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人生🔷你不需要教我如何去感受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我想談一個話題:「情緒勒索」。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大概從 2017 年開始,「情緒勒索」這個概念開始滿大街流傳,而這個概念之所以會引發這麼多人的認同,主要是由於每個人都有被情緒勒索過的經驗,只是以前沒有一個這麼「精準」的詞語來描述這種「好像被綁架、被勒索」的痛苦感受,所以一聽到「情緒勒索」這個詞,當然會很有共鳴,並且覺察到自身可能正處於一段被勒索的負面關係之中。
「情緒勒索」這個概念的流行,確實幫助很多人覺察到自身的處境,重新找回身心靈的自由,其貢獻實在很大;然而,正由於這個概念已經十分普及化,所以好像變成了另一張「標籤」,開始被胡亂使用。
我發現,現在有很多人根本不了解「情緒勒索」的意義,就開始用「情緒勒索」這個詞來指責別人,形成了「用『情緒勒索』來情緒勒索人」的奇異現象。

上一篇文章說到,我自己是個「高敏感、內耗型」人格。其實我覺得「高敏感」、「內耗型」也都是另一種標籤,只是不得已才使用它而已。
實際上,真的有那麼多「高敏感」人格嗎?我不覺得。也許某部分的人真的是極端高敏感,但我覺得包含我自己在內,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到「高敏感」的程度。我們頂多就是情緒比較豐沛一點,感受力比較強一點,我們常常需要抒發情緒或處理情緒問題,而這些需求其實都「很正常」,並不需要特地給自己貼上「高敏感」的標籤,好像自己是個異類似的。
但我也知道,這個社會其實對我們這些「情緒比較豐沛一點」的人類,真的是不太友善。舉個例子來說,我從小到大就常常被長輩或身邊的親友說「你想太多了」,然後就直接否定、忽視了我的感受,這種做法對我的傷害特別大,因為我會覺得自己的感受原來不重要,自己是不是根本就不值得被關注、被照顧呢?
「你想太多了」這樣的質疑,在我身上從來沒有斷過。在許多段關係中,我也往往被指責為「比較自我中心」的人,因為在對方看來,我好像是個比較在乎自身感受的人,特別沒有安全感,因而常常需要對方在情感上的回應。
當對方沒有給我足夠的情感回應時,我會在(自認為)適當的時機,再次表達我的需求,而對方通常只會回應我「你想太多了」,這實際上是在逃避回應;當對方總是不肯回應我時,我當然會繼續表達我的需求,而接下來的故事,相信大家都猜到了,對方便開始指責我在「情緒勒索」他。
因為不斷被對方指責我是個「情緒勒索」的人,久而久之,我形成了極為強烈的「自責」心理。我嚴重地懷疑我自己:是不是我真的錯了?我真的是個完全不在意他人、只在意自己感受的那種討厭的人嗎?內心有這麼強烈情感需求的我,會不會其實是個異類?我是不是有病?我是不是要去看醫生?——我是不是根本就是個糟糕透頂、完全不值得被愛的人呢?
那段時間,我痛苦地沉思(這就是一種極為嚴重的內耗形式),還差點得了「失語症」。我讀了很多的書,幾乎把所有跟「情緒勒索」有關的資料都找來細細的看了。你們猜,我把「情緒勒索」這個概念研究透徹之後,我發現了什麼?
——我發現我被「情緒勒索」了。
對,沒錯。
我的感受被否定了,
我的性格、能力、判斷力都被貶低,
開始懷疑自己的感受「是否正確」,
而覺得對方的指責「有可能是真的」
——這所有的症狀,都是「被情緒勒索」的人會產生的典型症候。
啊,原來我是被「情緒勒索」給「情緒勒索」了呢!
體悟到這一點的我,根本是大徹大悟。

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我想跟你說:你的「感受」並沒有錯誤。
為什麼面對同一件事,但是每個人的「感受」都有所不同呢?
因為每個人天生的性格、成長背景都不一樣,
如果你相信輪迴的話,那我們甚至可以說,每人所稟賦的業力都不同,
你在遭遇一件事的當下,你內心的感受本來就會跟別人「不一樣」。
這真的「很正常」。
也許大部分的人都覺得這件事「沒什麼」,
但那是因為他們沒有像你那樣的性格,
沒有經歷過你的成長背景,也沒有你稟賦的那些業力,
所以他們感受不到你所感受到的東西,這也非常正常。
他們會覺得你「想太多了」,會去否定或忽視你的感受,
但你不需要因此就覺得自己的感受「不正確」或「不重要」。
朋友,請你不要懷疑自己。
我要請你「正視」你自身的感受,「尊重」你自身的感受,
甚至還要請你繼續勇敢地「表達」你的感受。
我想說的是,「表達感受」這件事其實一點錯都沒有。
因為我們重視這個人,我們對這個人是有所期待的,
所以我們會希望對方也能夠來重視我們的感受,
這樣的需求是再正常不過的,到底有什麼錯呢?
也許,過度的表達情感需求,確實會令人厭煩,
所以我們需要讓自己更成熟、更有智慧,
但這不能反過來說「表達感受」是錯誤的。

在此,我也想對那些喜歡給別人貼「情緒勒索」標籤的人說幾句話。
下一次,當你想說別人在「情緒勒索」你時,
我想請你先想一想,你真的有被「勒索」嗎?
——你的感受有被否認嗎?你的性格、能力有被貶低嗎?
你有產生自我懷疑或自責的情緒嗎?你有因此被對方控制嗎?
如果都沒有,那就表示對方根本沒有在「勒索」你。
對方只是在向你表達他的情感需求,希望你能給他積極的回應。
為什麼?因為對方重視你,對你有期待,
而「重視」與「期待」其實都是「愛」的一種表現形式。
你真的愛對方嗎?你真的重視對方嗎?
如果你重視他,請你回應他的需求,
或是好好地跟他溝通,說明你為什麼無法完成他的期待。
如果你不重視這個人,或是無法回應他的需求,
那你也可以選擇離開,好好的跟對方說再見。
粗暴地給對方貼上「情緒勒索」的標籤,
在我看來,是最差的一種處理方式。
此行為的本質乃是逃避回應、拒絕溝通,
所以才會用「情緒勒索」這個詞讓對方「閉嘴」。
一旦把對方塑造成加害者,而自己是被害者,
就能把處理問題的責任丟回給對方,
要對方否認自己的感受,並產生自責的情緒。
你知道嗎?其實在情緒勒索的人,恰恰是你。
你可以教我如何表達自身的感受,
但你不需要教我如何去感受,
因為在感受的人是我,
我不需要按照你的感受來感受。
2022.06.16
56會員
30內容數
厭世哲學家陪你喝茶看人生。沒有爾康也沒關係,我們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從詩詞歌賦談到人生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