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就是擁有太多情感,所以麻煩!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句話,說出來代表著自己的想法,聽起來卻成了另一種解釋。
一個表情,沒有太多意思,卻成了誤解的導火線。
一個動作,只是種習慣,卻意外讓人失眠。

人類既敏感也麻煩,再傻的人也擁有許多情感,而這些情感有時是種助力,有時也是種阻力,時而轉化成愛戀,時而轉化成誤會,層層疊疊後在腦中揮之不去,自己造成了矛盾與壓抑,成為了所謂的「想太多」。

同樣的一句話,光是不同場合、時機、情緒,都會衍生不同的意思,更何況是說者要表達的想法,聽者反而意會到了另一種意思,有句話說「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我想很多誤會都是這樣產生的吧?

情感影響大腦運作,擁有太多情感,進而去推測與理解眼前人說的話的意思,當這句話得到的答案與接收到的訊息並不是說者想要表達的,而誤解了,自己或許會沉浸於負面的情緒,也或許置之不理,這全看個人個性與心態。

「好在意」「好想問清楚」「害怕太衝動」,內心百感交集。

「沒有啊」「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我沒這個意思」,不自覺而委屈。


一個表情,真的能代表太多意思,人類也因為表情,更深化了所要表達的想法,有時幫助理解,有時卻也讓人誤解。表情控管其實很難游刃有餘,更別說是不經意的一個眼神,可能就足以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為什麼表情這麼容易讓人受影響,我想其實人類對於這方面的觀察力莫名厲害吧,再遲鈍的人也能簡單的看出皺眉、微笑、白眼,大部分的人對於表情都能有一定的理解,所以也容易有過多的想像。

「只是在發呆」「一直盯著人看」「招牌微笑」,明明沒特別意思卻也讓人誤以為有意思。


只不過是個習慣動作,卻讓人牽腸掛肚,胡思亂想。一個動作,有時會讓人感到疏離,有時也讓人誤以為有戲,這或許是拜內心情感所賜啊,因為情感所以想像,因為想像所以誤解,我想這是時常發生的事吧。

在相處中如果沒有對話,只有動作時,人類會敏感的去辨認他人現在的行動是友善或是刻意,會去感受再選擇做出下一步動作,憑著自己的理解對自己做解釋。但有時候下意識的動作可能無心,卻讓人耿耿於懷。

「輕拍了下肩」「好奇心想看看手機內容而靠了太近」,或許只是無心,卻讓人徹夜失眠。

「只是想換個位置所以換了位置」「頓時害羞而拉開距離」,這些行動卻讓人誤以為是疏離。


所以人類很麻煩啊,因為各種情感,進行了各種解釋,卻也容易造成了各種誤會,又因為各種想太多或害怕,導致了內心矛盾與壓抑,不斷積累後只會更加困擾。退一步,海闊天空?我想,太糾結的時候到不如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去在意,我知道很難,但可能就圖個無事一身輕吧?

raw-image
一切皆來自於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