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從土裡長出來的電影- 太陽的孩子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但願太陽底下每一個孩子,都能夠以自己為傲;
但願太陽底下每一個孩子,都能用自己的語言、大聲唱自己的歌;
但願太陽底下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堂堂正正站在自己的土地上,不需被任何人驅趕。

有多久沒回家了?會不會有一天想回家的時候才發現,一切都變了?

raw-image

在這輛高掛經濟大旗的疾馳列車上,這部電影活脫脫從土裡長了出來,硬生生擋在路中央,要我們停下來,低頭看看這片孕育了我們的土地,重新思考最根本的問題:什麼是「家」

幾年來持續關心著東台灣,偶爾爬文研究、參與連署、去政府機關前〝路過〞,在一次次失望、無奈的打擊下,久而久之竟也對財團與政府聯手打造的一幕幕荒腔走板的戲碼,漸感麻木。

影片中描述的許多情節,都是一幕幕曾經上演的真實故事,像是原住民當年配合政府合法登記土地,卻因為「鄉公所弄丟文件」而蠻橫地將土地納入國有。這樣的事件,新聞或許報導過,我們可能也看過,但在新聞只是〝配飯吃的娛樂〞中,很難對遙遠別人家的事留下深刻的印象。

但是,透過「電影」的重新詮釋,觀眾很容易在一個好的故事中,去體會角色遇到的種種美好與困頓,進而去關心、去了解,又重新喚醒了那些被我們輕易放過、甚至在一次又一次「就地合法」下莫名變得合理的荒謬。謝謝鄭有傑和勒嘎‧舒米導演拍出這部電影,因為這不只是東海岸的議題,而是全台灣正在發生的事情。

蘊含著關心土地的心情,我恨不得所有人擠爆電影院;
但就電影論電影,我必須說,這部片讓我失望了……


---------------貼心防雷線---------------

raw-image

因為鄉村求職不易,只好丟下一家老小,獨自上台北打拚(看得我這山裡來的孩子一整個很有感哪),不過小學五年級的姐姐被迫提前長大,電影也極大篇幅地描繪出「青少年成長歷程」。但除了這位早熟地讓人心疼的小姐姐之外,其他的角色卻顯得略為平面,尤其是那位小學同學,一下賣地蓋飯店、一下又跟著族人靜坐抗議,這中間的落差轉變,雖然可以用〝討生活身不由己〞來解釋,但觀影時還是難免覺得突兀。

女主角Panay在台北工作電話聲聲催促下,一番掙扎後選擇辭職返鄉,投入海稻米的復育計畫,途中當然幾經波折(政府機關互踢皮球、鄉代表寧可花大錢幫財團蓋飯店卻不願意撥一點點預算疏通水圳、當地族人意見不合、家人也不看好……),也看到導演細心地盡可能都拍了進來,像是Panay失落地站在「一年四百億,建設新海岸」的大張宣導海報前(而且海報上一定要假仙地放上笑得燦爛的原住民),就是刻意而巧妙的安排。但不知道是不是女主角演技不夠到位,還是腳本本身的問題,總覺得每一樣都只是蜻蜓點水,難以深刻體會真正黑暗無光的困境,因此也難以對之後絕處逢生產生極澎湃的感動。

raw-image

「向政府要不到資金轉而號召族人一起動手做→在座談會上雖然有些族人提出疑慮,但在前頭目也就是Panay父親的一句話中,大家又迅速點頭稱是→挖水圳成功→種稻田成功→一家人團聚,部落恢復往日生氣」Too easy!!!

我不斷想起另一部小人物堅定不移最後扳倒大鯨魚的《永不妥協》,巧的是這也是一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但這部電影完全展現了主角面對各種挫折與考驗、一步步努力克服的辛酸歷程。光是要取得當地居民的信任就得三顧茅廬、來回周旋,哪是一場座談會就能輕鬆解決的呢!

raw-image

電影一開始,我就覺得這位女主角很眼熟,直到最後才在片尾字幕後知後覺:「啊,是阿洛啊!」腦中馬上想起幾年前初聽見阿洛唱現場時,被她獨特嗓音震撼而掉了一地雞皮疙瘩。

是的,我很喜歡阿洛的聲音,但在這部電影裡,她的聲音與表情卻讓我難以完全入戲,倒是小姐姐吳燕姿(我承認第一眼錯看成孫燕姿)的表現讓人眼睛一亮,尤其是最後一幕,才是真正說出了簡介上寫的「溫柔且堅定的行動」啊!

(圖片來源:官方粉絲團、DAMMI專欄、上下游News&Market新聞市集)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

如果對你有幫助,別忘了點點❤️、留言告訴我💬、或是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歡迎贊助我一杯咖啡☕,支持我在創作的路上走得更遠 : )

6會員
61內容數
生菜小班班長⍢胡蘿蔔⍢聊電影、聊日本打工/度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