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慢與快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生活節奏極快,熟識我的人大概不會反駁這句話。
搭乘高鐵,是最能對比出快與慢的一段時間。
搭過高鐵的人或許也曾有和我一樣的心境。看著窗外倏忽而過的稻田、樓房;一根根電線桿一棵棵樹,感受著馳騁在西台灣的速度感。而車廂內,微微悶熱的靜謐混雜著窸窸窣窣的耳語,更襯托出車廂中的慢。
高鐵上的我時常恍神。
撇頭望向窗外,就會忘了手邊的工作。綠樹、夕陽、枯涸的黃土、藻綠的水塘、銀白聳高的建築、斑駁低矮的屋厝......最平凡的景色往往最吸睛,讓人忘卻時間的流動、停滯腦袋的運轉,呆呆愣愣地任由空空洞洞的眼神奔向外。
我享受著這樣的慢,但「慢」似乎不是我。
我生活的節奏極快,前幾天朋友們偶然間聊到走路的速度。「你走路很快耶!」一向講求效率的我,在別人眼中或許分秒必爭,走路上課的時間—可壓縮。
又或者是聊到未來想待的醫院類型,當我說「不想留在大醫院因為壓力太大太忙碌」,大家都露出驚訝的表情,以為那樣的生活正符合我的性格。
我們總是渴望和自己截然不同的人、事、物。
對於慢的嚮往,投射在高鐵上、在我的文字裡、在久違的個人漫遊裡;在山上、在社辦、在深夜的 girls' talk 或在一封封信中。
我總是情不自禁地被慢所吸引,但我至今仍不清楚這種嚮往究竟與自我性格相不相容。快是否能被慢駕馭?慢是終極目標還是永久的憧憬?我沒有答案。
因為嚮往「慢」的同時,我還是深愛著「快」、深愛著那些因為快而神采奕奕的我。
當然偶爾會因為深陷在「快」而盼望著「慢」,像隻玻璃缸中的金魚痴痴凝望外面世界。有時慢不下來,或是我告訴自己不該慢下來,又或是壓力讓我慢得不舒心,於是我快。
在這樣快快慢慢、慢慢快快的世界裡,我學習著站穩步伐、取得平衡。
或許慢和快都不該被誰取代。
我,在高鐵上反芻著周圍的快,思索著現在自己究竟是快是慢。
呂咏芯
呂咏芯
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好幸運、好幸福的人。喜歡花草樹木藍天、喜歡漫步在街頭山間、喜歡極致的忙與閒、喜歡寧靜、喜歡愛。希望能將身邊的感動、生活的啟發,用文字留下一些痕跡。分享給你們,願溫暖、富足能漸漸在每個人心中萌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