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憂鬱症的人有辦法好好上班嗎?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出社會到現在差不多已有八年左右的時間,期間換過很多很多工作,上班這件事一直是我的痛。

大學時期是我憂鬱的開始,很艱難地完成大學學業,通過這關讓我鬆了口氣,但下一個關卡緊接而來。畢業後,我就得為自己的生活費負責,也就是要立刻出去工作。其實我早已有所預備,畢業前一年就先在超商打工,儘管每週只有做假日兩天,畢竟是正式工作的磨練,還是讓我畢業後沒那麼慌張。

出社會第一年選擇在超商工作,我愛上這份工作,自己的身心狀態和工作狀況都維持得不錯。但沒想到就在工作即將滿一年之際,我疏忽對自己的照顧,有一天身體太疲憊,我又不敢請假,就這樣慌張逃離這份工作。

從此之後開始了工作的循環惡夢。

後來我又陸續做了好幾份工作,不適合的不說,大部分的工作總是做不久,撐不過一年。過程大概是這樣:新工作剛開始認真學習,學很快,表現也不錯;一段時間後,工作壓力逐漸變大,脆弱的身心苦苦支撐,撐到有一天終於不行了,崩潰,需要長時間休息,沒辦法去工作;最後突然離職。礙於生活經濟壓力,我工作找得很勤,可是每次都逃不過這個離職的輪迴。我就像支蠟燭,不斷燃燒自己放出能量,卻沒有辦法為自己補充柴火,所以最後只得燃燒殆盡(就是身心俱疲,完全崩潰)。電燈泡就不一樣,雖然發著光,但有源源不絕的電力供應著,所以它可以一直持續發光,這是我的目標。

撇除憂鬱症不談,剛踏入職場本來就有一段適應和學習的過程,適應業績壓力、學習與同事上司溝通、學習對工作保有熱情等等。而憂鬱症患者則有更多要調整和勉強自己的地方,以適應職場速度和壓力。像我發病後體力變得很差,很容易累,在上班的日子,下班後我總要先睡上一覺,才有力氣打理自己的生活,也等於沒有時間可以再做其他事。而職場上很多問題,我總是先內省自己,覺得是自己的問題,不斷調整自己,而沒有去改變外在條件,很多時候,問題並沒有解決。

工作時前期算是很穩定,但最大的問題就是偶爾我會情緒低靡、疲憊無力一陣子,這時真的是很大的考驗,就像我人生的期中考,測試看我修復自我到哪個程度。一開始壓力沒那麼大,我可以邊工作邊調整,後來壓力累積我又無法排解時,身心狀態亮起紅燈,我的工作也差不多宣告結束。其實前幾年有找到一份喜歡的工作,為此我還搬離家到隔壁縣市租屋上班,後來告知主管我的憂鬱狀況,主管也很能理解,工作上給我彈性請假的空間,我崩潰時又給我一段休養的時間,我才能一直在這份工作長達兩年,直到婚後有了生育計畫,才不捨地離開這份工作。

身為憂鬱症病友,我想說,我們並非不能工作,身心狀態好時,我們的工作能力和表現是可以很好的。只是礙於生病,每個人有不同的症狀,就要看工作和主管能否提供彈性的空間,讓我們可以順利的工作。可惜如果是受雇於人,現在大部分工作都比較死,缺乏彈性調整的空間,或是很少主管能理解憂鬱症患者的處境,給予適當的協助,所以我們很難在這樣的環境長久生存。若是遇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工作上有彈性調整的空間、有能理解並協助自己的上司,意思就是要天時地利人和,那我想,我們大概就可以好好上班工作。

即便工作這條路那麼顛簸,我還是鼓勵病友要去嘗試,讓自己從職場新鮮人變得資深。現在工作型式如此多元,我們必定找得到自己的出路。
2023更新:我成為職涯諮詢師囉!歡迎找我聊聊職涯遇到的任何議題-職涯諮詢服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20內容數
我是一位憂鬱症患者,二十歲左右發病,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有鑑於社會對精神失序者的不了解,我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所思所想。你將會發現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