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都在“不務正業”中嗎?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學校的科系不完全等於職場中的某一職務,我踏在“不務正業”的道路上。

企業管理科系畢業的我,學校所學的是「產、銷、人、發、財」的專業知識,可以用來管理一家企業。對剛畢業亳無經驗的毛頭小子,是不可能找一份管理企業的工作,除非直接創業。所以同學們投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五花八門,有的進入銀行當行員,有的當會計助理,有的是業務助理,也有直接進入家庭,當起家庭主婦……等,所以“企業管理”科系堪稱最“不務正業”代表。

這時的我也選擇了一家會計師事務所,開啟我的“不務正業”中。

程式語言種類太多,所學的不等於職場中所需要的,我再度踏上“不務正業”的道路上。


想想自己的興趣在「資訊科技」,於是參加了當時資策會為了培養個人就業第二專長,所開設的程式設計訓練班。密集的訓練,從計算機概論、作業管理、資料庫、組合語言、C++、JAVA……等,建構了完整的資訊專業知識。

這次以資訊專業再次進入職場,職稱是“程式設計師”沒錯,但寫的是COBOL語言,之後有負責過VB、4GL,但就無法碰到剛好是所學的程式語言,在某個定義上,我仍“不務正業”中。

沒有一個職務只需要單一技能,全部都在“學以致用”中。

隨著職場多年的經驗體悟,每個工作不可能憑藉著單一技能就能做好。程式設計師除了程式語言專業技能外,常需要換位思考才能將系統規劃好。換位間需要多種身份的轉換,這時之前所學的「產、銷、人、發、財」五管知識就派上用場,讓我在角色轉換中更加順暢。

晉升為主管後,除了專業技能外,溝通技巧、人際關係這些職場生存之道更是重要,如何帶領團隊,創造高效率,又需要組織力、領導力,但這些都非學校有的專業科目,只能在社會大學中慢慢磨練。

看似與所學無相關的“不務正業”,其實每個職務所要的非單一技能,學校所學的基礎知識似乎或多或少都可以運用上,可不可以“學以致用”就看個人功力了。

致 初出社會的小毛頭們

每門學科都有其奧妙之處,值得探索學習,或許跟你所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看似八竿子打不著,但職場的路少說三、四十年,當你回頭看,只要有用心學習的學科,都會變成養分回饋給你的。

職場上學會金鐘罩鐵布衫前,先來訓練網路上的防護罩吧! (歡迎點選收聽我的podcast 頻道)

🎧【網路安全停看聽】Podcast

raw-image



透過本專題分享網路安全相關知識,期望大家能在輕鬆中建構安全上網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