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社會正義、與流行音樂

渡狼/DL
發佈於I'm what I listened 個房間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永續」和「流行音樂」,兩者看起來好像沒什麼直接關係,但作為本版可能之後會頻繁出現的兩個主要題材,決定就來寫一篇說明流行音樂如何實踐永續倡議、永續行動如何回應甚至支持流行音樂的文章。 

遙想當年在做助教每學期要引導五六組小朋友做出文化研究相關的小論文期末報告時,除了鼓勵大家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當代文化現象,引導議題分析時,就會提到有點偷吃步但也算是實用的一個小方法。

當代文化研究或社會學研究,其實還是有些主流分析切入點,最常見的幾項大概是,性別、國族/種族、階級、人與自然,學術上我們接著常會用「權力」來討論這些切入點如何在某些文化現象上作用,但在這裡我們就用比較通俗的語言,從「社會正義」(某種意義上也預設了權力強弱是兩造)的角度來聊聊。

綜觀現在主流的永續議題,大部分是環繞在「人與自然的關係」以及社會面的「性別平權」,就從這裡開始好了。

流行音樂與環保

談到自然保育,可能最直覺能想到的畫面就是冰山、北極熊、森林大火等等。這種帶強烈感染力的意象,自然也不乏被使用在流行音樂的MV。原諒我是腦粉,要舉個例的話,大家可以來聽聽/看看田馥甄的〈渺小〉。

「最繁華的城市/為何帶來/最寂寞的北極熊」 ——田馥甄〈渺小〉

除了MV影像,歌詞也是流行音樂傳遞訊息的重要媒介。在歌曲裡面傳達環保意識,藉由音樂的傳遞把自身肯認的理念擴散出去,也是一直以來許多音樂人們製作音樂的目的之一。

這裡我想推薦影響我很深的兩首歌,周杰倫〈梯田〉和盧凱彤的〈荒蕪中起舞〉。

「是不是只能用相機紀錄自然/拿相片給下一代給下一代回味/可憐可悲/森林綠地都已成紀錄片/聞不到綠意盎然」——周杰倫〈梯田〉

「想怎樣就怎樣/砍掉一棵樹/又另一棵樹/荒蕪中起舞」——盧凱彤〈荒蕪中起舞〉 

流行音樂與流浪動物

不過「人與自然關係」的尺度也未必都要談到那麼遼闊,最常見的、最接近我們生命經驗的或許是流浪動物議題。從人道關懷的角度,棄養及寵物育種都有偌多道德問題值得討論;從環境生態的角度,流浪動物也攸關原生態系的破壞、外來種入侵等議題。無論如何,這都值得更多人關注和資源挹注。

相關歌曲最想推薦的是陳零九的〈流浪〉,以及高度切題的黃明志feat.蕭敬騰的〈流浪狗〉。

「風雨很大/雨落傘下/我獨自躲在一台車的底下」——陳零九〈流浪〉

「每天徘徊在街頭/燈火闌珊的角落/每個悲歌的背後/充滿人類的藉口」——黃明志feat.蕭敬騰〈流浪狗〉

流行音樂與性別倡議

代入性別的分析視角也可以套用相似的邏輯。當今談到性別倡議通常包括「女力崛起」與「同志平權」,相關倡議歌曲近幾年也越來越多,這裡就列舉幾首,之後有機會會再深入談更多,包括「女歌手的身體展演」、「流行音樂如何在當代台灣的性別倡議現場發揮作用」、「男同志與Diva的身分認同建構及連結」、「音樂意義的閱聽眾挪用」等等,算是我的論文都有處理到的議題,如果不及早打住這篇應該又寫不完了:)

代表性歌曲像是:S.H.E的〈SHERO〉、張惠妹的〈彩虹〉、蔡依林的〈不一樣又怎樣〉,然後容我任性補上一首我非常喜歡的蔡旻佑的〈最爛的我們〉

「在我的編年史中/寫下了一個傳說/要把History改寫成Herstory」——S.H.E〈SHERO〉

「我們的愛很像/都因男人而受傷/卻又繼續碰撞」——張惠妹〈彩虹〉

「庸俗的海枯石爛/世俗又憑什麼為難」——蔡依林〈不一樣又怎樣〉

「全世界都懷疑了/沒想過我/可以讓你快樂/叫世界來看清楚/與他們/沒有偏差的人生」——蔡旻佑〈最爛的我們〉

流行音樂與國族/階級

回到前面提到的分析視角,國族/種族最著名的應該就是滅火器的〈島嶼天光〉;階級我目前想到最愛的歌大概是草東沒有派對的〈大風吹〉。用兩首「搖滾」做例子,或許也更可以補充說明流行音樂如何充滿力量。(更多這兩部分的議題深掘與音樂分享完全值得另起一篇再完整分享)

「現在是彼一工/勇敢的台灣人」——滅火器〈島嶼天光〉

「哎呀呀/你看你手上拿的是什麼啊/那東西我們早就不屑啦/哈哈哈/哈」——草東沒有派對〈大風吹〉

回扣「永續與音樂」的主題,環保和性別相對直覺,但其實近年來「社會風險」也已經是企業永續界必須關注的議題,其中最常被提到的就是「地緣政治風險」。身處在台灣的我們,所面對的兩岸國族議題,正是我國企業談永續、談地緣政治風險時,最直覺需要正視及回應的。

流行音樂與原住民文化

說到近年來企業永續被要求的項目,「文化」方面的支持與投資也成為企業開始被檢視的項目之一。當然文化這兩個字包山包海,很多文藝活動都被納入其中,我這邊想舉例的是,結合研究領域提到「推廣台灣文化」時最常被扣連的,「原住民文化」。

一直以來台灣流行樂壇都有好多好多優秀的原住民歌手,張惠妹在2009年也用族名「阿密特」發行了個人專輯並融入母語及古調等音樂元素(剛好前面說的〈彩虹〉也是出自這張專輯,真的是我心目中的神專之一)。再近一點也有阿爆(阿仍仍),用高規格的製作結合母語與流行音樂元素,有效藉由流行音樂提升原住民文化保存及傳承議題的關注度。

我最喜歡的是這首輕鬆又日常的〈izuwa 有〉。

同時也想分享呂薔Amuyi去年發行的母語專輯《探索kssa'》,原住民文化結合電音舞曲的形式,我真的喜歡到從去年一直聽到現在還是愛到不行。

做個小結論,永續議題和(部分)流行音樂作品,其實都帶有「倡議社會正義」、「消弭社會不平權」的性質。我覺得很幸運自己傾心投入的兩個大領域能這樣契合地接壤:流行音樂的傳唱拓展了相關議題的受眾和關注度,企業永續對文化議題的關懷也有助於流行音樂產業的成長及多樣性。藉由不同領域的切入點,能讓相關議題的討論更豐富、被更多人所關注,而這也正是社會正義倡議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69會員
169內容數
聊聊音樂、ACG、文化、ESG、閱讀,還有無法歸類的靈光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