢慢的,有時候需要一點耐心,也還是會發生。這是我的體驗,也是我的自我療癒之道,更是我的療癒他人之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