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是演員,若要提名,我想老鳥永遠榜上有名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還記得你第一次隱藏自己真實的情緒,控制自己的表情,說出一連串口是心非的話,那是在你幾歲的時候嗎?
在還是小孩的時候,不知道各位是否都見識過身邊大人的演技

簡直令人為之驚嘆啊!


明明不喜歡這個鄰居每次都在晚上大呼小叫的,門口也總是放了許多自家的私人物品害人差點絆倒,卻在電梯裡相遇時,露出了親切又善意地微笑,嘴上說著
:「剛下班嗎?(皮笑肉不笑的慈眉善目的)」
:「喔~對啊 這幾天天氣很熱呢!」
:「下週五好像要開管委會了,您會去參加嗎?」
:「喔?下週五嗎?我應該不行,要去參加小孩的家長聚餐啦(敷衍著笑著)」
某位的樓層到了,結束了短暫地「該寒暄儀式」
到家後,我問媽媽「你跟那個阿姨很好喔?」
:「哼~誰跟她好啊,我馬是跟她表面講講話而已,之前阿嬤來我們家住一陣子請她晚上稍微小聲一點,他就大呼小叫說我哪有大聲啊,你們家也有小孩難道就都很安靜嗎,之後我看到她也都不太想跟她說話」
:「蛤?!那你剛剛還看起來跟她聊得很開心的樣子」
當時的我覺得媽媽好假喔,明明不喜歡她,還要裝作沒事一樣很親切的樣子

小時候,看著媽媽和朋友、親戚、陌生人們各種噓寒問暖
我內心都充斥著一個想法
「我長大以後才不要當一個這樣的大人,超假的!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啊,幹嘛還要假裝,為了拿到什麼利益嗎」
我永遠記得媽媽在我小時候最常回答我這個問題兒童的一句話就是
:「你以後長大就知道了!不要再問了!」

是啊~在我成長的這條路上,我比很多人都來得慢學會演技這件事
我想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當你演技越精湛時,也代表你是個完全成熟地大人了

求學期間,你面對同學不喜歡的行為
從很直接的不開心的情緒顯現在臉上,有很多情緒化的反應與字眼
到先學會安靜沈默,觀察現在的局勢,此時地你還沒那麼會拿捏你的微表情
最後出了社會後的我,學會了

「假、敷衍回答和假笑、假關心」

還有...「編故事的能力」

我可以接通告了,哈哈哈~

大家小時候都有過這段經歷嗎

「抗拒當個說謊的人」

因為覺得說謊很不好,很假,很噁心
也可能是媽媽教得好,說要誠實不可以說謊
可是,媽媽,你們大人的世界明明就是在比賽誰最會說謊啊

明明不喜歡A常常會強勢地控制別人要幹嘛幹嘛的,那種語氣聽的超不舒服的
但是,在面對第三者時,還是要選擇性地避重就輕說
喔~我覺得他是一個蠻有想法蠻有主見的人
或許這也不是說謊,而是我們學會了「怎麼說話」能夠盡可能地不傷當任何人與自己
曾經偶然地在一部劇中看到這樣的一句話

「當你發現誠實不會為你的人生帶來任何好處時,你還會選擇當一個誠實的大人嗎」

這是一個被社會現實以及對人性感到多麽失望的人才會說出口的話
有的時候,我也不明白他們說或為啥不直接坦率一點
總眼拐彎抹角,用小心機去試探你的能力到哪
說真的,很矯情,很噁心,也很煩
我們變得老是得學會

「觀察別人的表情變化」

「聽懂別人的話中話」

接著,用自己主觀的思維去揣測他可能是這樣想的

那我就這樣做

最後還是做得不周全、不夠好

我們都在成為大人的過程中學會了

「閱讀空氣」

「讀心術的超能力」


這個世界真真假假
很多已經達到自己理想生活的人總會說:「要做自己!」
但是做自己真的容易嗎
做自己的定義又是什麼呢

努力關注在自我身上,盡可能地不去過度在乎他人的想法,不被身邊的人所遷就


出社會後,單純如我以為大家相處起來跟學生時期也差不了多少吧
不,你的前輩會在你面前跟你很好
溫柔的聲音,親切的語氣說道
:「現在工作幾個月了,還適應嗎?」
轉身,就單獨跟主管說
:「她怎麼一直出錯,害我們公司KPI成績都不好,這樣我們下個月不就拿不到獎金了,你怎麼一直袒護她,就因為她剛出社會嗎,你對她太好了啦!很不公平欸」
一直把她當很好的前輩甚至是姊姊一般地看待的我,當時在我的世界裡
重感情、重義氣
傻傻地覺得這個姊姊很照顧我,對我很好,我也要趕快上手多幫她分擔
想不到一兩年後,從主管不小心脫口而出那才知道
原來她一直私下會抱怨主管特別包容我這個容易犯錯的「不小大人」

天真地我聽到主管跟我說的話時,我單純地不可置信這是XX解會說的話,也太可怕了吧

那陣子我下班回家的路上滿腦子都是難過和自責自己遭到讓她這樣抱怨我

還有一次,客人在場時,我的櫃檯沒有客人,我看著專業的前輩姊姊準備為
「刁客」做結帳以及說明時,發現他跟客人臨危不亂鎮定的說
:「不好意思,她key錯了,我這邊幫你重新處理單子,請稍等一下」
客人微笑示意不在意的邊等待著
在一旁看著的我,心想「她」?
我們公司不是你結帳就只有我結帳啊
你現在說的她,言下之意不就是我嗎??
(正當我思考這些話的同時,我邊把我的目光放到她正在操作的電腦畫面)
親眼看到,上面結帳人員的名字,正是她本人的名字
當時,我心想
:「XX,啊不是你用的嗎,說什麼她,撇清責任啊!」
(內心一股無名火跟覺得莫名其妙被誣賴,就因為我剛出社會跟有犯過錯就這樣冤汪我嗎)
事情過後,我就開始覺得她也太假了吧,自己做錯還不敢在客人面前承認
正義誠實的我,當時心想如果是我,我一定會
:「不好意思,我這邊幫你用錯了,再補用一個新的給你」
事隔多日後,我跟一個資深同事聊到這件事
她跟我說,這就是你該學習的地方
:「我傻眼,我要學什麼學她那邊假惺惺不敢承認自己的錯?」
同事說:「不是,是在客人面前本來就不能讓他有機會抓到你的問題,不然他會死踩著這個點上,無限放大甚至顛倒是非,客訴怎麼辦」
(唉....搞了半天,是我太憨直了,一句話可以形容當時的我)

「涉世未深的孩子啊」


前面的小故事,像是一把鑰匙開啟了我進入這個現實世界的大門

「生存就是一場演技大賞」

演好社會底層人物的卑微與困難

像是剛面試上路人甲角色的新進演員

我努力觀察演員前輩們怎麼演戲,怎麼讓人屈服跟佩服她的演技,把台詞背地滾瓜爛熟而不生澀膽怯,自然地流露出這本來就是我的本意啊,不慌不忙地把角色演好
在這個社會演藝圈中
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
很多人事物都可以是演出來的
期許有一天眼過無數角色的自己
也能拿下一座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

一個真實經歷無聊又荒謬的闡述

隱藏著我心中不切實際的最大夢想

「願所有人都能在你的理想演藝界裡得最佳主角又不失真地生活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每個人都是豐盛的做法:從開始不講任何一句負面的話開始,你的生命就開始改變了。 為什麼有的人活的幸褔,因為他心中所想都是幸褔的模樣,每個人的幸褔標準都不一樣,但宇宙會回應他心中所想要的幸褔,所以願望可以許大一點,宇宙帶給你豐盛是自然法則。 歡迎按讚、留言、分享,傳遞正能量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2-02-21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但是每個人並不特別。投資界最不負責的就是這句話: 會說出這種推論的人,肯定不知道大自然有一種存在很久很久的分布方式,叫做常態分配。 簡單來講,就是只要你量測統計數據的次數足夠多,數據最終都會接近"常態分配"的特性,多數結果會集中在2個標準差之內,有些數據會呈現正偏態或是負偏態,但是多數還會集中在一起的。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2-01-21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不要對伴侶說:「我希望你變成怎樣的人」。Photo by Henri Pham on Unsplash 李安出名前,曾花了6年在家等待機會,當時就靠著林惠嘉在醫學院擔任研究員的收入過活。 ⁡ 李安曾說:「惠嘉對我最大的支持,就是她自己獨立生活。沒有要求我一定要去上班。」她早早認清人都是獨立個體,所以她說:「我不會對別人說,我希望你怎樣怎樣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11-19
《火神的眼淚》|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難題,但別忘記是什麼讓你走到這裡《火神的眼淚》命題之大,從個人講到家庭間的拉扯、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對自我的影響,講性別不平遇到的職場天花板,更不用說政治角力下的層層關卡、社會民間的刁難眾生相。不斷的被演員精準描繪與各類台灣鯛給帶著走,在一片氣結之下,很容易忘了,我們需要的是更多同理心與警惕。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1-06-08
每個人都是外星人2020.8.29 馬雅曆-Kin153  行星的紅天行者 今日適合充滿行動力的去做事,對自我的投射美與感激的眼光,看向自己,放棄腦海中恐懼的假象,小我的執著常時時刻刻控制著我們,當小我在喃喃自語時,你能發現嗎? 人在感受到最完整的時刻,幾乎都是當下腦中什麼也沒想的時候,像是「心流」的反應。
Thumbnail
avatar
fefepopoco
2020-08-28
【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 你會遇上契合的人,想法很接近的人,生命歷程很像的人,個性互補的人。人的一生中,都會遇到各式各樣和你相似或者完全不同的人。即使生命歷程再怎麼像,即使想法再怎麼契合,都不會有一個百分之百和你相同的人。 對我來說,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
Thumbnail
avatar
Cheeno Lin
2020-08-06
每個人都是社會的工作者,各取所需,供其所求。本次的文章,想跟大家談談,涂爾幹(Durkheim)在分析社會關係中,很重要的一個角度,即是社會分工論(De la division du travail social:法語)與集體意識(Collective consciousness)。在現今許多議題上,都可以嘗試以涂爾幹的角度,去了解、認識勞工
Thumbnail
avatar
陳伯彥
2020-08-01
每個人都是改變世界的起點-三峽甘樂文創參訪心得「生命就像一塊麵包,吃完就沒了,不吃也會壞掉-彭恰恰」 改變和行動需要成本和投入心力,也會有不成功的風險,但是如果不改變、不嘗試,那麼就只能一直重複做不想做的事情 接觸不想接觸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0-06-22
【每個人都是光】只是你沒有發現而已如果你曾經和我一樣缺乏自信 也許這篇文章能帶給你一點啟發 - 在我還是國小學生時 一直都是班上的吊車尾 老師是會把我叫起來 在全班同學面前當眾羞辱我 最誇張一次是在國小5年級班導私下恐嚇我 班導說:「你成績再繼續爛下去,我就會像對待X同學一樣對待你。」 X同學後來被老師打到逃學 見到
Thumbnail
avatar
Karen 凱倫
2020-04-07
每個人都是斜槓其實我是在潛移默化變成斜槓 相信每個一直在進步的人也是 加上台灣還是以中小型企業為主 每個人要會的技能自然變多 不然就是會被淘汰 從職業影片助理 變成行銷/設計師/業務/共創/創辦人 隨著潮流前進 與人連結也不能單靠一個平台撐起 除了FB之外 開始有了 Line、IG 現在部落客愛用 Medium
Thumbnail
avatar
Karen 凱倫
201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