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 | 好習慣讓你每天進步1%,一年後37倍的複利效應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所有大事都源自微小的開端。』
書中的這句話讓我想起了出社會工作後的其中一段經歷,我本身是一名網頁視覺設計師,在畫了幾年的layout之後,慢慢地開始想要寫程式,一方面是因為想要一條龍把專案做完,另一方面則是希望在接案上能有更多的選擇。
跟當時的老闆提出想要學習網頁切版及程式的想法後,立刻就從下一個專案進入實作了,當時也是因為有前端工程師的同事願意指導,縮短了不少初期摸索的時間。
『我們常常期待自己做了甚麼改變之後就能趕快看到成果,希望努力跟回報能夠成正比,可惜總是往往事與願違。』
這句話就像是我當時的寫照,希望自己隨著每個專案的製作,程式能力也能隨之提升,但因為心急地想要看到成果,所以一被bug卡住的時候,不免又開始責怪自己是不是沒有寫程式的天份。
就像上面這張圖一樣,我當時就像處在失望之谷,覺得自己算是蠻努力的,但為什麼很多部分的程式還是會卡住? 為什麼想不出來要怎麼解決? 為什麼做出來的效果不如我所想?
但實際上…只是我練習的次數還不夠多,我執行過的專案還不夠多,我還沒有夠多的經驗去應付各種狀況。
習慣的養成需要持續的執行,要變成一種自然而然的行為,在看完原本習慣這本書之後,我可以理解到後來為什麼我的程式能達到一個符合我期待的水準。
書中有提到建立習慣的過程可以被分為4個簡單的步驟 :
1) 提示 — 讓提示顯而易見
當時的我每天都會打開寫程式的軟體,電腦會開好程式相關的線上課程,桌上會擺相關的書,讓我隨時都可以進入寫程式的狀態。
2) 渴望 — 讓習慣有吸引力
當時除了想做到很炫的網頁互動之外,當然也是會寫程式的話,接案的金額比較高也是一大誘因。
3) 回應 — 讓行動輕而易舉
我主要是透過codepen做練習,因為一邊寫一邊就能直接看到效果。
4) 獎賞 — 讓獎賞令人滿足
隨著前面3個步驟不斷的重複,隨之而來的就是看到自己明顯的進步,即使在我離職後,也是能接前公司的外包。
有時候我們除了要有耐心,更需要堅持,我們永遠不知道努力的盡頭是甚麼,甚麼時候才會達到我們想要的成果,但就像上圖一樣,我們要堅持過那100下的敲磚,才能贏來那101下挖到金礦的喜悅。
以下是我看完書之後完整的讀書心得,對於習慣養成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囉。
閱讀全文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