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的樹下乘涼之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到客戶端試機的另一種體驗,就是很容易和技師及客戶端現場人員培養感情,就姑且稱之為「革命情感」吧!畢竟和幾個人一起吃過十多餐飯,一起在現場揮汗如雨,一起找解決方法,多年後再相遇,還會一起回憶這些辛苦但美好的日子。今晚客戶端的廠長與我們共進最後一次晚餐,道別前我們許下一個十年樹下乘涼的友誼之約
六月三十。上半年的結束,我的第一階段商旅也畫下句點。
到客戶端試機的另一種體驗,就是很容易和技師及客戶端現場人員培養感情,就姑且稱之為「革命情感」吧!畢竟和幾個人一起吃過十多餐飯,一起在現場揮汗如雨,一起找解決方法,多年後再相遇,還會一起回憶這些辛苦但美好的日子。
客戶端的廠長A曾經是我們公司早期的「外勞」,二十歲就到海外工作,經歷幾個國家,因緣際會在台工作11年,其中有7年待在我們公司,廠長A說我們老闆和老闆娘,當年很照顧他,對他很好,十多年過去,他仍感念在心,所以他用同樣的心來對待我們,聽了莫名感動!
他說在台灣工作辛苦但快樂,他陸陸續續的問起我一些當年的同事,是否一切安好,他找到先前和同事的合照,親切的用台語喊出他們的名字,大多數的同事都在,少數幾個可能因為生病或有其他計畫退休了,他的臉上閃過一絲惆悵與懷念,試機進行之餘,他總會時不時聊起過往在公司工作的情景,他學習怎麼操作車床,銑床以及CNC,他說當年那些前輩教他操作時,不那麼懂中文的他,就會對著機械上的操作按鈕,用泰文寫在筆記本上對照,邊說還邊生動的模仿當年同事教他的說話動作,我和技師看著禁不住大笑說:「對對對,你學的好像!某某某人就是這樣,誰誰誰真的是這樣」
相處幾天下來,我逐漸明白為什麼公司多年來去的不少外籍勞工中,r一老闆和老闆娘特別惦記他,即使已經離開台灣十多年,見到他或聽到他都像是老朋友般的開心,我聽他說著那些國外的工作經驗,每一個工作都要重新學習不同的技能,而且要能快速上手,而他在工作表現上也很認真負責,難怪他現任的老闆都相當倚重他,關於生產的大小事項,都先跟他討論後才做決策,從他身上充分證明有能力者,走到哪裡都有舞台。
他是個好相處的人,更具體的說,跟他相處會覺得很自在歡樂,看同事跟他互動之間的輕鬆愉快就知道他在公司的人緣極佳,而他對直屬下屬則是以身作則,遇到不會的,他會邊教邊告訴他們原理,讓他們理解來龍去脈,他團隊中的部屬們年資有所不同,但看的出來都很敬重他,而且我發現資深的會主動去協助並且教資淺的一起做,顯然他平常的身教領導植入團隊成員的心中,身為領導者的他,塑造了一個互助合作,互相成就的團隊。
大家,包含我,之所以喜歡跟他相處,我想都是喜歡他的真誠和細心,或許是他在海外十多年的工作經驗,在語言文化不同的國度生存,所以他很懂如何察言觀色,兩三次一起吃飯之後,他就觀察出我和技師對食物的偏好,而且會在不經意的談話中証實他的觀察是否正確,比如說他觀察到我不太喝湯,他會問:[這湯不好喝嗎?你都沒喝]我回覆他我是不愛喝湯的人,同時他也觀察到技師很愛喝湯,他觀察我愛吃魚,在閒談中知道我和技師習慣早上來杯熱的黑咖啡,本以為這些只是日常聊天,但他就會細心地在下一次點菜時調整,會幫技師盛上熱湯,會點我愛吃的魚,就連早餐帶我們到小吃攤吃麵,看到旁邊有咖啡店,會請麵店老闆或服務員幫忙買熱咖啡來給我和技師,讓我們一臉又驚又喜,雖然他說是老闆交代他要照顧來試機的我們,但這些暖心的安排舉動,全部出自他的真心。
今晚,我們邊吃飯邊喝著一些啤酒,他稱讚我是個天生做業務的料,說著改天自己當老闆,一定要挖我當業務,二倍薪還配車配房,大家都有默契地知道這是玩笑話,聽了大夥就哈哈大笑起來,聽他說著他追求的理想生活模樣,看著他那認真描繪理想生活的表情,想在自己現有的土地蓋個小房子,種幾棵樹,十年後樹長得夠大,自己也可能退休了,就可以在樹蔭下乘涼,然後養雞、養魚,享受微風徐徐,多麼愜意的生活啊!他說自己不追求成為很有錢的人,只要有地方住,能吃飽,能睡好,人生快樂最重要。
我和技師頻頻點頭認同,我笑說要趕緊記錄下來,催促著他按照計畫明年去種樹,因為十年後我要來找你樹下乘涼,他笑著爽快答應,人生,快樂最重要!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十年的樹下乘涼之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燒肉店教會我的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勇於表達善於溝通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有國際觀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成功經驗是迷思還是美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試機教會我的那些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聚落】那十年前種下的芒果樹,為成功北邊聚落現溫暖—就是這道光/成功鎮/台東縣賊賊擔任海派特派員系列的文章,不知道大家看了幾篇,數數看我們一起度過幾個部落。我們走過了花蓮的豐濱鄉與台東的長濱鄉,感受部落介於山海之間的美。接下來的旅程,我們難得走進小鎮市區,看看位於小鎮的部落會有什麼不同於風情。
Thumbnail
avatar
地方 賊The thief of places
2023-05-25
老竹的好書介紹《霹靂盛典》記載霹靂布袋戲數十年演變的一本藝術史書這本《霹靂盛典》貫穿了霹靂數十年的歷史,從我小時候知道的電視和錄影帶市場,到如今的線上播放;從野台戲到電影院的大螢幕;從掌中戲到一公尺高度的精緻木偶,甚至到現在的綠幕技術等等,都有珍貴的場邊照片和文字紀錄。
Thumbnail
avatar
紫色竹子(寫小說的)
2023-05-18
中共將為台灣人民帶來什麼:數十年的死亡 費學禮@自由 20230430No comment to the inhumane nation. The enemy will do whatever it can. However, we should prepare whatever we can to deter the enemy from waging war on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3-05-01
【市場觀察】全球化已死?全球化vs去全球化、長鏈vs短鏈,一場品牌和廠商的數十年博弈......過去兩年,疫情肆掠、各地封城、供應斷鏈,許多國家不堪其擾,紛紛高喊在地生產、短鏈供應,打算組「在地供應鏈」,恐怕打破近百年的全球化分工模式。 這不光涉及國安性質的防疫、半導體供應鏈,現在甚至連傳產都有趨勢萌芽中。但,一時半刻喊出來的去全球化、短鏈,真的能成嗎?背後存在什麼樣的博弈和決策?
Thumbnail
avatar
羊羽的財經備忘錄
2023-01-12
永續將是未來數十年的消費主流雖然流行風潮在短期內似乎總是潮起又潮落,會不斷改變,但是依據社會學家長期觀察,認為生活習慣與時代共同的價值選擇,會隨著當時世界所面對的重大事件而改變,而且會有一個明顯的分水嶺。 比如影響每個人日常生活最重要的消費選擇,就受到通貨膨脹的影響,而且據研究,只要危機持續六個月以上,消費習慣就會固定下來。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12-12
數十年不變的經典好味道 泓品牛排牛排用鐵盤裝,鐵盤和牛肉的中間鋪有一層煎香的蒜末,切一塊牛肉,沾些蒜末入口,甜嫩多汁牛肉和著蒜香,數十年不變的經典好味道,總是令人難忘。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8-13
永續發展目標倒數十年-加速SDG7的五大重點能源部門作為扭轉人類未來與氣候危機的重要戰場,全球目標已十分明確:世界各國必須致力在未來十年內加速降低碳排放,並且在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2021年,九月份「能源高級對話」會議前夕,聯合國匯集超過160多位專家及五個技術工作小組的報告建議,並且提出五大重點路線:
Thumbnail
avatar
Phoebe(陳惠萍)
2022-07-24
【每日分析】美聯儲啟動數十年來最快的全球貨幣緊縮周期1、鮑威爾「一語道破天機」 一眾分析師爭相預測美聯儲將更早更快加息: 2、美聯儲啟動數十年來最快的全球貨幣緊縮周期,金融市場前途坎坷: 3、美國去年第四季度經濟增長加快,受到庫存重建拉動: 4、摩根士丹利料美股還有更大跌勢,恐怕會跑輸世界其余地區股市: 一周主要经济数据公布: 財經日歷
Thumbnail
avatar
JRFX_Official
2022-01-28
【黑歷史】那個曾經被中華民國封殺數十年的國家1946 年,已經獲得共產陣營普遍承認,而且已經實質獨立近 40 年的蒙古人民共和國,要求加入聯合國,卻被當時佔有中國代表權的國民黨政府否決。此後數年,每當蒙古要求進入聯合國,中華民國都以各種理由阻饒,讓蒙古入聯的提案連安理會都進不了。
Thumbnail
avatar
Ho Tsik Bun
2021-12-09
淨零排放:一個長達數十年的全球計畫淨零排放是什麼? 淨零排放(net-zero emissions)指的是一個國家或地區,將任何活動產生的溫室氣體,透過減排或是負排放技術抵消,達到總溫室氣氣排放為零。 淨零排放對台灣重要嗎?溫室氣體有那些?生活中那些行為會造成溫室氣體的排放?
Thumbnail
avatar
Mr.Bug
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