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過去幾年我忙於學業與工作,對於網路上的很多經營都放慢了腳步,也因為適逢Youtuber近年大爆發,直接讓當年從經營部落格、圖文為主的很多人,面臨了劇變
  這種變化非常的直接而且暴力,因為創作者要直接面對大眾,製作影片來展現自己的創意與想法,很多前期的影音創作者在這個階段搶得了先機,且嘗到了新媒體上的龎大獲利,好幾個國內外的年輕Youtuber,利用這幾年賺到的錢,甚至可以大膽地宣布開始了退休的生活
  事實上我從網路撥接時代就開始參與文字創作,二十幾年過去了,我仍舊是保持著很原始的寫作模式,對我有印象的朋友應該也能了解,我其實很多創作平台都有放文章,但近年都只是做些簡單的搬運,並非很認真的在經營網路上的創作。
  不過我一直都在忙碌之餘,都會想到自己很久沒有在文字上下些功夫了,剛好這二年方格子官方mail有不斷地在提醒我,就像今天要講的這本書“原子習慣“一樣,這些提示性的字眼,的確發揮了作用,三天二天地被刺激著,原來我以前保持的那些習慣並非消失了,只是被放在較不顯眼的位置,當有人開始將他搬了出來,放在平常會看到的地方,那這些習慣便隨之又開始動作了…
  也因此在看完了這本“原子習慣“後,總算發現為什麼這本書可以一直盤據在排行榜之上,因為裏面講的東西真的是太令人受用,且只要你願意,真的可以從現在開始,把人生中的壞習慣修正,開始加入新的好習慣,在時間的催化之下,改變自己的人生!
書中提到了原子習慣的四個法則:
  • 法則1︱讓提示顯而易見
  • 法則3︱讓行動輕而易舉
  • 法則2︱讓習慣有吸引力
  • 法則4︱讓獎賞令人滿足
  看吧!就是上面四個法則而已,全書就是在解釋這些內容,利用許多實例去手把手地讓人了解,習慣是如何形成的,然後如何有效地建立習慣,開始把良好的習慣取代掉壞習慣,進而全面地改變人生的做法!
  書也提到過去所崇尚的設立目標,之所以對大部份的人行不通,便是因為在達到目標之前要付出的代價是未知的,且在達到目標後,很多人會感到無所適從,接著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
  這個解決辦法便是建立一個朝向目標的“系統“,那是一系列的習慣動作所組成,也就是透過四個行為法則實施後,形成生活、工作上的良性循環。
  改變的確不是一蹴可及,但要改變就必須從現在開始!
  本書相當適合處在人生轉換階段的朋友閱讀,像是升學中的學生、初出社會的新鮮人、待業轉行的職場工作者、經營事業的創業家…等,都能透過這本書所講的內容,建立一套面對新生活、環境轉變的習慣系統,在許多人事物都尚在摸索階段時,保持較多的好習慣,的確能讓人早一點突破困境
  以我本身為例,開頭提到我也是很早就在經營網路文字工作,但始終無法真正的讓這些轉變為生活所需的金錢,反而投入時間越多,我真實世界的生活卻更顯得拮据,在家庭成員增加之下,我便要衡量自己該怎麼走下一步,於是我選擇繼續唸書拿碩士學歷,也在前幾年從學校畢業,且從傳產轉到電子業工作。
  這一切顯然不是想像中那麼順利,但很多狀況就像“原子習慣“一書所說的,只要保持習慣系統不斷地運作,一步步地達成與修正;很多改變在我這個時間點來看,都有點像是必然的結果,但只要我在幾年前沒有做出相對正確的決定,現在會變成什麼樣子,我是無法想像的。
  也因為我這幾年面對的是電子業新的工作挑戰,我選擇把工作上的一些習慣先建立起來,於是網路上的活動就只能維持在最低限度,但是把工作上的人事物先摸清楚,且收入也不差之下,對於網路上的經營便只能停下來;畢竟這幾年新媒體的轉變,也讓很多人為之卻步,但真的花時間精力下去經營的,基本上還是能獲得比以前部落格時代多的經驗和體驗。
  這本“原子習慣“讓看完的我覺得非常受用,甚至在看完的隔天就馬上想將之分享給網路上的朋友,原因真的很簡單,因為裏面的法則其實我在看書前就已經做到一個程度了,看完後才發現自己的工作發展到現在,的確是做對了一些事情。但這中間是怎麼做到的,卻一直無法解釋,而這本書提到的四個法則,只要好好規畫和實施,養成好的習慣系統,便能逐步地完成許多計畫!
  所以還在觀望這本書的朋友,不需要猶豫了,快點撥時間找來看看,相信一定會有極大的收穫,尤其在人生階段需要有人拉一把的時候,卻怎麼找也找不著的時候,“原子習慣“這本書會是在茫茫大海快溺死的時候,突然出現的浮木,只要還能大口地呼吸新鮮空氣,人生就會是有希望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279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