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就是這麼簡單?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早上在看兒子寫公文數學時,就問他:“為什麼這麼算,這樣不是很慢嗎?”原來我一直沒發現,我的教導方式出現了大問題,果然偷懶是行不通的阿!

raw-image


話說從頭,我為了讓兒子練習算數,所以買了公文數學給他寫,會選擇公文數學,是因為題目循序漸進,而且題目間會有關連促進學生思考,然後自然而然的進到下一個階段。然而…果然事情不是懶人所想的那麼簡單,因為我不想讓兒子陷入為了練習而練習,我又不是要他去參加比賽,所以便沒有要求他題目完成速度。結果出乎我的意料,因為我沒有要求時間,結果這小子也懶得動腦,進階的題目就土法煉鋼,把除法當成乘法學…

也許在正常的流程裡,不會有什麼問題,因為這種土法煉鋼的方式一定無法在時間內完成,所以必然會需要在該階段繼續重複練習,時間久了,只會有兩種結果,不思考的小孩把答案都背下來了,而另一種則是在題目中找到新的規律,找到更快處理的方式。

其實我原本的用意當然是希望他自己可以去探索,發現題目間的關聯,而發展自己的解題方式。然而結果就如文章開頭那樣…

其實解決問題並不難,但是要解決問題卻很難???難的不是找到答案,難的是找到取得答案的方法。沒錯,其實已知的問題,已知的方法,解決問題並不難。但是未知的問題,尚未掌握到解決方法的問題就很難。這就是現今教育最大的問題“教學生怎麼解決問題”。其實這是不對的,因為現在的環境變化,學會解決既有的問題,並不足適應這個快速變化的環境。教育重點應該在如何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而這是一個不同維度的事情。

在教育的議題上,我常會提到,“授之予魚,不如授之予漁”,在過去或許可以,但在現在已經不足。以當下的環境來說,如果還把學習目標放在技能,那是很糟的一件事。那重點在哪呢?重點在學習,學習如何更有效率的學習。

現在的社會瞬息萬變,技術每日更新,既有的知識被不斷的挑戰和修正。在這樣的情況下,不能僅僅依賴於已經習得的技能,必須學習如何適應變化,如何有效的學習新知,如何去解決從未遇見過的問題。這種學習方式的變革不僅能夠幫助我們適應環境的變化,而且還能讓我們的生活更加有趣和有意義。

那麼,該如何教授學生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呢?這就像是教一個人如何學習釣魚,並非僅僅是教他怎麼擲出魚餌,更重要的是教他如何觀察湖面的動靜,如何判斷何時魚會上鉤,如何使用不同的魚餌來捕捉不同種類的魚。之後再更進一步,去瞭解不同的方法與問題之間有何關聯。這同樣適用於教育:我們需要教育孩子如何去觀察、如何去分析、如何去理解他們所處的世界,如何去提出問題,以及如何去尋找答案。

我們需要從教學的方法中找到變革。不再是簡單的知識傳授,而是要引導學生去探索,去詢問,去實踐,去獨立思考。這樣的教學方式,不但可以提升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還可以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這將對其一生都產生深遠的影響。

在面對問題時,最重要的不是問題的答案,而是我們找到答案的過程,這個過程中學到的東西,這個過程讓我們成長,讓我們瞭解自己,讓我們發現新的可能性。這就是我們需要改變的教育觀念,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僅僅是學到知識,更是學會如何學習,如何去面對和解決問題。

教育的本質應該是啟發和引導,而不僅僅是傳授知識。教會孩子如何思考,如何學習,如何適應變化,如何去面對和解決問題。只有這樣,我們的孩子才能真正地適應這個世界,才能在未來的生活中實現自我,發揮他們的潛力。這就是我們需要努力的方向,這就是現今教育的使命。

35會員
82內容數
現在資訊流通速度越來越快,雖然有很多資訊來源,但是如果仔細閱讀文章的人,一定不難發現,很多時候,即使是大型資訊網站,也常是抄來抄去,而許多鬼扯的內容也跟著被抄來抄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