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你的想法,從現在開始;簡單的換位思考,轉換你憤怒的情緒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前的女同事,突然找上我,說之前有聽到我在上靈性課程,她想要試試看能不能解決她的問題,並且跟我說了最近的煩惱:
  • 跟男友差六歲,之前常跟男友出去過夜,但媽媽的觀念很傳統,沒有辦法接受差六歲,但又常用一些酸言酸語來叫對方趕快來提親。
先說這個女同事的狀況:
以前認識的她,個性天真活潑,樂觀開朗,樂於幫助身邊的朋友,也沒有什麼煩惱,跟家人的感情非常的好,常在FB上會打卡家人出遊的動態,可以說是很可愛的一個小女孩。
但是,在談戀愛被媽媽之後,好像一切都變調了,常常會吵架,而、兩方的情緒管理都不好,會拿出很尖酸刻薄的話來數落對方,導致這位女同事最近想要搬出去住,但礙於現在沒有目標,不知道要找什麼工作,想要接下來的工作可以直接到退休,但又找不到興趣,一切東西都卡住了。

聽完這位女同事的分享之後,我沈默了一下,發現,這也是我曾遇過的問題,曾經小時候也會親媽媽的臉頰說『我愛你』,但在上了國中,開始知道自己的性向之後,跟家人說了自己的事情,家人開始反對,開始有不同的意見,覺得家人不了解我而開始起爭執,進而惡言相向,甚至還有想要搬出家裡,覺得只要離開家裡就可以逃離一切,感覺過去一切的相親相愛變了調。
就這樣過了好久,直到有一天我開始意識到一件事情,當媽媽真得很辛苦,從小我是單親,媽媽一天兼三份工作,而且時時刻刻照顧我們,而且媽媽好像真的沒有隔夜仇,即便再多的爭吵,隔天還是依舊晚飯,溫柔的問候跟關心,也在這個時候,我開始去想,媽媽會反對我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到底為什麼會講出這樣的話,但我怎麼想都沒有辦法確定答案,終於有天,我問了媽媽,她說:『她怕我老了沒有小孩可以照顧,怕我過得不幸福。』我當下沈默了,我一直以為為了反對而反對的媽媽,原來只是因為擔心我不幸福,我很愧疚,接著發現先前在爭吵的時候,我完全沒有想到好的一面,只有想到壞的那面『為什麼要反對我,不支持我,我有做錯什麼事,難道我這樣是因為我該死?』,但到頭來,媽媽只是因為不了解,也沒有人好好的跟他說,而導致我做了那麼多,說了那麼多不好的事情。
在這之後我開始會去想,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會有正反兩面,因為世界目前就是這麼公平,有好有壞,陰陽平衡,這個宇宙就是如此。
然而我在想我要怎麼將這樣的想法陳述這個事情給前同事,因為很多時候,人一旦陷入了當下的煩惱,是很難跳出當下的困局,於是開始了以下的對話:

她:人生到了現在,第一次感受到蠟燭兩頭燒…..找不到喜歡的工作、另一半家人不認同,差六歲的坎我媽過不去。
我:人生是自己的,最終陪伴你的人是你身邊的人,但你可以好好的跟媽媽說說你的狀況。
她:我也不知道怎麼幫她跨過去,然後她嘴上會一直說都跟他出去玩被睡了那麼多次,還不叫他趕快來提親,然後我真的很不喜歡「被睡」這個動詞。
我:你媽都跨不去他要怎麼來提親@@?這不是很矛盾?你媽比較傳統嗎?
她:對啊,這種事誰說一定是女生吃虧?而且誰說睡同一間就一定要做愛。
我:那你有跟他好好的說,表達你的意見過嗎@@?除了你媽以外,其他家人呢?
她:我姊弟倒是無所謂,有…但越講越糟,因為我們都還學不會好好說話,我們倆情緒一來說的話都很難聽。
我:那可以讓你姐跟你弟來傳達你的想法,另外你如果不想要繼續這樣輪迴,其實改變自己的想法跟做法,會比改變他人還要來得容易一點?
她:嗯嗯,我姊弟也是這樣勸我,與其要改變媽媽,不然改變我自己,但轉念與改變自我,我還在練習中….,我想透過學習,改變我的性格,我不想跟我媽一樣壞脾氣又難溝通。
我:不是改變你的性格,性格是改變不了的,而是換位思考,轉換你的想法,一件事情都有正反兩面,你看妳媽不是也怕你嫁不好,所以才說這些話,所以,你媽是在愛你,但因為某些關係,你覺得他很煩,把這個愛給掩蓋掉了,甚至爭吵,還想搬離開家裡,那你要說你媽不愛你嗎?,不會啊,他其實超愛你,超怕你不幸福的,不是嗎?
在講完這些話之後她沈默了一陣子.....
她:嗯我大概懂什麼叫轉個方向想想了。
最後補充:上課的老師曾經有跟我說過,這個世界上發生的所有事情,一定都是你可以去解決的,不然你不會想來地球體驗人生,而且當下如果沒有解決,會發現!事情會持續發生,就像跟媽媽爭吵一樣,但,一旦解決了就不會怎麼再次發生,即便發生,也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轉換,不會陷入其中,要相信所有事情都會往最好的方向發展!之後有什麼想不明白的事情可以再跟我聊聊,去找回幾年前那個愛笑的小女孩吧!把樂觀的心情帶給家裡面的人,讓他們知道你每天過得都很開心!
【換位思考】不一定能夠解決所有問題,但可以處理你當下的情緒。

以上就是我這次遇到的狀況,分享給各位,但不代表所有人的立場喔!🐾
賽忒 i-setak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75內容數
光的課程、動態靜心、大小型活動參與,將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用紀錄的方式記載在這邊,打打自己的想法,學到的東西,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