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44堂韓語課】「我也是」韓文怎麼說?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台灣掀起強烈的metoo浪潮,印象中韓國是2018年我在梨花女大讀書的時候,metoo曾經轟動一時,新聞不斷轉播某位女檢察官聲淚俱下的場面...但今天不談複雜的爭議,只談可愛的韓文,你知道韓文的「我也是」要怎麼說嗎?

도 的用法

這個用法非常之簡單,幾乎是跟昨天說到 하고 一樣的等級,你只需要一個字就可以完成,也就是「도」do。
도 是一個助詞,中文翻成「也」,來~跟我讀兩次:「助詞加在名詞後面,助詞加在名詞後面」,你應該猜到了,「我也是」的韓文就是「나도」na-do。
以此類推,聰明的你已經有先見之明了,「你也是」的韓文是「너도」no-do,「他也是」的韓文是「걔도」gye-do,或變成複數也可以,「我們也是」的韓文是 우리(들)도 u-li-(deul)-do,「你們也是」是 너희들도 neo-hui-deul-do,「他們也是」是걔들도 gyae-deul-do。
假如你今天跟韓國麻吉一起吃麥當勞(맥도날드 maeg-do-nal-deu) ,他想點培根番茄豪華堡(베이컨 토마토 디럭스),你看到照片覺得好像最營養,你也想吃一樣的,就可以說:「나도.」對話看起來會像這樣:

會話1

  • 麻吉:나 베이컨 토마토 디럭스 먹어. 我吃培根番茄豪華堡
(na be-i-keon to-ma-to di-leog-seu meog-eo.)
  • 你:나도. 我也是。
(na-do)
夠簡單吧!韓文就是這而已,一點都不難~

會話2

又假如妳今天跟韓國閨蜜一起吃麥當勞 ,妳小餓只想點六塊麥克雞塊(맥너겟 여섯 조각 maeg-neo-ges yeo-seos jo-gag),結果閨蜜減肥也想吃一樣的,妳就可以問她說:「너도 ?」對話看起來會像這樣:
  • 你:나 맥너겟 여섯 조각 먹어. 너도? 我吃六塊麥克雞塊,妳也是嗎?
(na maeg-neo-ges yeo-seos jo-gag meog-eo. neo-do?)
  • 閨蜜:응. 나도. 嗯,我也是。
(eung. na-do.)

小補充

응的用法就跟中文的「嗯嗯」一模一樣,只是韓國人不會說兩次。但但但!有個地方要注意,中文裡面我們把「嗯嗯」用得很廣泛,但韓文裡 응卻是不能對長輩用的,會顯得非~常沒禮貌,那你問,要怎麼說「嗯嗯」? 當然是用 네 ne(是的)囉~
最後補充一下尊敬的用法,「我也是」저도 jeo-do 、「 您也是」당신도 dang-sin-do、「他也是」그 분도 geu bun-do,這些是跟不熟的人,或是長輩使用的。假如變成複數,則會變成:「我們也是」저희들도 jeo-hui-deul-do、「您們也是」당신들도 dang-sin-deul-do、「他們也是」그 분들도 geu bun-deul-do 喔!
------------------------------------------------------------------------------------
👉用簡單的單字和文法馬上就能和韓國人自由暢談,如果沒時間看韓劇,那一定要訂閱我的免費學習專題:每天十分鐘學基礎韓語
👉如果想了解韓國更深層的文化、歷史人物,又苦於找不到相關書籍、影片資料,那歡迎訂閱我的免費故事專題:古事韓流
👉住韓國到底是怎樣的體驗?想打破對於韓國的各種疑團、幻想、刻板觀念, 歡迎訂閱我的免費生活專題:意想不到的韓知識
🌱歡迎加入「🌸花時間學韓文」粉絲團,跟著我一起成長茁壯!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5會員
192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