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一定會變壯?其實基因影響很大!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健身身材就一定會變好嗎?
許多練很壯的人大肆鼓吹,練不壯,那是你不認真不努力!但事實上大多數人要練到像健美選手那樣的身材是很困難的,影響的因素又太多了,例如你要減脂必須造成熱量的赤字,然而一般上班族,平常工作壓力大,上班還有忍受飢餓感,或訓練後的痠痛,有多少人做得到?就算你做到好了,還有基因的影響,訓練強度達標,熱量攝取也足夠,但肌肉就是長不大。
一個自身的案例
每天訓練一個半小時,訓練的強度8-12RM,也有在控制飲食,而我同事每天只健身40分鐘,深蹲蹲個幾組深蹲,就說算了心情不好,不想練(????
食物也亂吃,你吃健康餐,他吃麥當勞,但他的身材非常好,肌肉量也非常高......
有一天,他看者正在訓練的我說:【你每天訓練得這麼辛苦,花的時間比我多,吃的東西也比我多,結果你肌肉量還比我少】
當下直接承受一萬點爆擊,幹我這麼認真到底在幹嘛???
當初他從完全沒運動習慣,到認真健身,僅僅花了一年多的時間,他的肌肉量就到了inbody上測量的135%,而我......花了7-8年的時間,肌肉量卻好像沒增加一樣......
事實上,健身對某些人來說,基因帶來的紅利就是這麼強大,舉個例子來說,籃球選手都長很高,那請問是長的高的人打籃球有優勢所以去當籃球員?還是先當上籃球員,多打籃球身高就會變高?舉重選手普遍身高都不高,那請問是身高不高的人適合比舉重?還是訓練了舉重身高才長不高的?很顯然,是你先天就有這個優勢,並繼續往這個優勢發展,才能有優秀的成績。
安迪·博爾頓Andrew Bolton,目前世界舉重組織總成績“世界紀錄保持者”(1273公斤/2806磅),然而他第一次蹲舉227公斤、硬舉272公斤,這個重量有多少人練了5-6年還遠遠達不到?
阿諾史瓦辛格只練了一年就比大多數人還壯,站在大眾面前的健身YouTuber大多身材都很,畢竟差的沒人看,他們的形象會讓人覺得,只要我健身也能像他們一樣,但當你開始健身後發現,練不起來的人其實才是占大多數,不論練不起來的原因為何,只要達不到理想的體態,很快就放棄了乾脆不練了,這也不是我們教練希望看到的。
事實上研究顯示,未經歷過任何訓練的人,經歷16周阻力訓練後,大約有26%的人肌肉沒有任何成長
甚至有一部分的人肌肉反而減少2%,當然影響肌肉增長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生活習慣、飲食習慣、訓練強度、氮平衡等等
研究人員更進一步的分析,對有氧訓練來說,基因影響大約44%得分差異;對於力量訓練,基因則影響了約72%的差異;
所以為甚麼頂尖的運動員這麼看重基因,畢竟大多數競技運動員的生涯巔峰只到30歲,是非常短暫的,你的基因不如其他選手,卻要花更多的時間與心力去訓練,這個投資報酬率明顯不成正比
但我這邊要說的是,訓練後改變不大不是你的錯,或許你的基因就是沒這麼好,但健身就只有身材變好這個目的嗎?那身體功能變強,體力變好,健康改善呢?
研究人員分析發現,無論基因好壞,平均而言,只要接受過規律的鍛鍊,健康狀況都會獲得改善
當然這些改善也是有差距的,基因好的,包括心肺功能,肌肉適能改善的幅度也較大,不過能確定的是所有人經過一定的訓練,都會有所成長,就連肌肉量也會增加,或許你不能練成跟健美選手一樣,但你還是能變得更好,健身不要跟別人比較,變得比明天更好就行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16內容數
目前就讀師大運動科學系碩士班,主修運動心理學,與其說是心理學不如說是運動腦科學,主要研究運動與大腦間的關係,運動員在比賽場上過度緊張該怎麼辦?如何預防老人失智?運動的小孩都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工作總是頭昏腦脹情緒差,這些答案都能在運動心理學找到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