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無意識內耗,從身心覺察開始

2023/04/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消耗情感型的人,特徵是:
1. 他們的行為和思維很衝動,容易觸發強烈激動的情緒反應
2. 他們很容易防衛、時時不安因此需要時時安撫
3. 時時以自我為中心,以致人際關係是片面的
4. 他們在真實/感知的衝突中表現出不健康的反應,例如 否認、說謊、指責、欺凌、迴避、攻擊、不信任、辱罵、敵意、發脾氣
5. 他們不承擔責任,只怪罪別人和環境
6. 他們決不尊重他人的界限
7. 他們將外界一切都認為和自己有關(例如:那個人不笑,一定是對我不滿)
8 他們缺乏對他人情況/觀點的理解,也無法了解分析客觀事實
換言之,日常生活的運作多以情緒為主,而情緒來自感受,因此在感受上偏向高敏感或是經常性有反應。雖說高敏感特質或經常性有反應不一定會是干擾或是壞事,但在還未能調節理性與感性功能的情況下,只反應出情緒感受,缺乏思考活動的運作,個體會難以駕馭自己的情緒,也無從管控自己的身體與心理感受,隨著感受起舞,而造成情緒紛亂糾結而耗竭,是可預見的情況。
摧殘有情感是人的自然,但過度消耗將摧殘身心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4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2K會員
185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