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伴侶:她的媽媽恐同 #2.2(對話)

2022/0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一篇>提到:難受於「辜負了媽媽的期待」,她出櫃了。
突然出櫃的前幾個月裡,我問了很多假設性的問題。這完全是出自我喜歡提問的傾向。大概是他人口中「愛問假設性問題」的女紙吧?
以下是她出櫃「前」橫跨數個月的對話,匯合成較完整的脈絡。
因篇幅關係跳過反覆與漸進的反芻過程,核心圍繞在「她的同志身份與可能和媽媽產生的矛盾」:
「那如果你媽媽知道了,會怎麼樣嗎?」聊到相關的話題,我問。
「她會很生氣吧。」
「為什麼要生氣呢?」
「她對我們的期望很大,望女成鳳。她覺得女生就是要有能力,才不會被看不起,我們家很看重成績,她很傳統,覺得女生長大就是找個好對象結婚生子。」
「那確實是,畢竟從你們小時候,媽媽就因為只生女生而感覺被親戚看不起。想要望女成鳳,也是無可厚非。」
「對啊,媽媽很辛苦,所以不想讓她失望。」
「她會為了什麼會失望呢?」
「她有想要小孩成為的樣子。如果不照她想的,她會承受不了。」
「看來妳很了解她呢,你怎麼知道媽媽會承受不了?」
「很多時候她都會說誰誰誰怎麼樣,都傷害她或是要佔她便宜什麼的,我也不知道,就是講話過程中感覺是這樣。」
「原來如此。那你覺得她描述的那些情景,對妳來說呢?」
「我不知道,我覺得對方就只是很正常的交談,但她心情不好的時候就覺得別人不好。」
「嗯~感覺你媽媽需要有人好好陪她聊天呢。」
「她喔?有時候好好的,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把我們都推開。」
「原來如此。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議題要面對吧?我們能做的就是尊重她的感受。」
「對啊,我知道。」
「但會不會其實不說也沒關係?不一定要去翻攪這些讓她不愉快的事?」我的手示意了翻攪。
「也是啦,就跟現在一樣。只是我會覺得很痛苦。」
「怎麼說呢?」
「回老家她都會說:頭髮怎麼剪這麼醜?不然就是:我生你這個外表,你怎麼都穿這種難看的衣服?」
「無法做自己的感覺嗎?」
「嗯,有一點。我就是這樣穿很自在啊,我又不喜歡留長頭髮。雖然現在講起來沒什麼,但被自己的媽媽這樣講,難免還是會傷心吧?」
「我會很傷心,哈哈。但也會尊重她的看法,因為我也想要她尊重我的喜好。」
「所以我後來有勇敢跟她說:我現在的外表是我自在的樣子,如果媽媽不喜歡,我尊重媽媽。」
「很勇敢耶。她怎麼說呢?」
「她叫我以後有她的訪客時不要出現。說她覺得很難看、很丟臉,沒有心力去應付那些虛偽的詢問。」
「喔~辛苦她了。看來妳媽媽背負很多來自他人眼光的壓力。」
「嗯,所以才想說盡量不要打擾她的生活。」
「我能不能夠想成:她背負他人的眼光,這個壓力間接地轉移成你的壓力了?」我不贊成或反對出櫃,但我在意女友的心情舒不舒適。
「可以,確實是這樣沒有錯。如果沒有他人的眼光,我想媽媽不會這樣吧?」
「或許吧?但我不認識她,不能評論她的想法或是她所顧慮的是不是只有這樣。也可能關心你、愛你,怕你被不友善對待?」
「也是有可能,但我覺得她在呼別人眼光的成分比較多。」
「好,那~你不想讓媽媽失望,因為她會很傷心,可是一方面又不能接受她期望中的你,你有你舒適的模樣。但這個模樣會讓她覺得丟臉,因此妳覺得那就盡量不要打擾彼此的生活。這樣對嗎?這樣不打擾彼此的生活好像就好了耶?」
「對啦,但是每次回老家都要這樣,我也會有隱瞞家人的感覺。讓家人抱有這些期待,又不能坦承我不是她所期望的那樣,我覺得很難受。我想要能夠對家人坦誠。但我會怕讓媽媽失望,所以才會是現在這樣。」
「現在這樣會怎麼樣嗎?」
「就是覺得很煩,很想要直接講,我不想要再繼續騙家人。我也不想回家的時候聽那些女生應該怎樣怎樣的言論,我會覺得我不是他們要的女兒。」
「原來如此。你們家對於性別認知的言語會傷害到你,因此你才想要直接告訴家人你的性向,讓家人不用再抱持不切實際的期待,妳也能夠坦承自己,不再有隱瞞的感覺,對嗎?我能理解成:你不想再因躲躲藏藏而衍伸出更多與事實不符的痛苦感嗎?
「對。我真的很痛苦。」
「如果不想再這樣而去告訴家人,那換你媽媽會很痛苦。」
「我知道,所以我很煩。」
「那,你有想過,你的痛苦是你的,你只是以你目前認為最好的方式面對嗎?」
「什麼意思?」老實說,她一臉我講了一句廢話的表情。
「我的意思是,你的痛苦是你的,你有生命中的難題、有你尚未能跨越的議題;相對的,你的媽媽也是,她有她的生命難題,她也有需要跨越的自我議題。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嗯。我知道。」
「你能夠知道。」我接著說:「你說過你就不喜歡男生,對於目前的穿著打扮也很自在。那麼你會因為擔心家人傷心而改變自己舒適的樣子嗎?」
「我以前會,但是我知道了。確實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課題要面對。」
「並不是說一定要透過傷害誰來滿足自己的模樣,但我自私地認為你已經嘗試過你所能做的、所能思及的。而我的價值觀可能有所偏差吧?我認為坦承自己的模樣,停止因為隱瞞而給對方錯誤的期待,這是我信任對方的展現。只有不夠信任對方會接納自己,才需要隱藏吧?可能我說的不一定是正確的,我也不能代表你的家人發表言論。但如果是我,我寧願講清楚,讓我看清楚、知道你的模樣,我會很感謝你的勇敢。」
「好,謝謝你。我想我就是不信任她,哈哈哈。」
「哈哈,但說不定我是錯的,因為我是依我自己的立場這麼想的。」

一個沒有心理諮商背景的普通人
陪伴憂鬱伴侶的小記
6.3K會員
204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