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不可以不要當個乖小孩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每天早上到公司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開早會,說穿了早會就是向主管報告今天的行程,以及追蹤大家的工作進度,看似稀鬆平常的事,對我來說卻如同活在地獄般痛苦。

我目前在一間日系半導體公司的設計部門擔任助理,主要的工作是負責檢查圖面、採購試做品、建立表格,以及修改一些簡單的圖面,忙的時候很忙(大多時候都不忙),可能在同一時間內有好幾位設計師找我幫忙,然後我就會有一種大腦和手停不下來的感覺,沒人找我做事的話,我大概一整天就閒在那裡,你心裡一定在想:哇!你也太爽了吧!但,這也是我最焦慮的地方。

我每天早上一去到公司首先要做的就是「思考待會要和主管報告的事」,每天花最大的力氣在做的工作大概就是這件事吧?光是絞盡腦汁地想這件事情就會讓我頭痛、坐立難安,有時候我怎麼想也想不到,就只好隨便「編一個工作」或是「複製昨天的工作」。我的主管是日本人,也算是個老實人(好人),其實他也只是想盡主管的職責,掌握部下的動向而已,但不知道為什麼我每次都會把這件事想得很困難,報告的時候也會感到很心虛(感覺我好像在欺負外國人的樣子),可是我同時也感到我盡力了,我很努力了,然後,我很痛苦。

raw-image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不管是早會還是其他會議,大家在談的事其實幾乎都跟自己無關,報告的人在眼前滔滔不絕,而你的靈魂早已神遊在外了,只有當別人在呼喚我時,靈魂才會飛回現實。每當我在開會的時候,我的大腦裡思考的事情都跟開會的內容無關,我常在想:為什麼其他人可以那麼認真地聽別人講那麼無聊的內容呢?為什麼大家都會覺得「開會」是必要的工作呢?其實我隱隱約約可以感覺到同事們也不喜歡開早會,是因為有不少人每天不是遲到,就是早上請假兩小時的假,我猜那些人不是睡過頭,就是為了要逃避每日的早會,雖然大家嘴巴上都不說,但心裡都覺得這個早會是不必要的,讓我疑惑的是:既然大家都不喜歡開會,那為什麼沒有人敢提出呢?

因為大家不一起開會的話,可能有人沒聽到重要事項,事後會一直問,太煩了。因為公司的問題就是需要大家一起解決啊!
因為這是上頭的指示啊,我也沒辦法呀!
因為balabalabala⋯⋯

我問過好多人這個問題,答案不外乎就是這幾個,但是這些答案總是無法說服我,我知道只要是工作就一定會碰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我知道這個世界不是圍著我在轉,我也知道這個社會有許多大家默認的「遊戲規則」,而「開會」就好像是身為上班族必需遵守的規定,但是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

raw-image

仔細想想,這些是非定律好像都是由人類決定出來的,是我們人類在自己的脖子鎖上了鏈條,是我們人類限制了自己的自由,你不覺得你每天的生活好像都被這些規則勒地喘不過氣來嗎?你有感受到你身上的枷鎖很沈重嗎?我們可不可以試著不要遵循這世上的各種標準嗎?我們可不可以試著反抗呢?我們可不可以不要當個乖小孩呢?

開會佔據了上班的大半時間,如果可以縮短開會的時間,是不是就會多出更多空閒的時間去產出更多內容呢?我常在腦裡幻想,如果我們有更有效率的討論方式或是工作方式的話,是不是就不需要一天8小時坐在辦公室了,甚至可以週休三日,我知道這是異想天開,但如果有人敢打破這些長久以來的規則,或許我們的生活就會變得不一樣吧!

也許現在的我們都困於現實生活中,無法自由的展翅飛翔,但我相信只要試著改變,哪怕只是一個小小的舉動,都可以產生一點點的化學變化,其實我一直知道我很想要自由,只是我沒有勇氣也沒有方向,所以選擇安於現狀,被枷鎖困住,它既帶給我安全感,同時也帶給我不快樂,而現在的我強烈地想要掙脫它,我知道不簡單,但我相信在這條路的盡頭會有我要的結局,祝福我和你❤︎

我是一名憂鬱症.焦慮症患者。 這裡有我的生活體悟、治療過程,也有閱讀心得,文章風格可能會依當下的情緒有所不同,但是我會儘量在狀態良好時多產出一些作品。 你可以在這裡分享你的情緒、對憂鬱症患者的建議,但請不要書寫負面的人事物,因為我也無法回饋你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