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你,不可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有時候,我們拖延的理由是「我相信未來的自己能做到」。

  • 下次,我會早點處理它,先放著吧。
  • 下次,我再改掉錯誤,這次先這樣吧。
  • 下次,我 …

總會有無數個「下次」,但你卻沒有足夠的「意志力」。

研究表明,人們通常會高估自己的自我控制能力。如果我們真的有這樣的意志力,我們一開始就不會拖延。

拖延,會讓小事變成大事,事態一緊張起來,大腦便無法思考了。

當大腦充滿焦慮與緊張時,只能應付眼前的事 ;
只有心情放鬆的時候,才會去想未來的事。

所以,不要拖到以後,現在就決定。

怎麼做呢 ? 使用 “if-then” 計劃

訂定的計劃將與以往非常的不一樣 :

  • 不是一年要讀 100 本書,而是 :
    如果晚上洗完澡,那麼我將讀書 30 分鐘。
  • 不是今年我要學會吉他,而是 :
    如果讀完書,那麼我將練習 10 分鐘。
  • 不是我這個學期決定要認真念書,而是 :
    如果讀書累了,我將休息 20 分鐘。

--

提前決定你要做的事情,就不必等到時候才在掙扎 :

我現在真的必須這樣做嗎 ?
可以等到以後再做嗎 ?
或許我應該做點別的事 !

當你需要對一件事情深思熟慮時,意志力會挺身而出,但它很快就消失了。事先做好 “if-then” 計劃,能讓你在關鍵時刻到來時立刻決定,馬上行動,大大降低對意志力的要求。

你今天偽裝了力量,卻把脆弱留給了未來的自己。

別做自私的人 !

歡迎追蹤 ~
FB : https://www.facebook.com/read.by.harry/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read.by.harry/
Blog : 未來的你,不可靠 | 哈利讀書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未來的你手上要有第二技能,算不算不務正業?|有獎徵文這個主題很有趣,我個人覺得答案跟20年前不同,20年前,要求專精,一件事情做到沒人能替代,你就能待到退休。20年後的今天,你如果身上只有一把刀,你可能待不到退休,需要中場休息......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3-06-21
《邁向未來的10 count》你永遠不會知道你的人生接下來會怎樣。比賽已經進入最後倒數階段,三井壽此時並不想放棄的追著球跑;逼~界外球!裁判吹起哨音!已經到了這個地步,三井已經開始懷疑比賽是不是能夠再有什麼轉機。 這時候一句話輕輕的穿過他的耳朵,當你放棄的那時候開始,比賽才是真正的結束⋯剛好在場邊觀戰的安西教練,對三井這麼說。 於是三井堅持到底,反敗為勝並成為當年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3-01-27
《未來 · 未來》|孩子,未來不只是你的,也是我的永遠記得Tim Duncan對LBJ說:「未來是你的」,結果又再次從LBJ眼前順走了歐布萊恩金盃,看來,未來是大家的。 當強尼在聆聽孩子口中的未來時,他也正往那些未來的模樣邁步。
Thumbnail
avatar
Furmochu
2022-12-20
阿崴閱讀-就業的終結-你的未來不屬於任何公司『就業的終結-你的未來不屬於任何公司』-Taylor Pearson 或許有些人會走上創業的道路,創造自己的自由與財富,在那同時怎麼樣可以引領你自己的企業不是變成那個使人們工作沒有意義的無良企業。上班不再只是磨耗人們的意志,給予工作的意義。社會才能變得更好。
Thumbnail
avatar
阿崴
2022-12-12
《TED系列》你並不知道未來的自己想要什麽--Shankar Vedantam我們總喜歡把當下作爲終點進行思考。但事實上今天我所許下的山盟海誓并不是我要去履行的,而是以後的我,那個或許窮困潦倒、或許事業有成的我。我們以‘現在的我’來思考以前的問題,會覺得欠缺考慮、幼稚、無厘頭;但過去的我不是現在的我,那個我只會認爲我做了個超級正確的選擇。希望能透過保持好奇心,謙虛及勇敢,讓未
Thumbnail
avatar
VioletNg
2022-10-27
延延聊電影|《未來犯罪》|畫著你,畫不出你的骨骼|院線電影《未來犯罪》儼然成為了「柯能堡進化論」的發表會,寓言體式演繹著人類可能發生的近未來,啃食塑膠遭母親當成怪物殺害的男孩,成了變種世代的新耶穌,主角決定拋去道德剖開他幼小的身體,在眾人面前卻發現早有人為動過手腳的痕跡,讓準備提倡新進化論的父親只能當場宣告失敗。然而,得知了「男孩臟器是自然演化而來」的主角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2-08-12
未來,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致富心態心得13]大綱: 1.過去不是展望未來的地圖 2.相信歷史的兩件危險事情 3.葛拉漢的公式 4.投資有趣的怪事 語音網誌:https://sndn.link/willyfc5566/pjUFps 本集後半段錄音是講"烏俄戰爭投資筆記"文稿閱讀連結 第12章 意外 1.過去不是展望未來的地圖 心得: 補充1: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2-06-19
讀書會 就業的終結 :你的未來不屬於任何公司就業的終結 :你的未來不屬於任何公司 2022年 讀書會 書單的源起 小賀首次在高鐵上進行讀書會議 6人共學小組首次線上讀書會議就立下創舉: 公益讀書會群組的線上會議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高熱量美食擁護者_小賀營養師
2022-05-06
#致恐龍家長: 刁難老師,不會讓你的孩子未來的路比較好走。在補教業待了8年,夠格談這件事情了吧? #老師也是普通人 #別刁難老師 #天下父母心而老師也有父母
Thumbnail
avatar
簡艾比・Abby's blog
2019-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