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後 我開始了頹廢人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次親戚聚會,就是對我一輪審判。設計系大學畢業整整一年,沒有做過正職。

從小到大循規蹈矩的我,一直按常理做事。畢業之際,一陣空虛頓時湧上心頭。表面上好像自由了,但方向感卻變得模糊。


❶ 不務正業 = 不切實際 = 懶惰

剛畢業的夏天,我報了各種各樣的兼職(就是逃避設計行業,以前實習和趕項目趕到精神繃緊又胃痛的日子歷歷在目)。做短期工,能到不同地方走走、窺探一些活動的運作等等,對我來說都是新鮮刺激的體驗。雖然偶爾會遇到很坑的工作,但再惡劣也不過是幾天的合約,不用過於緊張。而且這些工作都準時收工。

閑餘的時間在家畫畫、收拾屋子、清潔、看書、看電影、計劃旅行等等。家人和朋友們都覺得我在浪費了這大學學位,浪費時間。

raw-image

我不否認。因為我心裏確實沒底、沒方向。我只是開始知道自己不喜歡甚麼、厭惡甚麼。接下來的人生,到底要為了甚麼而努力?

維持了那樣東奔西走的狀態幾個月,發現同學們幾乎都找到了正職,不安感逐漸升溫。前一秒還想着不要為做而做,栽進工作的墳墓,下一秒立馬積極地投履歷找全職。

—— 那只因為無法再承受「不符合社會期待」的壓力,迫切想給大家一個交代。

一旦有這種想法蔓延,那就危險了。

「找工作不容易,這薪水算不錯,做做看唄」、「可能之後會好起來呢,現在沒習慣而已」、「忍忍吧」...... 本打算從此安穩了,起碼在那公司待一年。

誰知道,做了個幾天,決定辭職。混亂且無休止的工作、狹窄無窗的辦公室、窒息低迷的員工氛圍,還要每天加班沒補貼。唯一能夠喘口氣,眨眨眼的地方只有廁所。啊,這樣的條件下,我還要強迫自己撐一個月、撐一年嗎?

有些情況,不是忍忍就會好轉。果斷放棄,及時止損,也是對自己的負責任。


❷ 不成功 但真切地感受過輕鬆自在

辭退了那份本打算長做的工作,心又好像慢慢平靜下來。看看月曆,時間過的很快,半年前就訂好機票的旅程就要開始了。 全身投入規劃旅程,花了超多時間做資料蒐集,預訂交通和住宿, 勢必計劃出最完美的路線,不留遺憾。

獨遊歐洲20天,去了5個國家,體驗很多,吃了很多。以前覺得多麼遙遠困難的事,現在實現了。很感謝大半年前的自己有勇氣買下機票。記得那時候,身邊的人都不看好,說我自己去那麼遠真的是作死。現在回頭看,這趟旅行是我近年做過最好的決定。

我不知道這有甚麼用,只知道這將是無可取替的經歷,值得一生回味。

我不可能在30歲、40歲的時候,體驗此刻的感受,遊走這刻的世界。

布拉格的晚上魔力十足,會讓你想一直遊蕩!

布拉格的晚上魔力十足,會讓你想一直遊蕩!

每個人重視的東西不同。機遇、思維、價值在不同人生階段也不同。說不定我明天就想找回一份穩定的工作,做回一個「正常」的上班族。

我看見很多人,以及我的父母,一生勞碌,不斷存錢,沒有享樂過。老了病痛多,想走也不能走太遠。 何況現在,越來越多的病年輕化,誰能擔保明天的事?有必要把時間、健康、人生,全押在工作上嗎?

搭船去國王湖Obersee,一切如天堂般夢幻。

搭船去國王湖Obersee,一切如天堂般夢幻。

比起早早進入社會的大熔爐,我更希望先睜大眼晴,多走走,好好感受這個巨大又奇妙的世界。


❸ 不有錢 只要不捱餓就好

對我而言,既然沒有辦法變有錢,那不用捱餓就可以了。把更多的時間放在自己興趣上,提取平凡的滿足感和快樂,遠離那些揸乾自己靈魂的東西。

正在不務正業的我,很廢吧。

但至少賺了個平靜。

之後的路還很長,再想吧 ( ಠ ͜ʖಠ)

之後的路還很長,再想吧 ( ಠ ͜ʖ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台灣大學畢業後7年,還繼續留在我心裡,支持我持續成為進階知識工作者的3句格言】在台大的日子,真的對我的人生有深邃影響。 我在2010年進入台大數學系就讀,2016年從台大應用數學所畢業。 現在2023年,離開台大進入第7年,我發現仍然有3句格言,一直存在我心中: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6-16
【展覽體驗設計分支計畫┃展覽踏查】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學士班第二屆畢業展《砸碎星期_之後》清華大學雖然在新竹,但卻選擇將畢業展辦在臺北。也因為這類展覽的特殊性質,現場工作人員的數量遠多於觀展者,或許也是少數可以有機會偶遇許多創作者同時在現場的展覽。13件作品中就有高達7成的展品,嘗試利用各類科技或互動媒介來與觀展者發生互動關係,其中更不乏運用得宜、令人印象深刻的展品。
Thumbnail
avatar
UX.Debugger 體驗設計除錯計畫
2023-05-14
爲什麼畢業三四年後,同學間的差距會越拉越大? 爲什麼畢業三四年後,同學間的差距會越拉越大? 1:我在大一的時候,非常沉迷於享受那種「多元感」。 我會一點PS,會一點繪畫,懂一點寫作,又懂一點健身……我覺得自己什麼都會一點,又什麼都懂一點。 我發現我的同齡人都完全不懂,和他們對話的時候,我總是在輸出的那個,於是我開始飄飄然了,覺得自己就算懂得不
avatar
petter
2023-05-05
《死刑犯的最後一天》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112級畢業製作推薦度:★★★☆劇本太過說教,劇組也沒能說服自己關心與理解死刑犯,自然無法說服觀眾。
Thumbnail
avatar
justone獨
2023-04-09
#書籍推薦 #大學不知道:別讓大學放榜那一天,成為你人生最高峰。那些畢業後海放同學的人,都怎麼成長?#書籍推薦 #大學不知道:別讓大學放榜那一天,成為你人生最高峰。那些畢業後海放同學的人,都怎麼成長? 作者: 郭小玲(Elaine) 出版社:任性出版 出版日期:2022/10/26 目錄 推薦語 自序 大學不知道,現在開始也不晚 第一章 這些事,大學課堂不會教 01 二十至三十歲,別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1-21
#100日本文化系列||夏目漱石(2)-東大畢業的學霸,去英國留學後卻發了瘋回國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生活看起來又愜意的文豪們,在生涯中一定有某一塊是缺乏的、有缺陷的、有痛苦的、也有不堪的,畢竟一個一輩子都沒經歷過痛苦、也完全沒有缺憾的人,是很難寫出膾炙人口的作品的。這一次,我們就一起來繼續看看,夏目漱石在年輕的時候,到底還經歷過哪些事情呢?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2-06-16
【心情】畢業後與大學朋友敘舊巴斯光綸我在大學是認識最多朋友的時期,還在就學期間,即便我的個性內向,也還是幾乎能夠每天見到一些人。曾經我對這樣的社交圈感到自在,但是畢業之後,真的是相處時間大減,有些朋友連見面都很難,也有些人甚至鮮少聯絡。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2-03-05
【大學日常】畢業後要做什麼?最近一直在想畢業後,到底要做什麼? 因為目前讀的科系,並沒有明顯的出路,又是師範大學, 所以身旁的人大多是決定走老師的路, 大四的假日會要實習,接著考教檢,畢業後再去學校實習半年,之後決定繼續讀研究所,或是就去找老師的職缺考教甄。 但我沒有想當老師。
Thumbnail
avatar
西龜
2021-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