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的親子對話

2021/10/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薩提爾的親子對話
【作者】李儀婷
【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27日
幾年前因為孩子的情緒困擾,我開始接觸薩提爾的講座跟工作坊。才了解到人跟人的對話不只是輕鬆簡單的聊聊,而是能夠有意識的、有脈絡的對話。也因此,我讀遍很多有關薩提爾的書。
有一陣子,發現自己閱讀太多,但消化不良了!
停了一陣子後,孩子的情緒開始嚴重卡關,開始自己檢討是否我的對話是無效的。當我在迷惘跟困惑時,我聽到了儀婷老師的一場講座,使我茅塞頓開。或許是因為儀婷老師非常真誠的表露出一開始育兒的撞牆期,以及後面如何運用薩提爾的對話來創造出更好的親子關係。
儀婷老師的分享讓我非常感同深受。閱讀書籍內容;有著更多跟孩子詳細的對話及彼此間的情感流動,讀來真的打動我的心。
想起孩子在某個時間點,卡關得非常嚴重。當時聽到老師談到一些關鍵:
1. 先穩定自己
2. 聽、核、心
我只是簡單的運用這兩個方式後,孩子即使表達他強烈的情緒,也能在後續平穩下來後,跟我進行一場深度的對話。也因此,看到孩子慢慢的可以跟自己連結,也可以更靠近自己。我們彼此之間很享受那樣親子親密的對話。
有的時候,孩子還會說: “媽媽!今天能來一場薩提爾對話,好嗎?”
此書太多的金句了!完全可以劃記整本了啦!超級難取捨的。
我選了幾個句子是我一直很受用,也在育兒路上有很多的看見跟成長。
以下摘錄書中的句子片段:
■親子溝通的目標,不只是陪孩子走一段成長的路,其實,也是陪自己走一段過去來不及從父母那裡得到的愛與完熟之路。(p028儀婷的自序)
■如果此刻看者本書,也是個擁有「母親」身分的你,親愛的「母親」,我必須告訴你,在這個世界上,你不必去符合別人強加在你身上的期待,也不必在乎別人是怎麼看你的。這個世界從來就不缺乏批評與攻擊,所以你得扛得起攻擊,撐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供給你自己與孩子一個安全的小島。在這片天地裡,最重要的不是別人的目光和別人的想法,最重要的永遠只有你和孩子,只要你和孩子快樂,親子的關係無礙,那麼,外面的世界說了什麼,又有什麼大不了的呢? (p 028 儀婷的自序)
■對話的目標,從來就不在「解決問題」。親子對話前,請別再落入「想解決問題」的困境裡,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屢屢犯錯,才能屢屢學習,而我們也才能屢屢陪伴孩子成為一個不完美、但是完整的人,這才是父母之所以成為父母,在陪伴孩子長大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使命。(p 081)
■如果傾聽的姿態是寧靜而且專注的,以完整傾聽的方式,與孩子面對面,孩子接收到的訊息則是:
我是重要的,母親很想知道我發生的一切。
一旦傾聽的橋搭建好了,孩子自然也會順著橋,從對岸向我們走來。(p 099)
■一致性的表達,最困難不再於開口表達,而在於大多數人壓根搞不清楚內心底層真正的「我訊息」究竟是什麼。(p150)
■「愛」能讓人柔軟,能讓人懂得真正的退讓。以愛為基礎的退讓,才能造成巨大的蝴蝶效應,贏得更多愛的回報。手足是如此,教養也是如此。
「愛的賽局理論」,是永恆,也該是唯一的教養方法。
對於孩子,我們需要的,只有「愛」。(p267)
#圖書館居然借得到這本書
#值得買回家一讀再讀的好書
#整本書都想全抄下來了啦
#閱讀真的是最好的資產
九宮格共鳴筆記表格的出處: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oSH5_32MzhyaQoX08asON-EEMVVbBLGf?fbclid=IwAR1dBevwCkdWca-fr69OkKGveh9moS8TO3zV8KDR0Ji2SADxXfA27fJRiK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