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低醣飲品~白木耳鮮奶露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炎炎夏日到來,市場上又開始看到夏日限定的蓮藕和蓮子,但通常乾燥白木耳也會在販售之列,因為它也是夏日輕涼甜品之一。白木耳有 「窮人的燕窩」之稱,但白木耳的功效,可能卻遠遠勝過於燕窩。重點是它平價,而且容易取得,比喻是連窮人也吃得起的燕窩。

白木耳又稱為"銀耳"、"雪耳",是一種可食用的真菌,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除了有助於增加飽足感,也能被腸道好菌利用,調整腸胃道的細菌生態叢。

以中醫的觀點來講,它的屬性是「平性」食材,因此也適合一般大眾食用,尤其常在夏日被拿來做為消暑甜點,當然,也是我夏日不可或缺的"低醣"、 "減脂"食材之一。

說到白木耳的料理,大家第一個想到的通常是 白木耳紅棗蓮子湯。但夏天,我常以"白木耳鮮奶露"(2/3白木耳,1/3鮮奶) 的比例來當做簡易早餐,甚至是正餐的其中一餐。不習慣喝完全無糖的人,可以加一點蜂蜜提味,為了避免攝入過多的碳水化合物,我通常不會加糖,但建議鮮奶一定要選全脂的,味道會更好。

 

raw-image
raw-image


以我個人的經驗,吃完 白木耳鮮奶露 不會像吃 三明治、漢堡、飯糰 …. 等等這類高碳水食物,吃完後容易會有昏昏欲睡的感覺。因為白木耳就跟黑木耳、巴西蘑菇、靈芝、茯苓一樣,都是屬於多醣體類的食物,而"多醣體"其中一種功能就是穩定血糖,讓血糖不會快速上升,自然就不會容易昏昏欲睡,這也是我上班日常把白木耳當做早餐的原因。白木耳除了穩定血糖,它的低熱量和飽足感,讓人不會想再多吃額外的零食,自然也就減少了熱量的攝取。

第一次料理乾燥白木耳的人,可能也和我有相同的經驗,為何它總是"久煮不軟"? 後來煮白木耳我一定用壓力鍋,然後一次煮一大鍋,分成幾小袋包裝,再放入冷涷,要吃時只要拿出來退冰,就可以直接食用。


前置作業:

1.  把乾燥的白木耳先剝成儘量碎一點的小塊狀(若有雜質可以在此時直接挑出),然後再將剝好的白木耳泡水(一定要先剝再泡水,不要先泡水再剝,因為泡完水之後,白木耳變軟了,就沒有像乾燥時,脆硬的狀態好剝。)

2.  因為是用壓力鍋煮,只要泡個15分鐘等白木耳軟化,用清水洗過後,就可以放入壓力鍋開始煮。

3.  我想要煮出白木耳黏稠的膠質,和較軟的口感,所以壓力鍋的鳴聲響起之後,大概再煮個 30分鐘左右。之所以想要將白木耳煮得軟一點,是因為希望 白木耳鮮奶露 是可以用"喝"的,當成白木耳飲。除了比較好入口之外,也適合年長者食用。

講到白木耳,大家也會想到黑木耳。都是木耳,那效果有何差別呢? 兩種木耳除了都是高纖低熱量的營養食材之外,也都有降低膽固醇、延緩血糖上升、改善便秘、增加飽足感、提升免疫力等功效。

白木耳因為含有較多的維生素 A、B群、C 等營養成分,更具有潤肺止咳、養顏美容的效果。而黑木耳相較於白木耳,黑木耳含有較多的鈣、鎂、鐵等礦物質,因此可以改善貧血,加上其富含維生素K,具有抗凝血,可預防血栓形成的效果。但相對的,若有在使用抗凝血劑的人,則不要過量食用黑木耳,以免降低藥效。

炎炎的夏日,不妨也來一杯養顏美容又平價的"窮人的燕窩"~白木耳鮮奶露。


喜歡在日常生活中,用手機隨手拍下影像,也許是走路時,看見被雨水打落在地上的一朵花;也許是聚餐時,喝到的某一杯裝飾美麗的咖啡.... 都是當下的一種記錄,或許影像也有自己的話想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