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跟臨床工作不同的陣痛期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剛轉到職場工作的時候我覺得會有一個陣痛期

因為無論是工作內容還是工作環境都有很大的不同

雖然美其名好像都叫做"護理師"

雖然我一直說跟衛生所的感覺會很接近

但其實也跟衛生所有很大的不同

對於一路護理教育進到醫院的我們來說

其實會有很大的衝擊感

今天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剛當職護的時候

覺得最茫然的地方

其實也是跟臨床不同的幾個地方

第一個是我到底要幹嘛?

我記得我剛到新職場的時候

對,我知道四大計畫、健康管理

但我現在到底要幹嘛

尤其又是新廠

在醫院的時候

學姊會帶常規,不管是病人常見的檢查、手術、每天要做的事情

可是職護

不一定有學姊

每天坐下來都想說

我現在要幹嘛?

現在也沒有醫生會開order

以前交完班,就開始做常規治療

中途可能會遇到醫生查房開order

然後事情可能會源源不絕的進來

以前都覺得已經很忙了,真的好煩哦

可是我到了職場之後

沒有order才是慌張地開始

沒有人會告訴你每天一到單位你的常規是什麼

你第一件事要做什麼這樣

不過這樣的慌張感

都會在我們自己理出自己的常規之後解除啦

也是職場最大的好處

常規是我們自己可以訂的

業務的管理的規則是我可以訂的

彈性會比醫院大很多

但就是需要適應期來適應這個

沒有人會告訴你所謂常規

沒有人會開order

事情到底要怎麼排序的迷惘期

第二個是new p’t是自己找的

職場沒有patient啦

是case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

我以前好討厭接新病人哦

有的時候真的超級忙

還要回來接病人

尤其很討厭上小夜班

因為明天要手術的病人,都會在小夜的時候來報到

可是到了職場之後

沒什麼特別的事情

New p’t不會來哦

新的個案通常不太會自己找上門

感覺好像很愉快

但我們也不能什麼都不做就坐在那裏吧

所以必須自己想辦法

也就是我們自己的規則是什麼

我們現在開始做預防

所以要能夠及早開始是最好的

所以就要開始想計畫裡的問卷要怎麼做

然後去做

接著分析完要去找員工

或者健康檢查之後開始面談員工

這些都是必須要自己去找的

職場上最可怕的是

自己來找的

自己來找的通常都已經很可怕

我遇過握著食指來找我

衛生紙一拿掉硬生生看到食指肉斜掉

或者手掌一打開眼睜睜看到手掌上有一個洞

真的是洞!!!

我都覺得先不要欸

當然啦還是有一些簡單的

也不是說都真的很可怕

也有只是量量體溫

或者經痛休息這種

所以跟臨床不同的地方是

新個案要自己找

第三個是沒有後援

我記得我決定離職之後要當職護

我還特定去把BLS再更新

再考一張ETTC

因為我是婦產科出身的

本身動作屬於偏慢的

我真的很擔心到了職場之後

遇到緊急狀況的時候

什麼都不會

因為我已經知道職場很可能沒有人可能幫忙

雖然婦產科也有送過急產的媽媽

或者大量出血的病人

但真的急救經驗

真的偏少

所以我也很焦慮

雖然到了職場上用到的機會應該很少

但我當時真的很焦慮萬一要用到

職場不像醫院

當病人發生狀況時後

可以立刻CALL醫師

甚至CPR醫生都會緊急接手

接下來到由醫師主導

可是到了職場之後

所有人都會看你

他們也沒有別人可以看了

我記得剛到職的時候

不知道怎麼了

遇到很多緊急狀況

我遇過恐慌症大發作的同事

是真的在產線完全站不穩,跌坐在地方

然後很像吸不過氣來的樣子

說真的

當時我也完全沒有遇過恐慌症發作的時候

但是其他同事更不會有

大家只覺得很害怕

此時,他們也只能夠狂CALL我

我也遇過嚴重氣喘的同事

真的是讓我我後來看到體檢報告上有氣喘病史的都會特別問一下

那個同事氣喘發作到連急救噴劑都無效

曾經意識模糊的讓我送上救護車

坦白說

這都是我第一次遇到

但是當現場主管同事看到這樣

所有人只能叫我

接下來我就要當發號施令的那一個

這是跟臨床最不同的地方

所有的人都在看你接下來要做什麼

再也沒有人可以幫忙

沒有學姊沒有醫生

沒有任何團隊

以上三個跟大家分享我剛做職護的時候

覺得跟臨床最大的不同

在剛職護的時候一個很大的陣痛期

我想也有很多人因為這些問題

放棄做職護

可是這些問題在上手之後

其實都可以被克服啦

還是很鼓勵大家

如果可以拋開過去的框架

好好學習

找到自己的可能

還是可以突破這些習慣的

好啦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

我是IVANA

我們下集啦

掰掰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