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涯經驗分享 - 晉升為新手業務主管的五個課題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I am a team leader
記得出社會工作第二年,我就當上了客服部門的主管,管理三個人 & 三組外包團隊。負責的區域是全台灣。
當時工作真是不分晝夜,時常工作到晚上十一二點,也時常早上四點多出門,只為了早上九點前趕到高雄開始一日的工作。過年期間是全台灣電廠歲修的時候,年假放假兩天就帶著原廠Supervisor跟團隊進駐,務必要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設備的更新。
當時有一個助理,屬於內勤作業。有一天傍晚,我請他重做一份文件,他哭了,但他沒有說什麼,深呼吸只是默默地說:好,我會重做。
後來反省,我犯了爬很快的新手主管都會犯的錯誤認知,「我做得到,你也一定做得到」。以為每個人都用類似的標準去看待每件事情;以為每個人追求的都是類似的成就;
多年後,再次當上主管,這次是業務部門的主管,負責的區域是整個美洲。我有一個專任助理,在公司比我資深許多,是前主管的助理,前主管退休後我接他的工作,助理就改跟著我。
合作一陣子後我覺得他工作量過大,就想辦法把部分工作移交給其他人,總之我希望我們雙方可以合作愉快。但後來我發現工作量降低之後,他的工作品質沒有朝我想要方面的提升,且做的事情也沒有以往多,因此我決定塞新工作給他,並且在會議中直接宣布新工作安排,沒有找他事先討論。
會後他找我聊,認為我沒有看到他的努力,講到快哭了。
我又反省了一次,我同樣的又犯了類似的錯誤,「我拿自己的標準套用在別人身上」。我主觀認為拿掉一些工作後,產出的品質就應該要有所提升。但沒有想過對方是否有這樣的意願、能力或認知。我沒有講清楚我希望他的改變,卻擅自的以為他會因此而改變。等到對方不如我意時,自己感到失望。
...

當我們自己當上部門主管的這一刻,「重點就不再是我怎麼坐到這個位置,而是我們怎麼坐好這個位置」。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還請按下右邊欄位〔訂閱〕、〔追蹤〕或〔贊助〕。
業務可頌 杭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78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B2B業務行銷專欄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B2B業務行銷 筆者是專職於國際B2B業務行銷的工作者,以旅行國家或城市來說,在台灣應該是PR99的等級,數十個國家,數百個城市。同時是Postcast業務可頌的頻道主持人。節目主要分享B2B工作中的案例、觀念、經驗。 Postcast節目是用聲音分享即時的知識與案例。 Vocus專欄分享的就會是整理後的主題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