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會緊張的看這篇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妹明年也是會考生,看到她昨天心情低落的坐在書桌前面,我這個當姊姊的怎麼可能放任她不管。於是我便向前詢問她究竟是發生了甚麼事,後來發現原來她是害怕失敗她害怕她現在所做的一切到最後還是沒辦法如她的預期。

我知道這種感覺,當年我在準備會考的時候也是一模一樣的心情,甚至還有個比她更糟糕的心態:因為大家都在補習,所以我只要跟著大家一起,這樣即使成績不太理想,我也不會覺得很愧疚,畢竟我是跟大家做一樣的事。

雖然我妹沒有這種心態,但她也是乖乖照補習班的規畫走,好像跟著補習班走就不會有錯一樣,所以她補習完回家之後,就開始滑手機、看電視。當時我問她說:你哪一科比較弱?她回我:除了英文其他都弱...,而我也看了她的成績,真的是跟我當初還有幾分相似呢...。

於是我和她分享了幾個方法,也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讀書的SOP

以我妹的例子為例,現在這個階段補習班會幫他們複習基本觀念,然後剩下來的時間就是練習題目,這裡有個缺點是,如果觀念不熟悉,一直寫題的話,我們只是寫到甚麼題目就來補充那方面的知識,並沒有辦法把觀念融會貫通。像我妹她就跟我說,有些單元老師講得她聽得懂,但有些單元就沒那麼熟悉。這時候我們去補習班就不要只是傻傻的聽課,我們要一邊把不熟悉的單元記下來,等到課後問老師,或是自己上網找教學影片來複習那個單元的觀念,就是不可以放任它不管。

如果是沒有補習的人,也可以透過寫題目來自我檢視,每一次寫完題目就回頭看一下自己錯的地方是粗心,還是觀念不會,或者題目看不懂。如果在寫題目的時候感覺自己很像在瞎猜,那就趕緊回去複習觀念吧!

了解觀念之後,再去做複習講義裡的題目,這時候詳解就非常重要,畢竟老師不是時時刻刻在身邊,詳解可以讓我們檢視自己是哪個地方不熟悉,讓我們回過頭來再做一次複習。詳解會告訴你這題是在考什麼,需要哪些觀念才能解題目。有些複習講義是依照單元安排的,有些是按照歷年的考題做排序,通常學校發的都會是按照單元安排的講義。如果寫完那個單元的題目,就可以去寫那個單元的歷屆試題。簡單來說就是,熟悉的單元練題目,不清楚的單元看觀念。

補習班提供了講師幫我們複習觀念,還有題目讓我們練習,但我們去補習班不是上課發呆,寫完題目就趕快回家。如果我們能透過去補習知道自己需要加強的地方,這樣才是最有效率的。

同樣的話講再多次都沒有用,重點是我們自己的練習

接下來可能有人會覺得,國文跟英文是累積下來的東西,也是用同樣的方法嗎?

準備國文的方式:

既然已經知道那是需要累積的東西,現在不開始累積什麼時候才要開始?我看我妹平常是沒有在練閱讀和背國字注音、背成語,這些東西越晚開始,累積的東西就越少。如果把歷屆試題找出來看,國文的話前三題大概就是考國字注音和成語填空,就是考誰會的成語多,誰認識比較多的國字注音。這些是需要累積的沒錯,但是我們不可能把字典全部背下來,我們需要在短時間內抓到那些有很大機率會出現的字和成語,然後把他們背下來。至於這些東西怎麼來,網路和Ig上有一堆讀書帳是在做考試重點整理的,他們會整理出歷屆的國字注音和成語的意思,把他們記下來就差不多了。還有一種方法,就是乖乖聽學校老師上課,老師通常都會補充很多會考的國字注音和成語,那些也要記下來。

閱讀最好每天都寫,也要計時自己寫一篇大概花了多久。考場上是有時間限制的沒可能讓你慢慢看。計時也有一個好處是讓自已熟悉那種緊張的環境,有些人在平常的練習表現都很好,但在考場上因為緊張所以沒辦法發揮實力,這樣就很可惜了。每天寫閱讀是讓自己可以維持語感,透過大量的練習找到文章的關鍵點,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說過,在寫閱讀題的時候不用把整篇文章看完這件事,這個就需要我們自己去多加練習,才能找到閱讀的技巧。

準備英文的方式:

至於英文的部分,分成單字、片語、文法、閱讀(印象中是這樣,不太確定有沒有考英聽),通常前面15題是考文意字彙,片語也有可能會出現在閱讀,所以不要只記單個片語的意思,所有延伸的都要知道,比如它加不同的介係詞會有不同的意思,這些都要注意。單字片語這些,也是需要累積的東西,課本的單字和片語最好要非常熟,那些算是基本功。如果有補習的人就把補習班整理出來的單字書背一背,沒有補習的人可以參照上面國文的準備方式,去找看看有沒有把歷屆單字和片語整理出來的資料,我相信是有的。至於文法的部分,它就跟數學公式一樣,我們也是可以藉由補習班或學校老師幫我們複習,來檢視自己是不是熟悉這個文法,一樣參照上面的SOP,會的話就練題目,不熟就再複習觀念。

順帶一提,我想很多人都聽說過,國文和英文是沒有範圍的,所以課本和所有講義都不看,憑實力裸考。是沒有範圍沒錯,但不代表課本的不會出,尤其是國文課本,課文要好好地看把它看熟,它可能不會被拿來當閱讀測驗,但或許會要你找出下列哪個句子跟那篇文章的某幾句是一樣的,這時候要看得懂文章的意思,也要知道選項的意思,不然根本選出來。至於英文課本,那些課文就可以不用看,通常閱讀測驗都是出課外的,主要是拿來複習單字片語和文法。

給壓力滿滿的考生:

身為考生很有壓力很正常,可能是來自父母師長的壓力,也可能是自己對自己的要求。或許這場考試讓你很緊張、很焦慮,但每個人都和你一樣第一次經歷這場考試,考差了也不會天打雷劈,不會有人責怪你,我們需要的是找到讓自己安心的方法來準備這次的考試,一步一步穩扎穩打,才不會讓我們考前一個月甚至前幾天才在擔心害怕自己是不是哪個地方有漏掉。如果你是一邊準備一邊懷疑自己方法的人,千萬不要想這麼多,如果這個複習的方式你覺得是適合你,而且有效的,那麼你只要持續堅持就可以了。我知道網路上的讀書方法非常多,但找到適合自己的比較重要,沒有什麼最正確且唯一的方式。準備考試就是這樣,需要付出這麼多的時間和精神,每個人都是同樣努力的在準備,自己當然也不能輕易放棄。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按讚收藏,並分享給那些有需要的人~


生命筆記
生命筆記
在這裡,我希望能夠分享我自身的經歷去幫助別人,同時也會節錄那些我閱讀過的書中的一些知識點,來讓那些沒有很多時間或者不想花太多時間閱讀的人可以透過閱讀我的文章來獲得書中的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