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第三冊第二章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名稱:塞內加的上檔利益和下檔損失

開頭第一句「沒有什麼好失去的,或者沒什麼好得到的。」這句話充滿深奧(對於我這才剛滿18歲的小孩來說)一時間無法理解這句話的涵義,失去不就失去?還有分好與不好嗎?得到可以分好壞我能懂!但是失去呢?我無法理解。

這一篇也是採用歷史來講述的,塞內加是個非常有錢的人,而且他具有一個特性「強固」,因為從遭遇不幸之後他所說的一句話「我沒什麼好失去的」,這時我也終於明白開頭第一句「我沒有什麼好失去」的這句話。其實就是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就是不對命運的決定不顯脆弱性的人。

那沒什麼好得到的呢?這句話又代表著什麼含意?這其中又說到了上檔利益和下檔損失,上檔利益和下檔損失其實就是對稱的概念,只是一個是「有利的」一個是「不利的」,在此還有一個關鍵點「情緒」,情緒才是影響一個人最大的因素,所以當我們不關注「得到」這件事情,只關注「心靈」的情緒,就會發現其實我本來就沒有損失也沒有所得。

因為損失與所得其實都是外在環境造成的一種心理影響。例如:財務,當你窮困潦倒時你就會覺得自己失去了很多,當你賺錢時你卻會覺得自己得到很多。但是當你從心裡的角度出發,你就會發現你沒有得到也沒有失去。因為你還是你!你們也是這樣想嗎?歡迎留言

金句:

財務令我們憂慮下檔損失。

凡事順遂的時候,要嚴守紀律。

你現在可能失去的,遠多於得到的。

心理學家忽視創傷後成長,卻將注意焦點放在創傷後傷害上。


喜歡我的歡迎去首頁追蹤我⧸⎩⎠⎞͏(・∀・)⎛͏⎝⎭⧹

或是點擊連結喔! (有其他分享區IG) tr.ee/I88RZyJqt9

 

11會員
27內容數
主要書籍上的理解以及實際運用 副要生活、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