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金字塔的一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在,和大家講一件事。

假使,你感到心痛,那這個故事是假的;如果你感到一絲安慰,那故事就是如實的。

多年來我統一對外說我是家中獨子。

兄長兩歲的一場高燒,從此只停在兩歲。只要提及哥哥,我必須承受人前的問候以及無用的關心同情,因此青春期直到出社會,我逐漸將哥哥隱蔽,與羞恥無干,我只是不想說。

在我遇見那麼多人之後,不以「偉大」來形容媽媽,她總是堅忍,若如梅花,如果你看過山上開滿梅花的話。

為照顧哥哥,母親十分用心。哥哥的外表跟身體成長得好,如果乖乖坐下不要開口,外貌就像一般人,比我足足高15公分,就像一台坦克。

媽媽80歲時,體力精神大不如前,不得已要將哥哥送到照護中心,我們終於找到一個符合期待的照護處所,不久我們接到電話通知,哥哥倒下了……我們在醫院裡,聽醫生對我們說明橫紋肌溶解的症狀。

由於哥哥對居住環境的陌生畏懼,無法適應之下,每天都慌張地踱步,日日夜夜不斷走著,中心的人沒有綁他、餵食藥物、沒有虐待,只是覺得哥哥累了自然會休息,沒想到哥哥竟然像是要把生命耗盡一般……

迫於無奈,我們將哥哥接回家中,當時的爸爸直腸癌加上攝護腺癌,處於安寧照護,母親一肩扛起照顧兩個人起居的責任。

一天夜裡,哥哥又不對勁,媽媽打給我商量。結婚後我住在離家很近的地方,電話裡,我建議隔天帶哥哥就醫。媽媽告訴我:「你阿兄袂曉說話,去又擱有什麼路用?」

每次哥哥就醫,都是急救,或者休克之後醒來,他是一個兩歲的小孩,看到針的反應非常怕,哪裡不舒服無法和醫護人員溝通,必要醫療時總是綑綁抽血,而他只會大力掙扎哭泣。全身健檢找毛病是不可能的,不管是哥哥本人、家屬或是醫護方承受的風險都太大。

爸爸走了以後,媽媽一個人在家裡照護哥哥的生活,我仍住在離家很近的地方。

哥哥再次倒下時,媽媽抬不動80多公斤的哥哥,我回去抱起哥哥協助送醫,到醫院之後沒待幾天就走了,享年34歲。

徐佳瑩/言不由衷/MV畫面

徐佳瑩/言不由衷/MV畫面

媽媽搬了一些東西來與我和太太共同居住,她不因為我是他兒子而有甚麼不客氣,相反的,十分尊重我的太太,很多時候就像是來作客,而且安於這樣。她在我和太太不在時,常走路回到十分鐘就能到的家,在裡面自在地待上很久,在晚餐時間回來。

因為她的氣質身教下,我的人生觀也跟別人不同。

我很明白,我的生活是冰山的一角,在那個三角形裡面,我在金字塔的頂端。

哥哥能活到34歲是多麼不易,有些孩子在冰山的底層──戰爭和飢荒都還是可見範圍;另外還有一個巨大,難以被人所見的暗網。

擁有財富的孩子,也是金字塔中間位置而已,過多的金錢帶來覆滅,我和太太在銀行和產險業的見聞如此。

現在,我是真正的獨子。

母親仍在健在,身體硬朗,脊椎在半年前動刀,本來醫生說要躺好幾個月。第二個月媽媽瘦10公斤,第三個月開始下床散步,她笑笑地說:「身體變揪鬆,袂遐爾重。」無法下床的時也常請我替她找電話簿,叫她的朋友來看她,陪她聊天。有些鄰居經過會按門鈴,看見了媽媽說:「你會當落眠床啊喔?這呢緊!」媽媽回答:「嘿啊。」

    98會員
    335內容數
    主要更新極短篇小說欄位,但不定期更新個人影評、電視電影編劇寫作技巧、提案技巧、其他電影知識......希望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分享或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觀影囈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改編人間恐怖《紺屋高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短篇】深山小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極短篇】盜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極短篇】創作是一種自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嗜寫桿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短篇】颱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冰山下的看見-孩子生氣只是想證明什麼常常覺得小孩子,就是愛唱反調、堅持己見、不見棺材不掉淚、沒有遠見、不會想到未來。大人「為你好」的出發點,現在常被解讀為情緒勒索、自做多情,因為孩子不領情。那孩子到底內在的冰山是什麼呢?單純「不想聽大人的話」嗎?是「孩子的自尊」。
    Thumbnail
    avatar
    陪你走一段療癒成長的路
    2023-01-13
    冰山對話-李崇義#薩提爾阿德勒:所有的煩惱都是來自於人際關係的煩惱。 透過冰山對話,我們可以更了解背後的渴望與原因, 溝通第一步,與自我連結,以 SAGE 接住自己的情緒,安定內在。
    Thumbnail
    avatar
    Kyra Chen
    2022-11-26
    冰山理論,找出自我價值。冰山理論,找出自我價值。 自我覺察 掌握自我價值是內在自我價值感受,也是心理學中強調的自我覺察。 如何覺察自己,建議先與自己對話。 要了解自己先自問自答 知道自己的興趣嗎? 我最喜歡做甚麼? 我想成為甚麼樣的人? 冰山理論 藉由了解自己才有辦法掌握自我價值,心理理論中會談到洞察自己,尤其是《冰山理論
    Thumbnail
    avatar
    Lena
    2022-10-24
    冰山思維冰山思維,是我自己發明的,意指多去發現大多數人看不到的底層,深度思考冰山底下的本質、價值。 例如,大多數人把財富量化為金錢跟房地產,但我認為更有價值的財富,是健康、智慧、平安、時間。 大部分的人看到的是表面的「便宜」,忽略了看不見的「風險及保險」。
    avatar
    Up 綜合筆記
    2022-07-05
    冰山的渴望「小時的遭遇影響一個人的,不只是心理,還有身體,學位再高,職位再高等等,恐懼往往是勝過理智的。」 這是書裏的眾多故事的其中之一。 他們說到離婚,然後是哪個孩子要跟誰。父親說要姊姊,母親說要哥哥,講到自己時,父母親誰也不要他,都要推給對方。 他覺得,跟春嬌吵架,只要不說話,春嬌就不會離開他。
    Thumbnail
    avatar
    蘇文鈺 - 阿聞
    2022-05-10
    探索冰山(四)--看見生命力、轉化母女關係從很小的生活事件,常出現的一句話「媽媽,妳愛不愛我?」,看見自己的觀點、看見對女兒、對自己以及早年未滿足的期待,從愛的渴望中,連結三代之間的愛與失落。 在這樣的歷程中,看見成長中的自己,看見生命力在其中展現至關重要!因為這樣會體驗到愛在裡面流動,領悟自己本來就擁有愛的能力,即使未曾得到足夠的母愛!
    Thumbnail
    avatar
    張天安
    2021-07-12
    探索冰山(三)--關係的基礎練習一位太太按時煮好晚餐,等待先生回家,但先生晚回來了,也沒有事前打電話,回來時還一臉不高興,太太看了也一肚子氣,就問:「你怎麼這麼晚回來?」先生臉色更難看了,不發一語就回房間去了,兩人都很不高興。... 這是在親密關係中很常見、很小的一件事。但是,容易累積成彼此在關係與溝通上的很大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張天安
    2021-06-27
    探索冰山(二)--個人的基礎練習(下)先熟悉冰山探索的個人基礎練習,再開始練習關係的冰山基礎練習。若能在自己身上進行這兩種基礎練習,除了對於自我成長有極大的幫助之外,等到越來越熟悉這樣的探索過程之後,就更能因瞭解自己而瞭解他人的狀態,甚至有機會透過對話(包含一致性表達和冰山歷程的提問),在和對方的互動、交流中,協助對方或影響彼此。
    Thumbnail
    avatar
    張天安
    2021-06-14
    探索冰山(一)--個人的基礎練習(上)John Banmen曾經給了一個比喻,探索自己的冰山,就像是剛學習一項樂器,從音階開始練習,先按順序彈奏一遍、再倒過來,等到熟悉音階之後,才練習簡易的曲調。冰山的八個層次,可以視為基本的八個音階,先按順序來回走過一遍,這樣練習多次、熟悉之後,再開始練習比較複雜的、更適合你的個人習慣的探索歷程。
    Thumbnail
    avatar
    張天安
    2021-06-11
    向冰山踏行北方冰山,讓南方的狐狸斷捨溫暖的大地。 冰山的模樣一直在改變, 小狐狸很好奇,小心翼翼、躡足前行。 有時候是一棵枯樹, 是刻著古老鐘錘的朽木, 有時冰山扛下了豔陽的光采,化作沉思的小石像。 南方的大地,豐碩又熱情,一切都很透明,然而冰冷,卻喚醒了狐狸的本能, 儘管寒冷,卻不曾停滯地前行。 直到牠
    avatar
    Hsin
    2021-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