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不好,好怕全英文面試? 教你從"改變互動模式"攻克心法外商英文面試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來我的文章應該不會包含英文學習這類的文章,因為英文一直是我從高中以來最弱且最沒自信的科目(與國數自社相比),所以實在沒臉皮寫文章教人家,但最近面試Candidate實在太有感,倒不是因為英文差到講不出來,而是程度中等但沒有用對策略,整場下來就會有點尷尬(句點時候的沉默最可怕了…)。而我跟一些朋友分享我的策略,他們覺得我的方法與技巧對他們還滿有幫助的,所以決定把這些方法寫下來,希望對讀者會有幫助。
而為什麼我稱為”另類”,主因是這篇文章的重點不會直接你怎麼提升英文口說的能力(像是流暢度、用自、發音…等),這個google絕對找得到一堆解答(但做不做得到又是另外一回事XD),而是我們把重點放在如何改變”面試互動模式”,那事情就會變得不一樣了。
多數的英文面試會有些基本題,像是自我介紹,問一些履歷表上寫的經驗,這些都是可以事前準備的,這個就不多說,這個真的是面試基本功,不過如果你只有做回答問題的動作,這樣其實會陷入很不利的狀況,因為大部分的人最害怕的就是考官不斷追問很深的問題或是忽然問沒準備的問題,這樣露餡的機會極高,老實說就算英文口說本來不錯的人,有時候反應不夠快也很容易英文講到卡住。
回想我當時面試現在的工作時也自知英文口說不太好,因為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非常Local的台商工作,工作中機會沒什麼用到英文,而是我2018年8月去了美國一趟學習之旅後驚覺英文口說掉太多,9月中旬趕快報名了線上英文口說練習課程(每周2次,每次半小時,當時是用TalxFun這個平台,價格滿親民的),但我11月初就全英文面試現在的工作,其實也才認真練習了一個半月,雖然有進步,但我覺得還沒有非常流利,所以這時候當然得動點腦筋讓自己可以不要這麼快露餡XD

我的方法

方法1-反守為攻

不要等面試主管說有沒有問題時才問問題,回答問題時結尾就可以反問,這時除了可以喘一口氣之外,也可以讓面試官透漏更多關鍵訊息。
例如:
面試官:我們公司最近公布財報,可以跟我們分享你的看法嗎?
擬答:公司這個季度營收成長xx%,與同業相比成長非常強勁,我發現成長主要來自xx產品線,而在法說會上提到好像是因為跟xx公司合作的某個產品非常受到客戶的喜愛,我很好奇公司在這個產品線之後的策略(把問題拋回去)
面試官:功課做得很好喔! 如果你對我們的合作公司有研究,其實他們之後陸續還會推出xx產品,預計xx年上市,這部分的合作會持續,而因為有這個合作案例,我們之後也會再擴大合作的對象。


方法2-延續互動

就面試主管裡面提到的關鍵訊息繼續追問,營造有好奇心且善於問問題的形象,可以趁著面試官講話的時候邊想再來要問什麼,一般只要多個幾秒鐘想好問題,露餡機率就會大幅下降,因為問問題一般只要一句話,而回答問題要講比較多句話。而在互動很好的情況下,一般就比較不會把焦點放在英文是否流利。
例如(延續方法1問答):
擬問:原來如此,請問之後預計合作的對象是?
面試官:就是知名的那幾家公司,例如: A, B, C…
擬問:這些公司都很有名耶! 應該也很多公司想跟他們合作吧?
面試官:對,…..(進入聊天模式,但話題主導權在你手上,這時你就用你會的那些英文句子聊天就好)


方法3-準備足夠多的問題

如果準備不夠多,那面試官就只好再多問你一些問題了,所以千萬不要只準備3個,看完公司官網、財報與聽完法說會照理說應該就可以生出很多,而這也是面試官在檢驗你對公司的了解程度。另外,問問題真的不要害怕,並戒掉台灣人的問題起手式:像是用May I ask…開頭,直接問就對了! 也可以去聽法說會的時候分析師怎麼提問,我覺得這些對財務部工作的面試很有幫助,尤其是應徵公司的財務分析師。

外商面試時注重的幾個點

以下說的是有真外商文化的,但如果貴外商在地化的很成功,可能還是要斟酌一下…

人格特質是否符合公司文化與價值觀

在外商這個比專業能力重要,而這個很體現在跟面試官的互動的狀況,是否彼此有產生好感。如果都是面試官問你答,而沒有產生互動,這樣會很吃虧。當然也不要尬聊,不是很match就表示這家公司跟你比較沒有緣分。

問問題的能力與可塑性

因為我們會假設Candidate不是所有東西都會,有些東西可以進來再學(當然非常資深的位子除外),遇到不會的東西會怎麼自己想辦法解套,該找誰問問題,我覺得這是關鍵能力。

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

在真外商中如果對於老闆的想法有意見,是可以直接跟老闆反映,並不是一昧的服從長官的意見就是好員工(不然要你來幹嘛),但再次重申只適用真外商。

結語

這篇主要是提供英文程度跟我一樣普通的人一個讓英文面試可以更順利的方法,這個心法講白了就是想辦法把主導權握在自己手上,然後產生多一點反應的時間。之後有空會再寫一篇工作上如何降低英文口說露餡機率,當然這可能可以救得了一時,救不了永遠。最終還是要透過這些在工作上講英文的機會慢慢讓自己的英文口說進步,不然再多撇步幫助都有限。
6會員
16內容數
公司財務部都在做些什麼呢? 該如何進入與發展自己的職涯呢? 這裡的內容以FP&A, Financial planning & analysis (經營管理分析,簡稱經管) 的職涯為主軸,偶而也會有資金調度、稅務與會計、併購與投資的相關內容。此外,還有科技業與外商的公司文化、職涯發展的分享喔! 歡迎大家進來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