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不去的坎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兒子又邀請同學來家裡玩了,我發現距離上次邀請同學來家裡玩寫的文章,好像差不多一年多,沒想到這次又讓我覺得苦惱。
這次同學帶了自己的手機來,於是他可以不用與兒子輪流玩電腦了,只要他覺得不想等、或是別人在玩的東西他不感興趣,他就回到自己的手機遊戲中,鏗鏗鏘鏘打得很有意思。
所以我們家就變成了名符其實的網咖:一個人用手機、一個人用電腦、一個人用平板(第三個人就是我家小妹),然後時間到了大家輪流換個螢幕看,偶爾會有兩個人一起看同一個遊戲,但也不多就是了。
雖然這次的活動還有安排一起去公園散步半小時、一起吃飯聊天、分享彼此帶來的書,但大部分的時間都還是在網咖模式,我真的看了覺得不知道該怎麼想。
事後我問哥哥,同學來家裡有開心嗎?他說有阿,因為可以打電動、聊天、開冷氣,我心裡覺得怪,卻又說不出哪裡怪。當然我也可以出面安排活動,或是要求他們電動手機都收起來,但讓我苦惱的是,會不會去同學家玩(或是有同學來家裡玩)的樂趣就是在於可以不用被大人安排活動呢?我以前去同學家真的都是自己和同學玩,不常有家長安排做這做那的。
隔天我和朋友討論這件事情,朋友說,或許可以安排約在戶外,有戶外活動就不會一直狂打電動了,我覺得很有道理,下次我會這樣試試看。但這解決了實務層面的問題,卻沒有解答我其他的疑問:會不會我覺得"這才是與朋友相處時該做的活動"和小孩子他們不一樣呢?再來,當我們兩方不一樣時,在這件事情上我該要求孩子和我一樣嗎?為什麼要要求,以及為什麼不要求呢?
我想到光是我和我老公與朋友相處的方式就不同,男生真的沒在聯絡感情的,也不像女生一樣透過一直聊天分享來維持關係,男生就是認證式的、一起做事的那種方式,轉到這個世代來看或許就是一起(各自)打電動?
但我確實從"聊天互動"、"互相關心彼此的狀態與感受"的交友過程中,獲得許多滿足與充電,很希望我的小孩也能有這種體會,或是擁有這樣經營朋友關係的能力,不論是我或是朋友都從中獲益許多,所以這兩種想法讓我陷入苦惱。
看著小孩"到彼此家玩"這件事,真的變成了心中過不去的坎,哈哈~
我想我今天應該會再和哥哥討論這件事,如果還有下次,讓我們來取一個中間點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