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17 只要給我一個理由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想分享首最近很洗腦我的老歌

Just Give Me a Reason

Just_Give_Me_a_Reason_cover.png
從2022年開始自媒體至今,
有時候還是難免會想,
我是誰?
我能給大家什麼?
也許是我周圍的朋友都太過於強大,
所以當我聽到一個人水準等同於他周圍五個朋友的平均值時,
我是不太當真的,
如果以三國並且誇張一點來比喻,
會有一種旁邊不是五虎將,
就是臥龍鳳雛的概念。
所以一開始決定要不要開始自媒體時是有點猶豫的,
雖然當時已經在從事直播的書店老闆,
一再洗腦事情真的不難,
https___ugc-media.4gamers.com.tw_puku-prod-zh_anonymous-story_57a258f2-06ef-414e-a4c6-bbc3ad3144b3.jpg
但其實光出道就需要勇氣,
更別說要對著鏡頭對著空氣說話~這還真需要點恥力
但我後來好好分析我自己,
如果真要說我過往到現在可以略有優勢的地方,
大概莫過於我強大又持久
(我是指行動力以及恥力),
所以在盤點完所有選項之後,
好好露臉 登場演出,
顏值跟才華都想辦法用上,
方向基本上是大致底定~
但人有時候就是這點麻煩,
除了處理事情外還要處理心理的坎,
明明盤點過後 , 在此all in是最佳策略,
但面對未知帶來的恐懼,
要能夠維持正常心律,
帶著輕鬆的眼神 , 輕描淡寫的喊一聲all in,
還是有點困難,
除了恥力是不夠的,
我還必須找一個東西,
來對抗初期必然有的失敗以及困境,
讓我能夠堅持完至少一年52週的產出。
剛好2022年4月是台灣疫情起飛的時候,
看著電視上日益增加的感染人數,
不禁想著,
如果有一天我不幸感染,
登出人生online提早回至高天去打迪亞布羅時,
我該如何讓年幼的小孩知道他們的父親是怎樣的人?
透過第三者(孩子的媽)的口述?
想當然爾一定會有所謂的自利偏差,
爸爸:想當年把拔我是個充滿硬價值的男人 閱人無數 經過重重篩選
才選擇了你們的老媽!
媽媽:當初我就是看你爸可憐沒人要 才嫁給他~
為了避免這種 人走後無法幫自己說理的慘案發生,
趕緊開工多留點可以供驗證的創作資料於世,
絕對是當下最刻不容緩的事!,
(一個傻傻的理由 就能讓人擺脫猶豫)
但這時候我還是有一點猶豫,
雖然書店老闆強調露臉會有所謂的曝光效應
(指看久了會越來越順眼),
但打牌的人不露臉也算是業界共識,
賭神的背.png
這樣的糾結~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句話,
《左傳.襄公二十四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
這段話形容古人可以透過立德 、  立功 、  立言 讓自己流芳後事,
古人如果說話老跟官方對著幹,
高機率死後會被官方史書刻意醜化,
但只要自己的言行著述可以流傳於世,
就不至於被醜化太多,
所以現在的我們看到了很多流芳百世的經典古籍,
但是…他們.成功了一半,
失敗的部分在於他們沒有好好地文字把自己的長相描述記錄下來….
也不知道代勞的人是不是跟當事人有過節,
還是背了太多的典籍 心有不滿,
在《孔府檔案》裡,是這樣形容孔子的長相:
「反首,張面,大角,日准,河目,海口,龍顙,牛唇,白顏,均頤,輔喉,駢齒,龍形,龜脊,虎掌,駢脅……。」
孔子:!&#@…….

達哥:我要直播!我要露臉!鏡頭在哪!

(一個奇怪的理由 就能克服內心糾結…)
後來呢~線上直播開始了,
在運作了1-2個月後,
我面臨到一個新的問題,
對於2022年的六場讀書會,
我到底該不該收費?
不收費理由:
在初期如果可以藉此讓更多人看到,
其實可以有宣傳的效果,
也不用擔心面臨讀書會沒有人到場的尷尬
PS:但後來從其他開讀書會的講者處發現,
就算免費的也會碰到沒人上線的窘境,
一個人的時間遠比金錢更有價值。
收費的理由:
1.錢很香 我需要它。
2.收了錢,我就會全力去完成它,那怕只有一位,我都會做完。
3.我必須要面對市場,但有極大可能會被狠狠教訓。
後來我採取了稍微折衷的作法:1場免費,5場收費。
這個決策因為沒有對比 , 所以無法得知,
如果我選了另外一邊會不會有更好的結果,
但我很肯定的是,
選擇收費這條路後,
還是出現了因為信任而願意支持的人,
而且人數超過我的預期,
這樣的信任的力量與回饋,
讓我能更專注,
並且更樂於投資自己學習,
創作更好的內容,
這樣的結果是我想要的,
所以這邊也感謝把我放架上烤並且開始敲碗實體課的各位,
讓我今年的煩惱是如何避免把自己烤成灰XD。
(一個實際的信任 就能成為繼續下去的理由)
回顧過往其實會發現,
影響我每一次決定,每一次行為的背後,
有時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理由。
但即使是看似無足輕重的理由
卻會左右我最後的決定,無論是堅持還是放棄。
面對生活的困境~
無論是分手的傷痛,
失去工作的挫敗,
還是各種的不如意~
我們都需要一個理由來讓自己重新站起來。
有時,我們的理由可能是對更美好生活的渴望,
或者是想為我們所愛的人提供更好的生活。
有時,它可能只是想要驗證自己的價值感,
或者只是出於我們內心深處對自己的信念,
不相信自己真的只有這樣而已。
同樣,當選擇放棄時,背後也總有一個理由。
也許是覺得不值得,
也許是好累喔 我不想幹了,
或者只是覺得應該有更好的事情在等待自己。
不管如何~這邊我想說的是,
即使選擇放棄~
也不表示就是失敗者,
而只是意味著我們開始衡量自己的感受,
並且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人生是一段混亂又美麗的旅程,
充滿了各種我們必須做出的選擇,
人就是在這樣與自己對話以及應對生活的挑戰的過程中,
不斷的做出艱難的選擇,
不管是說服自己堅持,
還是勸自己放下,
也許我們常常被愚蠢又奇怪的理由影響了決定  ,
但也因此逐漸地讓自己的輪廓日益鮮明,
開始慢慢認識自己是誰~
喜歡什麼~
不喜歡什麼~
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能給大家帶來什麼~
一步步的挖掘出屬於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如果你也曾跟我一樣認為自己好像很普通,
沒有什麼特殊之處,
我希望我在這裡,
可以變成各位前進的理由,
同樣的~將來的你也會變成別人前進的理由。
Just give me a reason, just a little bit's enough
"只要給我一個理由,只要一點點就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