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的薩提爾練習,比你想像容易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開始接觸薩提爾後,在孩子歡必把時,我會先忍住自己想要發火的情緒,先來個換位思考(這真的很難,需要練習,我差不多練習了半年,最近才比較不被情緒左右)。
我會想,他這樣歡是因為什麼原因,是因為真的心裡頭不喜歡,還是生理上的不舒服,有時候我覺得,對待我們家3歲的小兒子,使用起薩提爾對話是最容易的,你可能會覺得驚訝,3歲小孩難道不會說不清楚自己心裡的想法嗎?我一開始也是這麼認為的。
先拿以下情境來說明:

情境1:弟弟不想戴媽媽買的藍色口罩

我:弟弟,你不戴口罩嗎?
弟:口罩太小了
(我拿出另一個同尺寸白色口罩跟藍色口罩比,跟他說這兩個是一樣大,沒有太小,你都可以戴)
弟:我不想帶,因為他太小了
我心想,如果是我以前,一定會開始忍不住情緒,跟他說口罩已經買了你藍色的戴完再換白色的,但我決定開始薩提爾,探究他心裡的冰山到底是什麼。
媽:你不喜歡藍色口罩嗎?(因為剛剛證明給他看藍色真的沒有比較小)
弟:(點頭)
媽:是因為藍色口罩太醜了嗎?
弟:(點頭)
媽:(原來3歲小孩就會辨別美醜,看來要跟他協商一下)那我們一天戴白色,一天戴藍色好不好?
弟:好
媽:(驚訝!這麼快就妥協了)好~那我明天早上會給你選,你自己選要帶什麼顏色喔!
弟:(開心)好~
就是這個藍色口罩讓他不喜歡
對象換成6歲的哥哥,就沒這麼簡單,因為孩子長大了會愛面子,有時候口不對心,說出來的不一定是心裡真正想的,要探索他們的冰山,需要花更多的力氣。

【情境2:哥哥因為媽媽不給他吃早餐生氣】

媽:已經快遲到了,沒時間吃早餐,快點收收書包準備上學。
哥:(開始生悶氣)那我明天還要吃這個早餐,你不能換口味。
媽:好,你明天動作快一點,我會讓你吃。
哥:(過了10分鐘還不收書包)
媽:你怎麼了?還在生氣嗎?我不是說明天會給你吃這份早餐了嗎?
哥:(一直揍眉頭不說話)
媽:你是不想上學嗎?時間快到了欸!
哥:(一直看著我眨眼睛流眼淚,就是不說話)
媽:怎麼了?你要跟我說,我們才能一起解決問題啊。
哥:(跑過來抱住我)
媽:(立馬回應抱抱他,並且換個角度問)你怎麼了?身體不舒服嗎?
哥:(點點頭)我頭很暈
媽:(原來是身體不舒服,早說嘛)我先給你吃醫生開的止痛藥,如果下午回來還是不舒服我們再一起去看病好嗎?
哥:好(終於肯收東西了)
看得出媽媽眼裡愛與無奈的神情嗎?
個人覺得,跟年紀越大的人進行薩提爾會越難,因為每個人心裡的冰山,其實也有可能是他本人不願意面對的問題,我還沒有跟我老公薩提爾過,不過可能也因為我們爭執比較少(或是根本懶得爭執了?)我想下次,我會努力練習看看,跟老公,跟媽媽,跟公公之間的薩提爾對話。
參考書籍:
  •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李崇建)
  • 薩提爾的故事溝通(李儀婷)
  • 一句教養(李儀婷)
74會員
242內容數
🇹🇼台灣在地 文化/小農/親子 行程。🧑‍🌾 🌍歐亞親子 旅遊/景點/心情 分享。👨‍👩‍👦‍👦 ㊙️私房/小眾/冷門景點熱愛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