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為什麼比爾蓋茲不讓孩子使用手機?《拯救手機腦》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是不是常常邊走邊看手機?
你是不是有時無聊滑抖音,一個小時就過去了?
你是不是常常陷入「今天又無所事事」的懊悔之中?
以下內容出自:
拯救手機腦:每天5分鐘,終結數位焦慮,找回快樂與專注力

前言


手機成癮已經成為日常,根據最新一期《Digital 2022: TAIWAN》報告指出,台灣人每日上線時數高達8小時7分鐘。可見現在除了睡覺(可能沒睡)、上課(可能翹課),吃飯之外,大家就是滑著手機度過人生大約三分之一的歲月。以下將會以腦神經科學角度切入,讓大家知道手機成癮的原因跟後果。
以下內容出自:
拯救手機腦:每天5分鐘,終結數位焦慮,找回快樂與專注力


避免使用手機的名人們

賈伯斯不會讓他的小孩用iphone。紐約時報某一次採訪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時,記者提及「你家中的牆壁應該都是螢幕跟ipad吧」,對此賈伯斯表示「我連把ipad擺在身邊都不會」,接著也說到自己會限制螢幕使用時間的事情

賈伯斯會限制自己小孩的ipad使用時間,比爾蓋茲也說在14歲前不會給他的小孩用手機。

為何會手機成癮

為何會手機成癮這就要提到腦中一個物質叫做「多巴胺」,當心中有「假設....」、「如果我成功..」這樣的想法時,多巴胺就會大量分泌,讓身體處於開心的狀態。例如大樂透「假如我中獎,我就財富自由了」,簡單來說這種物質是在「期待」的當下大量產生,而非結果發生時。
在神經科學家研究「上癮」機制時。多巴胺的產生常常是參考因素。多巴胺的提升往往也會伴隨戒斷症狀,如易怒、焦慮等等。這也導致現代人往往情緒起伏大,心情就像是雲霄飛車上上下下

當你滑著抖音,與其說你因為看到影片很開心,不如說「因為期待看到好笑的影片」而很開心,所以ig的頁面才會是往下滑刷新訊息(就跟拉霸機一樣)抑或是抖音利用快速切換短影片的形式一樣。
機器人公司3D Robatics執行長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說:
「如果拿糖果跟毒品來比較,3C產品更像毒品…」

什麼類型的人容易手機成癮

什麼樣的人容易手機成癮。根據拯救手機腦一書。700名大學生調查,有三分之一對手機依賴到半夜也不放下,其中依照性格使用手機的性格可以分
A型傾向(易怒、活力旺盛)、自尊心低,但是爭鬥心強,會讓自己暴露在重大壓力下。易手機上癮
,B型傾向:則較不依賴,手機性格溫和大方,具有沉穩人生觀。不易手機上癮

手機有讓人變幸福嗎

書中研究4000青少年回答問卷,一年後再調查一次,發現越在第一次回答說自己經常使用手機的人,一年後表示自己有睡眠障礙、憂鬱、或是感到有壓力的比例越高
生物學角度來說,青少年更加容易上癮:因為本身額頭後面的前額葉皮質還沒有發展完全,這個部位主要掌管理性思考、邏輯、抑制衝動的能力,當大約25~30歲才會發展成熟,這也是為何青少年往往多愁善感(sentimental)或是血氣方剛的原因。
也因此,常常在這階段情緒會大起大落,會因為IG、FB上面以假亂真的美食或是每天都po自己昂貴沙發或是跑車(這種我一定屏蔽)而感到忌妒、自卑、憂鬱的現象,而產生「我的人生怎麼這麼失敗」這種想法。


如何解決手機成癮

如何解決手機成癮其實非常困難,因為手機本身的設計就是用來讓我們分心的(看看有事沒事就一直亮的通知和紅點)
不過個人覺得,可以從演化的角度出發,讓自己藉由其他的群體活動,例如和同學出去玩,或是一起運動等等。只有將你的人際關係建立在真實的世界中,才不會在網路世界上尋求慰藉。
以下也提供幾個簡單的方法供大家立即施行:
  1. 讀書時把手機放在另外一個房間的櫃子或是機車車廂裡(我真的會這樣做xd)
  2. 把手機全部的通知都關掉,並且設立禁用時間(我的話是會10點後收進衣櫃裡)
  3. 直接不帶手機出門

總結

其實手機是好是壞,端看個人而定,就像是一支筆一樣,寫出優美的情書或是三字經端看「用的人」畢竟現在手機真的非常方便,讓人感覺是身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
不過,假如真的想要戒掉手機,我覺得與其去想一些太過於強迫自己的想法,可能要回到「你對你人生有沒有期望以及目標」這個問題。畢竟人生沒目標時,滑手機是真的是消磨時間的好方法。

下台一鞠躬~
延伸閱讀🥯:
70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