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S-Management of Information System & Digital Innovation 評價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Warwick Business School - Management of Information System and Digital Innovation 評價好嗎? 課程的模式是什麼? WBS的學費比別人貴這麼多,值得嗎? 都會在這篇分享給大家。

又到了選校的時間,很多人會透過linkedin或者朋友來詢問我關於WBS Management of Information System and Digital Innovation 相關訊息。因此想趁著個機會轉換成文字,讓更多人了解。(以下的內容,完全是個人2021-2022就讀經驗分享,每屆都會有不同課程或者學生組成調整)

首先,大部分的人會稱我們的系叫做MISDI,以下也會用這個當作縮寫。本篇將內容分成以下兩大部份,分別是MISDI Life & Career ,旁邊有大綱軸,大家也可以根據內容快速掃閱。

MISDI Life

MISDI 旨在發展你的管理與諮詢技能,讓你可以幫助企業在面對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的挑戰中克服困難。

MISID student composition

我們那屆大概有1/3的人會有寫程式的背景,2/3的人是商科背景。會寫程式的希望來到這個系學習管理知識,商科的學生則希望能獲取程式的基礎知識。亞洲人超過50%,印度人大約20%,剩下就其他國家的(歐語系國家、杜拜、哈克斯坦等等) 

raw-image

Preparation before open day

很多人會問我要選MISDI需要具備什麼能力,我通常會建議兩點

  • Python 跟 R基礎知識: MISDI 不會很吃程式語言的背景。但是如果你來之前真的完全沒有寫過程式,我覺得會很痛苦。(雖然我在台灣提前自己去上了Pyhton十堂課,我Term 1寫程式作業還是寫到哭出來) 若真的決心要來上課,建議自己先去學習
  • Academic writing: 在我那個年代,還沒有ChatGPT這種東西,所以英文長篇寫作真的是不太容易,很推薦大家來上Pre-sessional,不會立即加強你的寫作能力,但至少你對國外論文的撰寫會有基本框架。

MISDI Timeline

MISDI課程大約有3個學期(Term),每個term中間都有假期,大約五到六週。

Term 1有四個必修,課程內容會比較理論,主要是要把大家對於Digital knowledage這塊補起來(區塊鏈,AI,數據層構造等等)。Term 2有兩個必修兩個選修,會比較實務,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選修。 Term 3基本上就是寫論文+一門必修或參加商業模擬競賽+兩門選修。

raw-image

MISDI Learning Style = 1 Self-study+1 Lecture+1 Seminar

我本來覺得一學期就四門課,每周也就四個lecture+四個Saminar,一周也就八小時,肯定閒爆。如果你這樣想真的就錯了!!!!

Self-study : 剛開始課前閱讀教授給的資料還不多,平均每篇paper我要看兩小時,後來找了歐洲的同學詢問他們都是怎麼看才陸陸續續抓到技巧。但後期教授給的資料也會越來越多,老實說我認為很多學生都沒有看,但我覺得是蠻寶貴的知識。前面漏幾堂不認真,後面就真的都聽不懂了。至於程式語言一周都要額外花五六小時額外的自學。

Lecture: 大部分上課只有一小時,所以上課的節奏會很緊湊,課前沒有先自己看的話,我覺得上課也會有點吃力。我之前從來沒有上過全英的課程,一開始因為語言的關係感到非常挫敗,但剛好我去的那一年Term1是線上課,可以開字幕也可以重複觀看。雖然有些課我需要反覆聽兩三次才能懂老師講什麼,但持之以恆的訓練,Term2 課程一半改到線下,也發現自己找到讀書方法也開始聽得懂老師說什麼。(如果一開始你很挫折的話,持之以恆堅信自己會進步的)

Seminar: 透過Seminar提供一些workshop/case study/程式語言撰寫練習讓大家能更了解教授講課的內容。我很推薦上Seminar舉手發問,在小組裡面發言,真的會讓自己吸收速度快很多。

想補充一下,我是一個喜歡讀研究資料用手畫重點的人,當時以為華威有給額度影印,把資料印下來就好。但真的好麻煩要印又好重,後來在當地直接買了一台ipad。因此強烈建議跟我有一樣習慣的人可以在台灣就先買平板。

談完課程的方式,接下聊聊

ASSIGNMENT&Exam

raw-image

Exam:當時我就讀的時候,只有一門課需要考試,但會在學期末就考,所以平時好好上課真的很重要,最後幾周會有一堆小組報告要交,時間管理很重要!

Group Assignment: 每一門課都會有小組作業,沒辦法選組員(人品爆發很重要)。我非常喜歡MISDI這種分組方式,會盡量把不同國籍的人放在一起,而且每一組至少都會有一個會寫程式背景的組員。商科跟工科 & 不同國籍 真的可以記盪出一些不同的想法。我印象有門課是要發想一個新的Business model of crowdsourcing,我們在發展digital platform的時候,亞洲人會想要先重免費的服務提供然後做加值服務獲利。而當時我的組員是來自哈克斯坦,他覺得好的東西就是要先付費。每個國家國情不同,但可以讓自己的視野更廣闊。

Individual Assignment: 剛剛有提到,每個term中間有假期,我曾經以為我要去環遊歐洲,那時候還去了朋友家住個十天想說要去倫敦逛逛順便跨年,結果在倫敦的大部分時間我都在寫作業,真的不如在學校好好寫!!!!長篇的英文寫作真的已經很痛苦了,Term1還有程式語言的作業,工程的同學都說上網隨編找個類似的資料庫重新編寫一下就好,但我照做怎寫怎錯....俗稱抄都不會...。看著一堆紅字真的寫到哭出來。(總之,雖然"理論上" Individual assignment是可以提早做的,但上課的期間,我有空的時間也會做許多社交,然後教授沒上完課,也不太好寫。不過提早想一下想寫的方向也不錯)。其他的課程大部分都是交2500-3000字的報告,大量閱讀才有辦法寫出的作業,其實也不輕鬆。一整年兩個假期,我大部分都是七點起床寫到晚上九點,能有一周安排出去就放鬆就已經非常非常緊繃了。

簡單的說就是上課+團體報告> 假期(寫作業)>上課+團體報告> 假期(寫作業)>寫論文。來WBS唸書非常非常緊湊,好險華威夠偏遠,非常適合唸書XD

Dissertation or BIP in Term 3

最後一個Term 3 你有3個選擇

1.BIP+兩門選修課: 白話文的意思就是商業模擬競賽,你需要跨系去組成一個團隊參加一個聯系競賽,並要選擇另外兩堂選修課。但因為我不是選這條路,所以優缺點只是聽朋友分享,僅供參考。優點: 它會提供你一些實際公司的Data去模擬/有機會跨系合作/選修課的顧問老師相對蠻大咖的/有相對多的時間找工作。缺點:你未來若要讀博士你沒有論文可以提供。

Dissertation :這條路就是選擇寫論文了。但其中他有分為兩大部分

  1. 一種就是Internal,純撰寫論文。優點:你可以將你碩士所學轉換成論文/不會有小組作業/有非常多時間可以找工作/寫論文可以大大增進你的組織能力。缺點: 憑空發想一個論文主題不容易且較無聊。
  1. 另一種就是External: 你可以透過跟實際跟外部公司合作去撰寫論文。但是這個渠道是要申請且公司會面試你,若如果申請沒有上,你就會跑到第二種的Internal。當時我們一個系大概有120-130人總共有5家機會,分別是IBM/NHS/GE/HSBC/Coventry government)。我最後很幸運得到NHS的實習機會並幫他們撰寫了論文。我當時參加了設計健保系統的數位平台開發團隊。優點就是為你的履歷加分很多,並且能讓你先了解在英國的工作文化大概是如何,還有剛剛說的撰寫論文的優點。缺點就是: 你要在極短的時間了解這個團隊在做什麼,公司會一邊交代你工作,你一邊還要去思考要為這個團隊撰寫什麼論文主題。完全沒間去想畢業後工作的事情。
raw-image

MISDI Career & Resource

最後來聊一下MISDI的職涯規劃& WBS提供的資源

raw-image

MISDI Career Path

每個教授幾乎都會提供學完這門課可以當的職業(非常的多元,畢業生所參與的領域也很廣),然而比較共通點就是很多人會想成為Consultant/Business analyst,或者大部分會想要接觸數位這塊領域的職缺。

WBS Career Resource

我覺得這塊資源多到你完全用不完,在Careerplus上面每學期都會邀請不同的企業來進行講座或Career Fair,讓你更了解這些公司在做什麼,讓學生有機會直接接觸到HR或主管(甚至有些活動會辦在華威在倫敦The Shard的辦公室,真的一定要報名參加去走一走)。此外,你可以在Myadvantage預約一對一的顧問來修改你的履歷或者做模擬面試。WBS的職涯中心真的非常完善跟優秀,如果你確定要去讀,一開學一定要花點時間把這兩個系統搞清楚。

City Job Fair

最後補充一下,英國不同城市都會舉辦的Job Fair可以透過Linkedin多多關注!

My Thought

我認為MISDI的學習方式,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通常是教授給了你某個領域的知識框架,然後根據自己的興趣大量的閱讀別人的論文及吸取網路訊息進而生成自己的知識理論。你花越多時間去探索,你就會在那些領域得到啟發或工作未來的方向。總而言之,我認為你對於數位這塊有著強烈的興趣,WBS MISDI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歐洲還是比亞洲發展快了幾年,好多應用歐洲已經開始了。比起在茫茫大海中了解這些訊息,花一年的時間系統化的學習,我認為非常的值得!

以上先分享到這邊,本篇著重在MISDI的上課方式及課程規劃,並沒有把課程內容詳細寫出來,因為每屆的課程會有所調整,並且WBS官網也都會敘述喔!若覺得不太清楚的地方,寫信給WBS,我的經驗回覆也很快。希望有幫助到對於MISDI困惑的學弟妹!



3會員
4內容數
Woman in Tech | Sustainability | Digital Business in B2B | Factory Automation | Food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