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會寫作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謝謝 #傑凱 編輯(#告非非心 楚狂,現代詩人)傳訊息和我說,我的這篇"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不」起來?台大心理系張玉玲探尋失智症早期病徵"的撰文被 #關鍵評論網 轉載了。
在我認知中,關鍵評論網收錄文章的篩選門檻,需具堅實理據資料,並能用順暢、口語化的文字表達,才能被選為選文。所以,能夠被選中,無疑是在專業及寫作上的一種肯定。
讓我回想到,約四、五年前我投稿給關鍵評論網的一篇文:「從非洲兒童募款廣告到愛心筆:行銷策略沒告訴你的『相對罪惡感』」。這篇文章我真的修編許久,經過無數的反覆觀看、修編文字敘述,重新確認邏輯,最終,我把它投稿給了關鍵評論網。
文章被錄取了。但,還是被改過了(包含:文章標題、整個文體描述的順序),不過呢,我那篇文被放到了首頁頭版,在那時的我,極受鼓舞、更別具意義。
「我其實不擅長文字表達」
從進入小學開始,有關於寫「心得」、「作文」那真是我的夢靨。每次看作文題目,我都要發呆半個小時,才能寫出第一段。悲慘的是,寫完第一段呢,我又開始發呆了……
「國文」這個考科到底是什麼?我練就了一身本領,就是我一看到國文課本,可以馬上產生睡意;若失眠睡不著,只要看國文課本就對了。唉,「寫作」這件事情一直是我的罩門,因為挫敗我不想碰、也不敢碰。
現在時間移轉,到我準備考研的時候…當時,我很想考上諮輔所的第一志願:「師大」別於其他學校,它將「國文」納入門檻,其分數並非最終分數採計,而是作為篩選「門檻」,需要及格才行;其中「作文」就佔了國文分數中的一半以上。
考試方式是二階段來計分的。以往年來說,每年約有500人左右報考,概會篩選3~4%進入第二階段,然後,再篩選掉一半的考生,錄取為正取生。
------
在收到第一階段成績單的前一天,我做了個夢,我進到最後階段了,我無比興奮(我相信夢應該是真的吧)。隔天,我從郵箱裏拿取我的成績單,我發現,我的成績是進到最終階段了,但,我的「國文」科目,不合格!
「失敗,讓我更想去前進」
看到成績單的我,我真的心碎了。我想,可以進到下階段,結果因「國文」門檻而被刷掉的,應該屈指可數吧,甚或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可是,我就不會「文字表達」怎麼辦?
上了研究所後…若有與跟「文字」相關的功課及作業,我會花更大的心力去思考、書寫。我的同儕可以寫出以後,不用回看;但我會回看再三遍、五遍,並重新修飾以及撰寫。
我買了寫作的書籍,不斷地參照建議與我寫出來的文字併做修正。
在我持續不斷地練習下……後續,會聽到有些人的回饋:「你就很會寫呀,那是你的能力我學不來。」、「我和你不一樣,我不會寫文章,那是你的天賦。」、「你本來就很會呀,我比不上你。」
這個誤會,我不知道高興還是難過……
我並不是天生的寫作者,卻有人覺得是我的天賦……
關於,我們會下意識地覺得他人很厲害、很應該,歸因於他的天賦這件事(我之後會再寫這類的篇文)。
------
回到此篇文。
想告訴你的是,千萬不要被「天生神力」這個謬誤而限縮了自己。
的確,或許周遭的人對某些事情上手很快,但不代表你就完全比不上人家。好多時候,回到,你真正熱愛的是什麼?你願意堅持多久?就如同打遊戲一般,或許他天生技能資質好,但不努力、或挑選好的技能點去升級,不然,一切也是枉然。
可以的話,試著去創造及努力你想做的事情吧,我這麼相信:「你的付出,不會虧待你的。」
文:吳景濱心理師
 
關鍵評論網文章: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8690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