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打招呼呢?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整理桌面,看到以前寫的一篇文章,想著,分享一下職場的變態行徑。

剛來公司半年的新人,被經理叫去說話,原來是昨天處長跟她打招呼,而她居然沒反應,要經理來轉達,思想教育一番。新人驚甫未定的LINE我,說她剛割完雙眼皮,眼睛睜不開,根本沒有看到處長。我心想,這應該不是什麼大事吧!這部門的人早已多年互相不打招呼了,幹麼挑新人的刺,因此我也沒放在心上。誰知,去送件給處長,聊了兩句,她居然也跟我提起昨天遇到新人,跟她打招呼,新人居然無視她,沒反應。原來,是處長的玻璃心掉滿地了啊!

那我們遇到主管、同事,到底要不要打招呼呢?我想起年輕時,有一年在財務辦公室外樓梯間,跟財務副總正面遇到,我身為財務部門的員工,加上這裡是財務的地盤,我當然笑臉迎人的跟副總點頭微笑,誰知被她狠狠地潑了一大盆水,因為她把頭轉到另一邊,完全不回應。這件事,我回去想了半天,遲遲無法釋懷,雖說在高位者不太認識基層同事,但多少也見過面,知道是自己的屬下,就算她真的沒印象不記得我,那禮貌上點個頭即可,有必要把頭轉到另一邊,這種身體語言代表的是,我知道你這個人而且我討厭你!!!由於這件事,也讓我開始對這個副總有了非常負面的觀感。

隨著年紀增長,我反而漸漸地釋懷了,其實人跟人之間是互相的,你討厭我,我自然也不可能會喜歡你,所以沒關係啊!我是來上班的,又不是來賣笑的,不用打招呼反而輕鬆,想我一介小民,能如此就釋懷,就是因為身分低微,只能自我安慰,總不能去跟經理訴苦,提到會議行程裡,大家檢討一下,為何副總不喜歡我吧!那為何處長被無視了,就能四處宣揚新人沒教養,還把經理叫去,讓他跟新人教育一番,認為這件事很大條,還指責新人這樣的行為極度不禮貌,一切原因歸究於她的職等高,所以可以批判別人沒教養?其實新人不過就是眼睛抬不起來,沒看到你而已,老太婆。

一個人教養好不好,也要看對方是誰,就拿我身邊的同事來說好了,平時老愛請教我這如何做、那如何改,可是一年到頭就見縫插針、背地裡隨時插我一刀,這種人教養好嗎?有時我明明知道對方才剛告了我一大狀,我還得輕聲細語地教他怎麼做報表,試想,我的教養不好嗎?我最常被檢討的就是態度,這些檢討我的人,都用著最禮貌的態度,講得最惡毒殘忍的話,就算打再多的招呼也喚不起我想回應的心。

所以多年之後,有個財務後輩受傷的來跟我說,副總跟她迎面相遇,她點頭微笑,副總居然轉頭不願看她。我已經能淡定的回她,那很好啊!以後你就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吧!而且以後看到副總,都可以無視她了,多好。其實做人就順其自然吧!你開心,所以想打招呼,就打;不開心,不想打,就不要打,自己的心順了,才有辦法應付這社會詭譎難測的人心。

1會員
47內容數
Jo是愛聊天,聊什麼呢?聊理財、聊工作、聊生活,什麼都能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