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興趣是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一個沒有興趣的人,所以我超討厭別人問我這個問題的。

小時候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會開玩笑說我的興趣是睡覺,因為我真的很能睡!長大了有包袱了以後,我就會假掰地說我的興趣是看書、看電影,但其實我看的書根本不多,看過的電影也全都是紅極一時的大片,根本無法和別人進行深度討論。

所以我後來一律都說我的興趣是跟我的貓玩還有看哈利波特,因為我是女巫,而且聊貓大概可以聊一輩子!

怎麼忽然想起這個問題

我是一個華語老師,教外國人中文的,不管教什麼程度的學生,都一定會聊到興趣這件事,聊著聊著,我忽然發現一個滿有趣的情形。

不少東方學生第一個反應會說自己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有的跟我一樣,會開玩笑說自己的興趣是睡覺、滑手機、吃東西等等的(我都在內心吶喊我也是!)但幾乎沒聽過西方學生這樣說過。不僅如此,有的西方學生更會馬上拿出一些照片、影片或紀錄之類的跟大家分享。(當然也有一些東方學生會這樣做)

不過不管是誰,談到自己興趣時臉會發光的人都讓我覺得他們好酷!

2022年8月秋季班,有兩個學生無心的分享讓我感到很震撼,第一個是一位法國20歲男生,他說他的興趣是跳水和跳傘,然後就忽然拿出他在台灣跳水的影片來跟大家分享。

他當時是來到台灣的第一個月啊啊啊!他完全不會中文,可是他憑著對跳水這個興趣的熱情,主動透過臉書認識了一群台灣跳水愛好者,已經連續兩週都跟著他們去跳水。

我問他那些台灣人都會說英文嗎?他說都不會,我又問那你不怕嗎?他回答:

有一點怕,可是真的 I can’t live without it

我太震驚了!我從來沒有對一件事有那麼深的熱情過,他在講那句話的瞬間我真的覺得他超有魅力!(雖然他本來就長得很帥)

第二個是一位23歲德國女生,她帶給我的震撼不一樣,她說她的興趣是射箭和打羽毛球,我一聽就覺得太酷了吧!所以問她妳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射箭的?她說:

從小她就跟家人試過很多不同的事情,她爸媽第一次帶她去射箭的時候她就愛上了,羽毛球也是一樣。

她沒給大家看什麼,但她讓我覺得被雷打到的原因是她說她的家人從小帶她和弟弟試過了很多事,陪他們挖掘他們的興趣,為什麼這麼酷!

我從小只有被要求念書而已,連才藝班都只學了心算,因為對數學課有幫助,還有游泳,不知道為什麼,但我一點興趣都沒有,甚至長大後有一年去慕谷慕魚還差點溺死,還好沉下去沒上來的只有爸媽當年付的錢。

你對興趣的定義是什麼?

因為這樣,我才開始認真思考遇到的所有人,想想大家跟我說過的他們的興趣是什麼,也去煩了一些身邊的人,追問他們「你的興趣是什麼?」好像第一天認識一樣哈哈哈。

還聊了聊大家對興趣的定義是什麼,有人認為只要是最近喜歡做的事就是興趣,一陣一陣的。有人說是一直以來,想要放鬆時就會去做的事。還有的人說興趣除了要做起來開心,還要有點擅長,稍微有成就感,才會變成興趣。

眾說紛紜,但肯定的是不管套用哪個定義,我都說不出我的興趣是什麼!Too Bad!

我也想要當一個帥氣地說出我的興趣是OO的人!然後靠這個興趣認識很多人,跟別人一起激動地談論最新的消息,氣噗噗地捍衛我的興趣,滿臉發光地跟別人介紹我最近又做了什麼,什麼技巧又進步了。我想要這樣!

就跟那位德國學生一樣,我也要什麼都試一試,雖然她大概3歲開始,我literally30歲開始,但我也要展開尋找興趣之旅。

8會員
16內容數
我是一名在臺灣的華語老師,也是一名麻瓜出身的赫夫帕夫女巫。這裡有⇩ 🔸我個人認為很專業的華語教學備課分享 🔹我自己在課堂上碰到的有趣或瘋狂的各國人事物 🔸一直以來的旅行日記 🔹偶爾的生活或閱讀書籍分享 目前大概這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TED《停止尋找你的熱情》工作一定要有熱忱? 興趣當工作才是成功?我們因為生長的環境,媒體文化的渲染,使我們產生現在的價值觀,我們以為我們擁有自由意識或自主思想,但我們也只是環境下的產物。 記得大學剛畢業那段時間,我很不喜歡參與在某些朋友圈裡,就是那些對生活充滿激情,完全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清楚自己的工作定位、人生方向是什麼的人。 而每當有人問我「你最喜歡做什麼事情
Thumbnail
avatar
阿迪說書
2023-06-22
誠徵 對影視演藝產業 很有興趣的妳,誠徵 對影視演藝產業 很有興趣的妳, 如果妳平常喜歡看電影,追劇,看表演, 對潮流有敏感度, 對自己的長相和身材有自信, 與人群溝通互動 對於妳來說 算挑戰 但不會很害怕, 能夠不怕生, 認真, 努力, 有抗壓力 想正職或兼職 影視產業 演藝工作, 歡迎私訊 (ig 簡要作品) 準備來跟我們面試聊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3-04-20
誠徵 對影視演藝產業 很有興趣的妳,誠徵 對影視演藝產業 很有興趣的妳, 如果妳平常喜歡看電影,追劇,看表演, 對潮流有敏感度, 對自己的長相和身材有自信, 與人群溝通互動 對於妳來說 算挑戰 但不會很害怕, 能夠不怕生, 認真, 努力, 有抗壓力 想正職或兼職 影視產業 演藝工作, 歡迎私訊 (ig 簡要作品) 準備來跟我們面試聊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0-18
【電影釀的酒】2022.08 你掉的是興趣還是熱情?職人的自由心法 feat. Ruru、Mimy本集【電影釀的酒】,邀請讓主編硯拓差點插不上話的老朋友 ── Giloo 行銷總監 Ruru 和自由編輯 Mimy,以高分貝旋風造訪釀電影!跨足電影、雜誌、書寫多領域的三人,現在還能單純「看」電影嗎?當興趣變成工作,真的能成為一生職志?每天叫醒你的是夢想還是鬧鐘?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2-08-19
《你是不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興趣還是嗜好有思考過自己的興趣是甚麼?嗜好又是甚麼?兩個差別又在哪裡? 教育部國語辭典的註釋 嗜好:凡本性所愛好的,皆稱為「嗜好」。今指特別深的愛好。 興趣:樂於學習、注意的事。 這樣看的話感覺嗜好及興趣是一樣的,要特別的分開稱謂好像有點無聊;前幾天看了一本書給我很好的解答,書裡是這樣說的: 興趣呢?
Thumbnail
avatar
晏姊莎曼莎
2022-06-17
「我該選薪水高還是我有興趣的工作?」你知道這本身就是個奢侈的問題嗎?曾經有個迷惘的大學生問我:「你覺得,我該找薪水很高但很辛苦的工作,還是薪水很低但我很喜歡的工作呢?」 我看,我們就試著換成「月薪25萬但是很辛苦的工作。」跟「很喜歡但是月薪只有三萬的工作。」吧。 我會怎麼選呢?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21-05-10
拿出筆來,列出你的專業與興趣、經驗的交集,很可能就是你的獨特優勢!蘋果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曾經說過:「你不能串聯未來的點;你能串連過去的點。」這呼應了他過去的求學經驗,他當時雖然進入文理學院里德學院(Reed College),卻在念了 6 個月後覺得學費太高而決定輟學。 輟學後他還是留在學校旁聽課程,其中一門課是書法。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08不要只做你感興趣的事,去嘗試所有有趣的事!你會擁有更多可能!在啟程進入時光飛逝「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前,我並不知道我從小累積起的是什麼?也不知道怎麼跟父母、親友、身旁的人交代自己到底為什麼「這麼沒有定性」?更不知道怎麼形容什麼都覺得好玩的心情?也當然的,無法跟任何人說自己內在裡對自己的不穩定、不確定,帶給自己如何巨大的焦慮和慌張!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9-12
工作該找有興趣還是有能力?找到你的「職業定位」4大元素(下載自我能力評估表)你覺得找工作該選擇喜歡的還是擅長的?在夢想工作於理想工作之間,不斷上演著拉鋸戰,聽取了長輩建議,走了一段路後又發現,怎麼不是這麼一回事? 先拋開如何選擇工作,今天想和你聊聊「職業定位」。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20-05-26
每天厭世到想丟信,如何把你的興趣變事業?「世上最會讓你覺得有意義的事情 」 就是當你最熱衷的事情 能解決別人最煩惱的問題。 如果你正在做的事情,總能得到他人的謝謝,那就對了。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19-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