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一分鐘,台下n年功!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FB為自己的商旅記錄下隻字片語,標題這麼寫著:「人生B2B業務新成就解鎖!」朋友看完後在我的po文留言:「真真正正的台上一分鐘,台下n年功,真金不怕火煉!」我仔細回想這個「n」到底是多久的時間,沒想到一路走來,竟然是十多年的努力積累。


身為國外業務,也不是第一次擔任翻譯,更不是第一次向國外客戶簡報,但怎麼也沒想到這趟商旅中,因應客戶要求,到他們公司進行為期兩天的教育訓練,結合了翻譯、簡報以及上課,根本就是綜合技能大考驗啊!

客戶方參與的人員來自業務、技術以及設計三個部門成員,總共十五人,首先由我方設計主管針對客戶指定商品,做設計以及相關技術的簡報,而我在一旁負責翻譯技師簡報以及客戶提問,平時在公司遇到設計主管說的比較艱深,光是翻譯成白話文就頭痛了,而在現場還得立即翻成英文解釋,還真是殺死不少腦細胞。

主管的簡報以及上台都是比較傳統作法,也就是簡報的文字多,非條列式,上台簡報時有一半是照著簡報上文字念過,

這沒有不對,但很容易讓聽者失去專注力。下午的開場,正是好睡時刻,為了讓整場教育訓練氣氛活絡,我開始了問答互動,雖然我不是專業講師,但以往上台講課的經驗,讓我忍不住要製造互動,一時衝動我都忘了我得用英文啊!

利用幾個提問為早上課程重點複習,客戶也真的很配合,氣氛馬上熱絡起來,還問我答對有獎品嗎?心裡忍不住OS:「很會ㄟ !」但這就表示歡愉醒腦發揮效用了,話鋒一轉就讓主管接著繼續簡報,而本來預定要在下午時段到客戶現場實地講解,但客戶主管臨時要求更改原訂議程,因為他們有指定員工要加入實際講解,這意味著我就必須提前上場,負責解說另一項產品的技術與設計概念。

這下可好,一瞬間從旁邊的即時翻譯成了講師,就算沒有完整的簡報也得硬著頭皮上,從同意客戶更改議程到我上場,就十分鐘的休息時間,我連緊張的時間都沒有,只能快速開啟等等會用到的檔案,拿起麥克風就上場,這不是英文演講,也有別以往的公司或產品簡報,這可是扎扎實實的全英文講課,而且隨時得回答他們舉手的提問,兩個小時的講課彷彿經歷八個小時的漫長。


加上上午的翻譯以及中晚餐與客戶的聊天等,這大概是兩個月以來腦細胞最活耀的一天!當地時間晚間九點半,和客戶用完餐回到飯店,盥洗完畢打開電腦,滑滑臉書回覆幾個訊息,

繼續打開簡報為隔天的課程奮鬥,快速瀏覽簡報,決定砍掉重練,因為客戶在我回到飯店的同時,再度傳一張滿滿的A4提問單,這些問題都可以在簡報課程中解答,和原本設計的簡報架構差異過大,乾脆重新再來,等到我完成檔案時,才發現窗外天色微亮。


稍作小憩後,把上課檔案傳給客戶,盥洗用餐後就準備上陣。

當我們抵達上課的會議室時,陸續進來的聽者都親切和我們道早安,我屏氣凝神深呼吸後,打開為客戶量身訂做的課程簡報,全新的版面投影而出,結合前日客戶的提問與互動,絞盡腦汁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讓客戶對我們要傳遞的相關資訊更容易抓到重點。有過上台講課的經驗,很容易在講者與聽者的互動中,感受到這堂課對於聽者有甚麼樣的幫助以及感受。


課程來到最艱深的部分,看著他們專注的神情,還有強烈的求知慾望,對於很多細膩的技術部分,不斷的詢問確認,機器是死的,但人和設計都是活的,許多問題在討論之間,也許他們找到答案,也許啟發我們更換不同的角度思考,而連我自己都沒想過,這場教育訓練準備工作,對我來說的最大意外收獲,就是打熟悉十年以上的專業知識,重新整理後再次輸出,花了一些時間去搜尋確認,只為了讓聽者更清楚明白的了解,反而釐清了自己經常搞混的專業知識,就像打通任督二脈似的,突然融會貫通。


我和設計主管一路從會議室講到工廠現場,從簡報講到用實際產品來解釋,每次我的互動提問,他們的熱烈回應,都讓我覺得很高興,而他們的主管幾乎全程參與兩天教育訓練,我想他應該覺得很滿意吧!不然不會引薦我們跟他們的創辦人也就是老闆見面,想著即將面對領導著數百人規模企業的創業者,突如其來的十五分鐘的對話,到底應該說些什麼?我腦中一片空白,跟著他們員工從工廠走到老闆辦公室短短二分鐘的路程,我的大腦閃過許多不同的版本。


簡單的寒暄開場後,大老闆說這次教育訓練,據他所知員工似乎都很滿意,他覺得這樣的互動很好,聽到這簡單的讚美,就會覺得一切課前準備的辛苦都值得,也為簡短的談話拉開美好的序幕,簡單交談了關於市場訊息和經濟景況,愉快結束這場對話。


回到會議室,最後的提問時間,準備為正式結束這兩天的訓練課程,用大合照留下美好回憶之外,他們不同部門同事也分別要求合影,而令我驚訝的是以往總是很愛和我們爭辯的主管,

這回不僅引薦我們見大老闆,還主動要求和我們合照,合照中突然引用這兩天學的專業知識講了個冷笑話,雖然大家一時間抓不到他的梗,直到他說破後大家恍然大悟,哄堂大笑,難得看到他也有這麼幽默的一面。


在大家的笑聲中結束了商旅,再次和客戶創造許多難忘的回憶,每次的商旅總有不同的挑戰和辛苦,但我真心喜歡這份工作,帶領著我看到更寬廣的世界,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與故事,回想十多年前的自己,單純的重拾英文,在許多人都安排享樂的週五晚,我總是不願放棄在英文課堂上的每次學習,

那時候的自己,從來沒想過就這樣一路走上世界舞台,如果沒有當年自己的堅持,也許就沒有今天的難忘的經歷。


台上一分鐘,台下n年功!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看到客戶認真學習很感動

#講到聲音啞了也無怨無悔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