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表達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家常說特教生的情感是最單純的,以我多年的觀察結果,這句話一點都不假,他們總是自然真誠的流露生命中的各種情感。在友情裡,他們沒有「隔夜仇」,即使上課時,坐輪椅的A同學才告了調皮B同學的狀,導致B被老師罵,但是當下課時間A需要有人幫忙推去廁所,總是幫助他的B,還是馬上去替他服務,完全不會因為A害他被罵,就記恨不理他。

最近黃花風鈴木盛開,我也趁這機會,帶同學到校園一角去觀賞,只是因為C同學表現不佳,被我留在辦公室。同學們在風鈴木下玩得不亦樂乎,自己將花插在耳朵旁,也拾起地上的落花往天空灑,享受那黃澄澄的花雨,當我喊著他們要回教室時,他們問我:「可以把花帶回去嗎?」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想帶回去的原因是什麼?我還是答應他們。當我們回到教室,他們叫C站在走廊上,將花灑在他的身上,轉頭告訴我:「這樣C就可以玩到花了。」相較他們的友情,我覺得我這老師不帶C去賞花,真是太小氣了。

關於愛情,正處於青春期的他們,也沒少參與了這少年情懷總是詩的盛宴。D男孩喜歡E女孩,但他不敢開口說,只會說E是「我的朋友」。在我們的香草植物園,每個人都是一樣植物的小園丁,E的甜菊被粗心的B在除雜草時砍斷了,從此,D在那個光禿禿的位置移植很多野花種在那邊,甚至把中午吃剩的棗子核也種下,告訴我:「以後E就可以吃到棗子了。」但我說:「那個很難長出來啦!」他說:「我每天澆水就可以啦!」所以他每天澆水,連下雨天也去澆水,天真的讓我也不得不跟著祈禱棗子快長出來。

前陣子,F同學的叔叔急性心臟病過世,請了一天喪假回來的他,少了點過往的活力,在交聯絡簿時說:「老師,我昨天睡覺的時候有哭哭。」於是我拿出關於生死的繪本講給他們聽,圍成圈圈聽故事的F問:「如果我又想哭哭怎麼辦?」我說:「那是一種叫做悲傷的情緒,想哭就哭吧。」於是中午午休未到,他就趴在桌上,讓思念的眼淚汩汩的流下。

看著他的眼淚,我想起不會說話也不會流淚的自閉症G同學,他也用他的方式紀念他的阿媽。G下課就看阿媽做菜、晚上和阿媽一起睡覺,頭髮長了阿媽幫忙剪,但自從阿媽過世,他就不肯剪頭髮,只能爸爸趁他睡覺時偷剪,所以他都維持著幾乎及肩的長髮;有一回,媽媽買了些小黃瓜回家,隔天媽媽在冰箱發現一盤和她婆婆作法極為相似的涼拌小黃瓜,只是嚐起來味道完全不對。我想是G同學無法用言語表達,只好蓄著長髮和做涼拌小黃瓜去傳達他的思念吧!

或許,特教生在語言的產出上有些缺陷,但也因為這些缺陷折射出更純淨的情感,無論是友情、愛情、親情……。

文章刊登 @自由時報 天使圓舞曲 愛的表達 2015/4/3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