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高效學習原子習慣:拆解8大策略x23個實作心法,引導孩子學習如何學習》:送給大小朋友的禮物,終身受用的學習之道!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閱讀書籍:《小學生高效學習原子習慣:拆解8大策略x23個實作心法, 引導孩子學習如何學習》
  • 作者:趙胤丞著
  • 出版年:2022
關於學習最重要的是心態與習慣,這本 《小學生高效學習原子習慣》不僅是獻給小孩的禮物,也是給大人的一份珍貴獻禮。還記得大學時,有位教我們作業研究的老師曾說過一段話:「面對學習的各種困難,我們挑戰自己的是『學習如何學習』的態度。」這席話仍在畢業多年後烙印於我心。每當我碰到學習的瓶頸時,總會告訴自己:「我要突破的末必單純只是這個問題的本身,而是自己面對難關的心態。」
學生時期脫離不了讀書這件事,那是每個人一生之中勢必會經歷過的一份責任。然而,讀書這件事需要有自己的節奏,我們必須搞清楚讀書的目的,甚至找到屬於自己的小樂趣,懷抱著「成長型心態」肯定自己的努力。讀書靠得不僅是苦幹實幹的蠻力,更需要一點小技巧,以及致勝心態,讓我們所花在讀書的時間能夠事半功倍。
孩子不想學習,面對學習沒有興趣或學習意願低落該怎麼辦?本書提到了一個觀點 — — 人具有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可是為什麼隨著我們的成長,有時卻開始對學習無感呢?這必須探討到底是什麼毀了我們的求知慾?!作者提到答案是:必須讓孩子了解從事學習的意義與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開始,一旦學習與內在動機產生連結,學習才能對孩子產全吸引力,甚至是樂在學習。
雖然上一段才提到「樂在學習」,但學習的過程我們必須要先明自且接受 — 件事情,那就是學習是一段過程,在這過程之中面臨的學習瓶頸,進而產生煩躁、不愉悅的情緒其實是很正常的一件事!若讓孩子一昧地以為學習都是快樂的,而排斥學習新的艱難事物,反而可能因為這樣「定型心態」的認知偏頗而阻礙成長。適度的壓力能夠幫助成長;過分的壓力則有礙健康與心智發展。我覺得身為家長更要注意的是花時問去了解自己的孩子,因為每個孩子的身心狀況不同,我們不能以同一套標準去要求全天下的所有孩子。
「學習如何學習」這意味著一個人擁有成長心態。本書中有一段話,我總覺得格外鼓舞人心:「成長心態是相信透過後天學習與努力,每個人都有無限潛力,因此不畏懼困難,勇於嘗試,因為每一次嘗試都是讓自己更加進步的歷程。」這讓我想起在過去的教學經驗中,有些孩子會如同習得性無助(註)般放棄學習,面對總是考不好的科目,他們經常脫口而出的是:「我英文本來就爛!」、「我没有數學的天分」,然而如此定型化心態的想法,把自己視為天生如此且無法被改變的態度,正是阻礙學習成長的主要原因。
註:「習得性無助」:指人們在忍受反覆厭惡的刺激後,認為自己的行為無法改變結果,因此乾脆放棄所有嘗試。
有一回替學生上課時,孩子主動和我分享她面對挫敗的經驗。我認真地聽她娓妮道來:「老師這一次段考,我考得很差,還粗心大意錯了一些題目!所以媽媽有些生氣我做錯的題目是因為粗心犯錯。我向媽媽道歉,媽媽反問我:『妳讀書是為了我,還是為了妳自己?!』。」當我聽完孩子帶著疑惑卻又好似已理出屬於自己的心得時,我也問了她:「那妳覺得呢?妳覺得讀書是為了什麼呢?」而後我們針對這個問題又談了好一會兒。最終,我們都覺得讀書當然是為了自己,為了將來的自己能有更多的選擇,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我們覺得這就是學習的意義吧!
身為老師當然也不能放棄學習!換句話說,我想從事各行各業,亦都是如此,我們得抱持著持續調整及精進自我的心態來面對人生、工作、情感和生活中的大小事。
本書不僅適合孩子讀,我認為更是從事教育工作者或家長的必讀之書。作者的觀點令我深刻的反思教學與家庭教育現場的一個重要問題 — — 我們選擇用怎麼樣的語言和孩子互動,將會影響他們對於自己的認知。例如書中提到:「不要再稱讚孩子聰明了,而是要稱讚孩子為過程付出的努力。」因為前者會讓孩子誤以為學習需要倚賴天賦,而「聰明」這個標籤會讓他們擔心且害怕去嘗試那些自己做起來看似「沒那麼聰明」的選項,且傾向去完成那些相對簡單的任務;但後者的溝通方式則會讓孩子理解到面對困難的挑戰,自己可以努力一試,說不定會有不同的結果。我想這樣的教養方式不僅是給擁有孩子的家限,也是給已經長大成人的我們一個機會去對待自己一無論過去我們被貼上怎麼樣的標籤,我們都可以再一次給自己一次撕下標籤的契機。
書本能給帶給我們知識的力量,面對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讀書需要的不僅僅是「時間」,更要懂得發問及思考,養成「發問意識」為促成問題解決能力的第一步,善用孩子的好奇心,鼓勵孩子整理自己的專屬筆記,培養他們萃取資訊的能力。我想良好的樂習成效並非一蹴可幾,需要按部就班養成習慣與磨練恆毅力,並且讓孩子明白一件至關重要的事情一一健康是所有學習的根基,學習成長之於人生固然值得追求,但身心平衡且擁有健康乃是一輩子最珍貴的寶藏。
興趣可促成自主學習,但要找到真正一生的愛好,才能讓生命更豐滿。——《小學生高效學習原子習慣》
收聽頻道連結:https://open.firstory.me/user/cl2ficxqy03y601w65a3r7tjk/platforms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