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隨便跟人隨風起舞 - #小心陷井 / #人洞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兩年不同的原因都讓我少看了很多新聞(你們懂的),但除而代之的是多了時間去看新聞去判斷究竟這是不是值得關心的新聞,或者是理解寫新聞背後的想法和含意,別讓自己成為隨波逐流的一群。
《小心陷阱》的故事看起來很緊張很懸疑,但不劇透的背後,還是給了大家一巴掌,要好好反思我們這些年代裡面,資訊爆炸到大家已經忘記了如何分辨。(也因為很多人沒有看,所以劇情上將儘量避開)
這100分鐘裡面之前已經提過滿足程度是200分,當然最主要的是當中發生的劇情和鋪排 – 川村俊介(中島裕翔)跌進沙井後嚴重受傷,叫天不應叫地不聞,聯絡不到續攤的同事、只能找到前女友,GPS又發現故障,一切都被限制的情況下,俊介又如何找到自己的生路?在俊介為自己找尋生路的期間,他也不算是甚麼省油的燈,竟然選擇到社交網絡開設假帳戶,男扮女裝求救,但沒想過事情一發不可收拾….
感覺是不是很熟悉?
為了實現自己的目的而不擇手段的俊介,想到用假身分求救也是相當聰明的事。但這刻我想到的是,網絡越發達,資訊越多的時候,我們的思考能力到了哪裡?俊介點出了一個很重要的重點(這不算是劇透吧) – 大家會比較想幫助女孩子,所以就設計了一個女性的化身,那麼就一定能找人求助(也是殘酷的現實),性別歧視一直都存在,只是我們沒有想過已經根深蒂固吧。
因為「沙井女孩」出現了,大家都很快跟進,但從來沒有人想過當中的資訊是否真實,還是操作,有人帶起風頭說甚麼就深信不疑。俊介很聰明懂得利用大家的心態,但他還是忘記了,鄉民真的不太會那麼容易被你那麼輕易操作,之後一連串的事情就如此發生。
知道了藏身之處,大家一聽到要救人就以不同情況推搪,一秒間人情冷暖盡出,很現實。也證明了,在網路世界,其實真的很多時大家都是「鍵盤戰士」,找犯人就缺乏思考,如狼似虎不理後果;但要救人秒變「真正的縮頭烏龜」,看的時候也真的想到現實的荒謬。
《#小心陷井》是一部很有娛樂性的黑色幽默懸疑作品,但在我們在尋找真兇之外,也在問我們這樣的問題:在網路世界,我們做的事情或者說的話要負多少責任,或者我們在網絡看到的東西,有多少真的可以相信?其實仔細想想,我們試過多少次因為太容易相信網絡的事情而一起「炒車」(片中有一幕真的一看就懂),老實說,和一群喪屍真的沒太大分別。
我們在網路世界得到了方便和創意,但付出的代價是我們失去了理智的思考,結果變成很容易隨風搖擺的人。於是《小》是一套勸世電影,希望大家看得開心滿足之餘,也希望觀眾能夠反思,我們每天在網路世界,有思考過多少的資訊的真偽,還有有沒有東西讓你跟著別人搖擺而自己都不知道,這就是我能夠和還沒看電影的大家說的東西了。
俊介的下場如何在某程度上,我是想到一個永恆的定律,但這個是甚麼的定律,就請大家在剩下場次不多的時候,進戲院一邊玩這個燒腦遊戲之餘,慢慢發掘一下了。
我親愛的(日本)電影偏執狂
我親愛的(日本)電影偏執狂
從一個普通的香港觀眾角度看日本電影,表面很多人覺得很長很悶但總是讓我學到不少東西,於是就此誕生 - 大路觀影感想到奇怪小眾專題都有,不敢說填補這個缺口,只是希望多一點觀眾從日本電影中,記得當年陪伴我們成長的那堆日本流行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