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定基於個人優勢的目標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年底是你固定設定目標的時間嗎?還是給自己設定新年新希望?設定目標的力量無庸置疑,當我們開始設定目標時,轉變就會發生,它創造了一個新的焦點,有時也像是一種新的開始,讓我們投入行動;就像是我們從球賽的觀眾席走到球場上,讓你的視角突然就不同了。你有了新的目光焦點,更清楚的工作動機,就像起飛前扣上安全帶:「喀」一聲,你將自己「扣住」了一個任務,然後預備要起飛了。

身為蓋洛普優勢教練,我想和你聊聊「基於優勢的目標設定」,如此的目標設定它是化優勢為行動,是一種讓你能夠「活出最佳版本的自己」的目標設定,讓你將內在強大的能量得以發揮,且讓自己走在通往成功和快樂的捷徑。

目標設定SMART框架

對於目標設定的方法論,大部份人我相信都不陌生經典的SMART框架。SMART是Specific特定的、Measurable可測量的、Achievable可達成的、Realistic / Relevant 合理的/或是相關的、Time-Bound具有時限,以上5個指標的開頭字母組成:

  • Specific特定的
  • Measurable可測量的
  • Achievable可達成的
  • Realistic / Relevant 合理的/或是相關的
  • Time-Bound具有時限

我認為SMART框架很實用也易懂,幫助我們設定有品質的目標,而不是喊喊口號或是做做白日夢。因為如果不切實際的目標設定,是無法真正實現它們的。

基於優勢設定目標能激勵並促成更閃亮的自己

基於優勢的策略思維,設定目標的重點在問問自己你將如何運用自己的才能天賦,以及你有什麼優勢幫助你實現目標。一切都從自身天賦優勢出發。

有時候我們會聽到人們設定的目標是補強他們的弱點或是缺乏的才能,希望依靠勤能補拙來取得成功。這個目標雖然明確,但是強迫自己去做,或是規定自己要有紀律去做什麼學習。這種目標設定的方式往往導致沮喪和失望,過程不見得享受,也很少真的得到很好的結果。例如,我不算是晨型人,我很羨慕能早起運動的人,所以我曾經設定新年新希望是要變成一個晨型人,規定自己每天早上6點起床。違反自己特質的目標設定自然是不了了之 (紀律是我排名第17個天賦),所以我定罪自己真是個懶惰的人。但其實這不是事實,只是我設立了一個不能讓自己順勢發展的目標,以致事倍功半。後來我改變一個方式,我與三五好友相約固定週六早上一起跑步,跑步結束之後共同享用美味的早餐。因為我的天賦特質中有喜歡建立關係的能力,所以這樣的目標設定讓我享受其中。

所以我強烈建議你,如果你以前的目標設定是補強或改善你的弱點,先來了解自己的天賦特質吧!並接著轉化你目光焦點到如何利用你的才能和優勢來實現目標。因為這樣的目標設定更有可能成功,也是一個培養個人獨特優勢的過程。

兩種目標類型:行動導向、結果導向

人們設定的目標有兩種常見的類型:行動導向的目標,以及結果為導向的目標。

行動為導向的目標關注過程,目標會設定在完成一個一定數量的動作。例如:這週我要去運動三次;下個季度我會鍛鍊36次。相較於結果,它關注養成習慣或完成一組行動。

另一種目標是結果型的目標,重點關注最終結果,而不是你將如何得到期待的結果。例如:我到了今年底要減掉10公斤,或是今年底要出版一本書。

這兩種類型的目標設定相互幫補,你可以思考哪一種方式對於你的情況較為有用。最重要的還是你要如何利用自己的天賦優勢去達成目標。

3個基於優勢的目標的設定方向

當你希望設定出基於個人優勢的目標時,我建議您考慮3個方向:

1、設定幫助您更加了解自己才能和優勢的目標

我喜歡設定這種目標,因為我覺得這類目標幫助我們增加自我覺察,更清晰我們是誰,並幫助表達我們懂得展現自己擅長之處,提升了自我的價值與魅力;能製造出愈磨愈利、愈用愈有效益的正向循環。

設定能幫助你獲得有關你的天賦特質優勢正確回饋的目標,幫助你更善於解構自己為何成功或失敗,我如何成功地運用了我的優勢,我雖然缺少什麼優勢但可能換一種方式幫助我成功?增加對於自我天賦特質、表現方式、如何鍛鍊自我優勢的理解,並進行校準,使它們更強大更有效。

2、設定投資發展自我天賦優勢的目標

當你開始設定目標時,記得思考該在哪裡投資發展自我優勢,或思考該如何投資自己以轉化天賦為可以仰賴的優勢。

你可能需要思考看看:我的才能天賦需要增加哪方面的知識嗎?我可以在哪裡培養技能?有沒有在特定領域進行實踐運用?我需要養成什麼習慣?我需要有經驗嗎?

3、設定運用自身優勢達成的目標

第三個方向就是將你的任務與個人優勢相連結的目標設定。例如你未來三到六個月內的任務,套用你的個人優勢去完成。例如運用自己的才幹天賦去推動你的職涯發展,或是運用個人優勢去完成一些代表作。思考有什麼辦法當你開始使用才能和優勢之後,會更有機會創造不同。

擁有不同天賦,面對目標的態度也不盡相同

最後,值得再和大家分享的是:其實由於天賦特質不同,每個人與目標間的關係也不太一樣。

對於主導天賦 (Top 5) 擁有戰略 (Strategic)、專注 (Focus)、前瞻 (Futuristic) 特質的人來說,設定目標對他們而言是直覺、自然、令人興奮的;他們甚至可能會對設定目標這件事的興趣,高於達成目標。

主導天賦有分析 (Analytical) 或審慎 (Deliberative) 的人,思考設定目標對他們而言是一種理解自己的過程,幫助自己增加把握與掌控程度,讓這個目標能夠成為自己的導航。主導天賦有紀律 (Discipline) 的人通常需要設定較為務實實際的目標,因為他們通常可以一步步耐心地實現目標,所以需要確保目標是合理的。

主導天賦落在關係建立領域的人,擅長透過與他人合作來取得目標的成果,所以設定與團隊或團體有關的目標,對於他們而言相對更適合,也更有用。但同樣屬於關係建立領域的天賦特質像是適應 (Adaptability) 或是屬於執行力領域的統籌 (Arranger),由於這兩個特質的彈性很大,若你的主導天賦有上述兩項,你可能會發現自己不太容易設定一個限定或鎖死的目標。你可以試著採用設定承諾或願景的方式,讓目標扮演一種指南針的功能,引領著你前進,而不是一個鎖定的標靶那種目標。

主導天賦有責任 (Responsibility) 或是成就 (Achiever) 的人,則是那種比較會感覺到目標的重量的人。他們因為言出必行,在乎堅持到底把事情完成,因此面對目標時可能會感受到較大的壓力。我認為目標設定仍然有助於他們思考,但要記住目標設定是為了增強自己的能力,不是為了壓垮自己;所以千萬記得設定合理的目標,而不是一個嚴厲的目標。

小結

設定目標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更有能力,賦予我們力量去產生期待的結果,一個我們的人生中想要的自己。目標只是有用的工具,幫助我們能夠真正創造、設計我們的生活,是我們的催化劑。目標可以有很大的激勵作用,可以是強大的舵帶著我們前往目的地。

特別需要提醒的是,當你有發揮天賦的時候,有3個E做為指標:Excellence, Ease, Enjoyment。基於優勢的目標設定,是你發揮天賦的時刻,它應該是令人感覺到成效卓著、輕鬆上手並樂在其中的。所以我們要檢視自己設定的目標以及完成目標的過程是有趣的、愉快的,如果不覺得開心,那恐怕你沒有在發揮你的優勢喔。

此外,SMART裡的 R,也可以是獎勵 (reward)。真正基於優勢的目標設定帶來的獎勵,其實就是為自己做一些事情來保持自己的動力與能量。一起加入優勢行動,利用你的優勢成為你自己成功的參與者。

5會員
20內容數
每人都有獨特的天賦,讓你與眾不同。Talents Gone Wild 與您分享如何發揮天賦才幹的最大價值,擴展釋放其中的潛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